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知道流星,流星能盡多久,它的美麗是否值得去尋求,夜空的花散落花流水在你身後,幸福了我很久。于是我心狂奔,從黃昏到清晨,情願墜落,在你手中羽化成黑夜的彩虹,蛻變成月光的清風。
——
歌曲《流星》
說吧,
說你陪我一起去看流星雨
——
一個女大學生模特和一個聾啞男生的淒美情緣
我是武漢理工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系學生,因拍攝了大量攝影作品與MTV作品和當選科龍形象大使等,被娛樂圈關注。20021月,一家報社《明日之星》欄目記者采訪我,問我最喜歡哪一部電影。我想也沒想就說︰《十七歲的單車》。看到這幾個字,我就想起17歲那年的我,騎著單車,風一樣掠過家鄉春天的那條路,開始了我和一個聾啞男生的初戀… …
結識一個用手說話用眼楮讀語的男孩
那時我在陝西安康市。17歲的那個春天,我和我的同學們相約著騎單車去安康市郊的香溪洞郊游。我們十多個人將單車停在山腳下,然後步行上山。香溪洞我們已來過很多次了,一般我們上山後會沿著另一條小路下到溪水過去,溪水很清亮,在那里可以拾很多色彩斑斕的小石子。
這時,同學突然指著山下對我說︰你看!原來我們常去的大石邊,已經有人去了。只看得見背影,是個男孩丫在畫架面前。溪流,鳥鳴、我們的嬉鬧聲,仿佛絲毫不能影響到他,他就那樣靜靜地站著,卓爾不群。
由于小路上有苔蘚,我快下到溪過時突然腳下一滑,摔倒在地,從那男孩旁邊滾到了溪水里。那男孩像是驚醒了,不假思索地跳地溪里,使勁把我推到岸邊。
我和男孩從溪里爬起來,看著濕淋淋的衣服對視而笑。他清秀瘦削,穿著藍色襯衣和洗得發白的牛仔褲。我說︰謝謝你。你是哪個學校的?男孩只是看著我的臉,不作回答。我有些不好意思,低下頭去。
男孩醒悟過來,遞過來一個本子和筆,上面有市聾啞學校字樣。他在上面寫著︰我叫林原,我听不見,如果你說得再慢一點我才懂……”
因為衣服濕透了,我便將單車留給同學照看,和林原去搭公交車回家換衣服。坐在車上,我和林原用紙和筆無聲地交流著。風從車窗外吹進來,我覺得身上越來越冷,我的手凍紅了,開始顫抖。林原專注地握著我的手,孩了氣地對著我的手呵著熱氣。
我笑了,坦然在將手任由他緊緊握住,溫暖著,覆蓋著。又冷又乏,我甚至還靠著他的肩睡著了會兒。
我和林原熟悉起來,他教我畫畫,教我用手說話。我喜歡問他一些很難表達的意思,比如藍色白色,他總是很耐心地比劃給我看。我沒多久就習慣了一字一字他說話,讓林原可以得懂。
煙火照著我們青春的臉

因為我身高有177,從小就比較出眾,有很多影樓來找我拍照片,還被老師推薦去當主持人。
一次,一個影樓的老板來找我,可他有些油腔滑調,我很看不慣,就拒絕了。他不甘心,還是繼續來找我,有一次就給林原踫上了。
林原瞪著那個人離開,很不滿對我打著手勢。他在說︰這個人是個壞人,因為他特別喜歡和漂亮女生打交道,他見過這個人欺負和他一起學畫畫的女生。
林原不停地打著手勢,周圍的同學們都奇怪地看著我們,那一刻我很窘,心里暗暗怪他對于此事太激動。我已經拒絕那個人的邀請了,我分得清是非,可是林原他也太不想念 我了吧。
我生氣地止住林原的手勢,大聲說︰我的事不要你管,你走吧。
林原一動不動地站在那兒看著我,然後轉身走了。我的心陡然提起,我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他,他只是關心我呀。我想起他的種種好處,他遷就我的一些小事,他哄我開心的模樣,他為我畫的一幅幅素描… …
幾個星期過去了,林原沒有像往常那樣來找我,我想只有我去找他了,可是我用什麼來表達我的歉意呢?
