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能打破地域及語言界限,一名19歲巴西聾啞少年,憑信念及對足球的熱愛,克服溝通障礙,與巴西聖保羅省聯賽乙組球隊簽約,成為首名失聰職業球員,為夢想踏出第一步。


19歲的丹尼路山度士天生僅得正常人3成聽力,只能透過手語與其他人溝通,但他與普通巴西小孩同樣瘋狂地迷上足球。上天讓丹尼路失去聽覺,卻賜予他靈敏的射手觸覺,12歲開始接觸足球的他入球能力絕不遜於正常少年。終於在父母穿針引線下,丹尼路受到聖保羅省聯賽乙組球隊彭里斯拉青睞,簽約成為首位聾啞職業球員。


教練黑板寫字授機宜


在僅餘的3成聽力下,丹尼路仍可隱約聽到音量較大的聲音,所以接收球證鳴笛信號不成問題。不過足球畢竟是團體活動,失聰人士與隊友及教練溝通始終存在障礙。彭里拉斯教練華拿坦言當初與丹尼路在溝通上存在困難﹕「我從來沒有與聾啞人士接觸的經驗,為了讓丹尼路理解我的指示,我會將信息寫在黑板上。逐漸地我開始進入丹尼路的生活世界,加上他的母親幫助下,我們已可以透過簡單的身體語言溝通。」


丹尼路的新隊友表示足球可打破語言隔閡﹕「當我傳球給他時,總會出於本能地呼喚他,而他彷彿有心靈感應般,即使聽不到我的聲音也能迅即了解皮球滾動方向。」事實上丹尼路的靈敏觸覺除了天賦本能,更是經過刻苦鍛煉,他透過旁人幫助下表達﹕「雖然在溝通上是有點小困難,但我和隊友很快便能培養默契,我的缺陷不會構成障礙,事實上我仍能正常地生活。」


身體語言建立默契


眼見兒子踏出夢想第一步,丹尼路母親瑪莉亞自然大感欣慰﹕「回想在丹尼路小時候,我也不知怎去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他克服重重困難,才可融入正常人的生活,我為這個兒子引以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