圖/王孟婷




女兒一進門就嘰嘰喳喳講不停,她說和幾個聽障朋友聚餐,其中一個男性朋友的女友聽力是正常的,但她都聽不懂這些聽障朋友在說些什麼,反而要也是聽障的女兒當翻譯。

起初她以為女兒的聽障屬於輕度,後來才知她是一名極重度的聽障者,又得知她高中就讀市立美工科,是跟一般的學生參加甄試考上的,去年又從某國立科大畢業。她很佩服女兒的能力,因為她認識的聽障朋友大都是高中畢業,有的在麵包店,有的在工廠工作。她想不到聽障生也可以讀到大學,而且都是讀普通學校,並以口語溝通。女兒轉述這些話後,緊緊的抱住我,輕聲對我說:「媽媽,謝謝妳!」此時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思緒一下子拉回二十五年前。

女兒是七十二年次的,在她六歲前,每兩個禮拜,我必須帶她從高雄至台北接受口語教學,每天更要不厭其煩的教她發聲、聽音訓練,所以她開始會說的每一字、每一句可說都是我親自教她的。

在這二十幾年的學習過程中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辛酸,當別的孩子尚含著奶嘴、包著尿布依偎在媽媽的懷裡撒嬌時,女兒就要戴上助聽器,每天固定上課一至兩小時。現在女兒都是以唇語溝通,說話的腔調就像外國人講中文一樣,所以常被以為在國外長大或是外國人。

看著自己一路帶大的女兒平安快樂的長大,那些辛苦的回憶早被淡忘了。

女兒一歲多就開始上課,去年好不容易才大學畢業,所以不想讀研究所了,現在她正準備就業考試,為自己的將來努力中。雖然前面的路更具挑戰性,但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此,我要跟她說:「以平常心去應付這次考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期間好好的規畫生活及調適心情,一定會得到更多的收穫!」



【2008/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