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因病毒性感冒,自此單側聽損,左耳聽力完全喪失。我生性樂觀,我病癒後調適能力極佳,順利求學長大成人,並不覺得這是一項缺陷,直到與老公論及婚嫁時遇到阻礙,才發現茲事體大。

當年與老公交往過程十分順利,短短數月夫家便提及婚事;此時有好事者告訴準公婆我單側聽損的事,頓時引發軒然大波,婚事差點告吹。婆家質疑是否刻意隱瞞,令我十分難過。但我實在沒有隱瞞的意思,可能是單側聽損對我求學工作影響不大,通常都是到了新環境一段時日後,偶爾會有同學同事問我,為何有時好像聽而不聞,才想到向他人解釋。我也嘗試過一到新團體自我介紹時便提及此事,結果是有人反應過度,對我大聲說話,有人半信半疑徒增困擾。

後來,我到成大醫院做了詳細檢查,確認這並不是遺傳疾病,對下一代不會造成影響,才順利踏上紅毯。婚後,我們生了三個壯丁,今年並歡度20周年結婚紀念日。每每思及此事,很感謝好事者在婚前披露此事。試想,若因為我的粗心,婆家婚後才知此事,並心存芥蒂,我定是百口莫辯。當初我曾想過倘若對方無法釋懷,就是緣分太淺無須強求。因此,奉勸天下有情人,面對婚姻大事時,先站在對方立場設想,若有可能引起疑慮的健康問題,務必要提出來,對雙方都好。



【2010/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