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5-23
  • 中國時報
  • 【邱祖胤/專訪】


     去年為台灣奪得聽奧徑賽史上第一面銅牌、目前就嘉義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文傳系四年級的施彥宏,與伴讀他兩年的同學陳柏勳合力創作繪本《聽不見的太陽》,將自己的親身經歷畫成故事。透過網路臉書的宣傳,這本市面上買不到、限量發行的溫馨繪本,短短半個月悄悄賣了一百多本。


     故事從第一個畫面就開始催淚。前景是一張翻倒的桌子,上面被粉筆塗得亂七八槽,還有掉在地上的書包及散落的考卷、作業,顯示使用這張桌子的孩子學習能力低落。遠處站著一個手持掃把的憤怒小孩面對這一切,內心獨白:「今天我跟同學打架了,因為他們笑我聽不見。」道盡聽障生受歧視的委曲。


     施彥宏、陳柏勳 繪本獲回響


     施彥宏一九八六年出生台北,從小就被診斷出重度聽障。所幸家人及早讓他接受口語及唇語訓練,施彥宏比一般聽障生學習得更快。國三時他參加全國身障運動會,一百公尺跑出十二秒○八的成績,破大會紀錄,以優異成績保送台北啟聰學校。


     去年施彥宏獲選為台北聽障奧運國手,在四百公尺男子接力賽中與其他選手共同拿下銅牌,為國爭光。同年施彥宏更與同學陳柏勳參加第十八屆時報廣告金犢獎,拿下平面廣告類大專組優選成績。


     書桌被翻倒 道盡聽障生委曲


     不過,綽號「小陽光」的施彥宏,求學之路並不順利。就讀國小一年級時,因為聽不到、學得慢而被同班同學排擠。有天下課打掃時間結束,回到教室他看到自己的書桌被翻倒。


     「我回家後非常傷心,告訴媽媽,結果媽媽比我還生氣,第二天一早帶我到學校,要我指出是哪一位同學。」施媽媽心疼兒子被欺負,不希望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因此特地到學校告訴那位同學施彥宏的情況,也希望所有同學體諒。


     樂觀小陽光 運動繪畫有自信


     不過,此後施彥宏仍然覺得他與同學的距離就如同聲音一般遙遠。書中畫著的每個同學都比他高,而渺小的他只能仰著頭羨慕別人。


     他寫道:「凝視著遠方,我只想要獨處在夜空下,拱起耳朵,我想試著聽聽太陽的聲音,我望在夕陽西下時,與朋友嬉鬧追逐。」


     所幸施彥宏還是被家人和老師的愛包圍,加上樂觀的性格及燦爛的笑容,讓他贏得「小陽光」的綽號。更重要的是運動天賦,他自豪的說,「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所有運動比賽項目都是第一名。」


伴讀變麻吉 陳柏勳一路相挺




  • 2010-05-23
  • 中國時報
  • 【邱祖胤/專訪】


     國小一年級時被同學排擠的不好回憶,讓施彥宏求學階段幾乎沒有好朋友。施彥宏考上大學後,校方安排伴讀同學為聽障生解決上課的問題,大三時同班的陳柏勳擔任施彥宏的伴讀,由於兩人合得來,接下來的兩年時間租同一棟房子,感情非常融洽。陳柏勳終於彌補了施彥宏友情上的遺憾。


     伴讀者在上課時必須向聽障生提示重點,平時只是將老師說的話放慢速度再說一次,讓對方理解唇語即可,也不須廿四小時隨侍在側。大三時陳柏勳擔任施彥宏的伴讀,總是不厭其煩的為施彥宏翻譯別人的話。雖然只是簡單地放慢速度、再說一次作,卻為施彥宏帶來許多幫助。


     陳柏勳說,施彥宏的口語學習基礎非常扎實,個性開朗,溝通起來很輕鬆,他自己為此也學了一些簡單的手語,兩人成為無所不談的麻吉。又因為在美術上的興趣與默契,因此合作畢業製作《聽不見的太陽》。


     施彥宏從國小就展露繪畫天份,畢業自復興美工的爸爸親自教他素描、水彩。只是當時施彥宏好動,又在運動項目上找到成就感,對美術比較不熱衷。直到國中一年級因疝氣開刀,必須休養,這段期開始才專心密集繪畫。


     「爸爸希望我高中能去讀復興美工,媽媽則希望我讀啟聰學校。當時我選擇啟聰學校,白天讀美術班,下課後接受體育專長訓練。」之後施彥宏考上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文傳系,對體育及美術始終都保持高度興趣。為了製作《聽不見的太陽》,陳彥宏提出繪本構想,陳柏勳發揮電腦繪圖的功力,兩人合作無間,完成這部溫馨的作品。施彥宏說:「我聽不到,但我要像衝破黑暗陰影的太陽一樣,帶給所有人溫暖陽光,讓大家知道有一顆會散發光芒的、聽不見的小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