1999
1120日,報紙上說,會有一場流星雨來臨,這是本世紀最後一場流星雨。
我書面邀請林原在漢水邊見面,一起看流星雨。
林原來了,有些羞澀地低著頭,竟然首先向我道歉,他說他上次誤會我了。我看著他直笑。為了這次見面,我特地向人學習了一句手語︰我喜歡你。將大拇指指向自己,那是說,然後左手握拳,伸出大拇指,右手則覆蓋著左手由外向內輕輕移動,那是說喜歡,最後指向她他,他就是林原啊。
還沒等我想好這幾個動作的連續性,林原卻拍了拍手,我抬起頭,真的是朋友就是如此心靈想通,林原竟正對我做著我喜歡你的手語!
那天夜里流星雨卻沒有降臨,第二天的報上說,因為雲太厚,我國觀賞角度不夠好,所以很遺憾。可是于我,卻是那麼幸福的時刻。
我和林原在漢水河邊放著煙花。那是個五光十色的夜晚,我們是兩個流光溢彩的男生女生,不時有夜航的船兒鳴著汽笛烘托著我們的歡笑。我們歡笑在河岸上。我們的十指相扣,溫暖在掌心傳遞。仿佛煙花一朵一朵輕舞飛揚,飛向無邊的夜空,在高空錯落有致而又儀態萬千地綻放。
說吧,說出我的名字
之後,我們的感情越來越深,林原的畫作越來越多,不斷獲獎。沒想到,2001年初,林原卻要離開安康去上海。此前林原一點也沒透口風,是他媽媽來告訴我的。
那天我正在上晚自習,林原的媽媽來學校找我,請我說服林原同他們一起離開安康。
林原媽媽說︰我們怎麼對林原說都沒用,也許他還能听你的。我和他爸爸已經將房子賣掉,去上海。工作聯系好了,林原的學校也聯系好了。
听到這個消息時我愣住了︰好好的,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呢?
林原媽媽說︰林原想像正常孩子一樣考進大學深造,但這對殃在的他來說幾乎不可能。林原一點兒也听不見,是先天性聾啞,惟一的辦法是用人工耳蝸。但太貴了,在這兒呆一輩子我們也籌不起那麼多錢。我們只有賭一把,為了孩子,去上海投奔親戚打工。而且,林原到上海以後,治病和學畫畫的條件都更好一些。
我什麼也說不出,答應去說服林原。
星期天我直接去了林原家里,我帶了一部手機,那是我用我這幾年來打工掙的錢買的,買什麼樣的手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需要一個固定的號碼。
林原看見了我的手機,眼中掠過一絲受傷的神情,他一定是誤會了,因為他什麼也听不見,說不出一個字。
我沒有拿筆和他交談,面對著他,一個字一個字地清晰地說︰林原,我對你只有一個要求,我要你說出我的名字,听見我喊你的名字。林原的表情一陣痛苦。我握緊他的胳膊,要他繼續听我說︰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你知道嗎,惟一的辦法是你和你的父母去上海。你將來一定可以听見,你將來一定成為一個優秀的畫家,去上海吧,那兒就是希望。
林原有點疑惑地看著我,他的右手掌像水流一般劃動,我點頭︰是,你听懂了,我是說,希望!
林原看我的眼神如此無辜,我拿出手機,將自己的號碼一遍又遍地用手語告訴他,我說︰這個號碼我是不會變的,因為你走了以後,我也會走的。今年7月我會考上大學,然後我的父母也會離開安康水電站,可是我不能失去你這個朋友,無論到什麼時候,我希望你都可以找到我!
