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個手語統一的夢吧!


 


最近手語學到快昏倒,因為有太多的變化形,例如某些地名,就有六種以上的打法,還分北中南、當地居民、老中青、視聽損程度輕重等,打法都不同!而且在以為自己都會,自豪打出手語時,我的聾人朋友們總會適時地提醒,其實他們還看過別的……


 


加上聾人總堅持自己的手語才是標準版,只要手語有些許不同,都會很排斥,就是要照他的習慣打。所以面對不同的聾人,我們不但要聽清楚聽人的字句、腦筋要想語法、翻譯正確的文意、還要打出配合他的手語、外加表情……這是整人大作戰嗎?


 


聾人還有個壞習慣,喜歡發明只有自己才懂的手語。有個聾人教我一個手語,其它聾人都看不懂,直到別的聾人問他,你這手語是那裡的習慣?他才驕傲地回答:「是我自己發明的!我很厲害吧!」…後來我的手語老師就主持公道,當場訓了他一頓。所以各位同學,看到一個冷門手語時,記得要先做確認,不要學錯了都不知道喔!


 


近來的聾人又流行台灣與國際手語的混合,對我們這些手語還未精通的學生們,無疑是雪上加霜。要辨識他們快速的手語已經很吃力,一下台灣、一下國際手語,若回答看不懂,他還會罵你老土!這是今年最流行的打法耶!…像這種我就會告訴他,請打台灣手語,國際手語拒絕!通常大部份的聾人會收斂些。


 


其實聾人的手語和大陸的語言現況很像,各地有各地的方言,翻過一個山,就有不同的說法。如果當初台灣沒有做語言統一,也許今天我們就和聾人一樣,台南到台北要換一種語言、到山區又換一種、到中部說的又不同…,一個孩子從小就得學三、四種方言,而且還不夠,因為還要學英文等等。現在突然好感謝那時的語言統一,中文全台走透透,連大陸也通喔!


 


聾人也常因為彼此的手語不同,而有衝突與誤會。南部的姑娘嫁給中部的少年郎,因為手語習慣的不同,見識較少的姑娘看不懂婆家的手語,她的手語婆家又容易誤解,總是狀況連連,讓她常是淚眼汪汪、不知所措。


 


所有聾人的手語能有統一的模式多好!不求全世界,至少台灣內部能統一,對聾人與聽人來說,都是天大的恩賜啊。徦如有完善且符合聾人特性的教育政策,或許可使大多數聾人完成高中學業,並且達成手語一致,發揮所長與社會更加融合。可惜,當局者各有所思,現今所採用的教育方式真的適合聾人嗎?對聾人真的好嗎?


 


哎,我不是教育家,也沒那麼偉大,只能儘量多記不同的手語與增加自己的解讀能力。其實沒那麼沉重,學手語是件愉快的事,只是喜歡發發牢騷嘛!在學到快發昏的時候,容許我們做個手語統一的夢吧!


 


2008/5/13,Am12:44                                                 


                                                               嘟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