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13-08-16 05:56)

 

 亞心網訊(記者 李發芽)一次高燒讓6歲的他變成了聾啞人,成年後,他又被淋巴瘤纏身,多次萌發自殺的念頭,是一張張照片救了他。「拍照是我的第二生命,照片是我的第二聽覺。」8月13日,他在紙上寫下了這樣的話。

 

  這個聽不到快聲的33歲年輕人是居買·亞庫普,出生在喀什巴楚縣,目前在烏市天山區賽馬場東社區經營一家照相館。墨綠色馬甲,肩上背個包,這是他最喜歡的裝扮。整個採訪過程,他都用筆和記者交流,他「說」:「生活中不能聽到的聲音,不能說的話,全部可以通過照片表達出來。」

 

  父親賣掉耕地買第一部相機

 

  「6歲那年高燒后,父母為了能讓我說話,四處求醫,跑遍了當地所有的醫院,」居買·亞庫普「說」,到了12歲,父母才放棄了求醫。父親發現,他經常拿著家裡的照片看,到了照相館門口就不走了,總是用祈求的眼神看著父親,為了讓兒子學一門手藝,日後能夠生存下去,父親一狠心,賣掉了家裡的幾畝地,用30元錢給兒子買了一部膠捲相機。

 

  那是1992年,居買·亞庫普第一次摸到了相機。此後,他一看到東西就拍個不停,晚上天黑了,就在院子里的月光下拍照。長大后,他在喀什聾啞學校上學期間,就給自己的同學拍照,一張照片收5毛錢費用,而他需要投入1塊錢的成本,「沒有賺過1分錢,只要有人找我拍照,我就很高興,在別人的照片上,我能看到每個人的喜怒哀樂,感受到他們的聲音。」他「說」。

 

  畢業后,居買·亞庫普在家鄉巴楚縣的一家照相館打工,每天騎著摩托車走街串巷拍照。慢慢地,鄉親們都知道有一位年輕的聾啞人,黑色捲髮、瘦瘦的,穿著馬甲,背個包,騎著車到處給人拍照。

 

  1999年,居買·亞庫普和在聾啞學校認識的聾啞人米熱古麗結婚了,他在一家照相館打工,妻子在外做零活。兩年後,他發現自己脖子上長了瘤子,去醫院檢查,確診為淋巴瘤。為了治病,夫妻倆賣掉了所有值錢的東西,惟獨僅有的一部相機沒捨得賣。

 

  

 

圖為居買·亞庫普在自己的便民照相館前,記錄著身邊生活的點點滴滴。 亞心網記者 陳峰 攝

 

  (原標題:新疆聾啞攝影師拍照記錄喜怒哀樂 遞過來的照相機是希望)



詳全文 新疆聾啞攝影師拍照記錄喜怒哀樂 遞過來的照相機是希望-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816/104166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