林原終于笑了,像孩子一樣地笑了。
兩個月後,林原一家走了,這兩個月里,林原每次見我都神神秘秘,我不知他在做什麼。要走的前一天,林原來到我的學校,將一幅畫送給我,畫上是漢水邊放煙火的我,手中的光芒照亮我青春的臉。林原特地讓父母買晚上的火車票,他希望我去送他。我答應了。
我送給林原的是我折的一瓶幸運星。我們彼此看著,微笑著,火車快開了,林原的父母將行李都搬好了,他們一臉疲憊,但充滿了樂觀。真是一對偉大的父母。林原的媽媽走過來對林原打著手勢說︰你已經練了一個月了,你不是還有禮物要送給沈蜜嗎?
林原的媽媽一直對他打著手勢,可在說到我的名字時,她著重地大聲地一字一字地說我的名字沈蜜
我看著林原,他不看我的眼楮,不看我的唇,他的嘴唇囁嚅著。汽笛聲響起,火車就要開了,這時林原的父母喊我的名字,我對他們揚起了我的手。
這時,我听見一個奇怪地聲音,來自天堂,或是遙遠的地方、但分明又是熟悉的。我分辨著,對了,是我是的名字,雖然不太清晰,但分明是我的名字沈蜜。我抬起頭,看見林原通紅的臉,他正張開嘴,他在喊我︰沈蜜… …
我望著林原,淚如雨下,林原比劃著︰別忘了我們的約定,你一定要考上大學,我們要去看流星雨… …
相距千里,共赴流星雨之約,
高考時我以600多分的成績如願考上了武漢理工大學,可是我一直不知道林原的消息,直到那一天——20011218日夜,報上說獅子座流星雨將再次爆發,站在夜空下,每小時天空會有萬顆流星掠過,這是這個世紀第一場流星雨。朋友們都興奮地談論著,然後相邀著去磨山山頂或是校園操場。我卻一個人呆在宿舍里,我不知道我在期待什麼,也許是奇跡?時間如水流過,手機屏幕突然閃動,我收到了一個短信息。沒有文字,沒有音樂,只有幾個符號︰(你好,一起去看流星雨)我知道,是林原,一定是他。是他有些寂寞的笑容,他還記得我們的約定,我們說好一起去看流星雨。
是啊,我怎麼就沒想到呢?雖然我們不在一起,可是我們沐浴著同樣的月光,我們仰望同樣的星辰,同樣的流星掠過夜空和我們的心頭。我一路小跑到了樓頂平台。
夜里1127分,正是流星雨出現在夜空的時刻,一顆顆流星劃亮了這個城市的夜晚。這時手機響起,是一個陌生的手機號碼。我有些忐忑不安的接听,從手機那邊傳來的是一陣沉默,我屏住呼吸听耳邊遙遠的呼吸,像是用心貼近了長江最下游的那個城市里那個如我一樣正祈禱幸福的他。
听說,在流星沒有墜落之前,趕緊許一個願,就一定會實現。我心里默念著我的心願。
操場上是男孩女孩們悠揚的歌聲︰我想知道流星,流星能飛多久,它的美麗是否值得去尋求,值得去等候,于是我心狂奔,從黃昏到清晨,情願墜落,在你手中羽化成黑夜的彩虹,蛻變成月光的清風… …”我按下手中的錄音機,錄下了我在流星雨的天空下對林原說的話︰林原,現在我的天空有流星掠過,我知道你看得見,因為我的天空也是你的天空。我會在每次想起你的時候,對著錄音機就像對著你,說我心里的話。也許你現在還听不見。到那時,我將這所有的話一起都放給你听。這是我最大的心願。我是趕在流星墜落前許下的願望,我相信一定會實現。20011218日夜12點。
我說完這段話,並沒有將錄音機關上,磁帶仍在轉動著,遠方的歌聲飄飄揚揚地錄了進來︰夜空的花散落在你身後,幸福了我很久。我許個願,讓我的心凝固,在最美的時候,情願不再見時媚的天。
我知道,林原在那時,會和我一樣,仰望星空,反復地做著同一個手語︰手掌作流動狀,悠悠指向遠方。這個手語的意思叫︰希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