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校長,我要畢業!


在心田播種


中輟生是徬徨的,他們不知道他們的未來在哪裡,他們對於自己要什麼也不太了解,每一次與學生晤談最常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這個不知道背後,我知道他們其實也很想知道,但就是不知該怎麼做,誰說學生只聽同儕團體的意見,其實這時候學生最需要的還是老師和長輩的忠言逆耳,指引他們方向,或許他們不會馬上往這個方向前進,但在他們的心裡已經烙 印下 老師曾告訴他們的這一條道路,在心田裡播下一顆可以開出美麗花朵的種子。


小明母親為瘖啞人士,因父親坐牢,在個案年紀很小時,與母親和兩位哥哥及一位姐姐,由另一位瘖啞男士撫養照顧,在中壢夜市擺地攤。小明父親出獄後,母親即和瘖啞男友離家,而小明的二哥一姐均未國中畢業,僅中輟結業。小明在回學校上學前,平日在附近廟宇從事打掃工作,每月薪資僅400元,由廟祝代為保管,並在下課後予以課後輔導,教些基本認字。


  小明中輟三年後,於93年始返校唸七年級,因小明情形特殊,所以除了納入認輔個案,有認輔老師負責輔導之外,我也給予個案專業輔導:常請個案至校長室喝咖啡,對其進行精神勉勵及生活觀照,予以晤談及輔導,並以行為改變技術帶領個案,期望改善生活習慣。


  為了小明,大家都絞盡腦汁要如何讓他喜愛學校,願意繼續上學,最後討論出來幾個方案:


  一、先求出席情形穩定:小明剛開始復學期間,出席狀況仍十分不穩定,仍是喜歡到附近網咖上網,或是回到廟宇跳八家將。若要小明在校內有所成長與表現,則使出席情形穩定是刻不容緩之事,於是在經由本人、輔導教師及認輔教師努力協尋、不斷鼓勵之下,小明出席情形漸趨穩定。


  二、學業部份:因小明從國小就開始習慣性中輟,課業方面均跟不上一般孩子,所以將小明轉介至資源班加強認字輔導。而資源班所上課程較生活化、簡單化,正好適合小明目前的學習需求。


  三、行為常規:因本校人數少,老師們幾乎每一位孩子的名字都叫得出來,所以除了本人及各處室主任不定期關愛的照料之外,校內每位老師或多或少看到小明的成長都會關照肯定一番,教導小明正確的行為常規,並給予期望勉勵。在時時刻刻的耳濡目染之下,久而久之,行為問題也逐漸消除了。


  四、課程多元:申請辦理中輟高關懷成長班課程,教導個案生活常規、生涯規劃、休閒教育等,而資源班亦給予充分發揮的舞台,學校營造學生喜愛上學的環境,多元豐富的課程規劃,使校內比校外更具吸引力。對小明來說,來到學校變成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而不再是一種負擔。


  小明父親最近又因偷竊電纜再度入獄,家中生活頓時陷入困境,除了由兄姊照料,學校亦協助申請仁愛基金,而行為部分則給予不斷的肯定、鼓勵及陪伴,擔任小明成長鷹架,建立正向的學習模範。


校長,我要畢業!


  期間持續地輔導小明長達2年多,而昔日小明那些抽煙、翹課、打架、夜歸、上網咖等偏差行為均慢慢地獲得改善。有一次小明來到校長室,我問小明目前最想要完成的事為何?小明說了一個卑微的志願:「我的哥哥姊姊都沒有拿到畢業證書,我要成為我們家第一個拿到畢業證書的小孩。校長,我要畢業!」我一聽,立刻開心地說:「加油!你一定可以達成這個願望的!」


學校會有中輟生並不完全是學校的責任,嚴格來說是家庭、學校與社會都有責任,且都必須承擔中輟學生所帶來的各種問題。學生在家裡所養成的各種壞習慣和所培養的性格,其實都是學生中輟最根源的因素。而學校是一個教育的場所,如果教師沒有完全的愛心來對待每一位學生,有些學生可能就會有更嚴重的偏差行為產生,社會這個大染缸對於中輟生的影響更是責無旁貸,我們可以看到有多少中小學生在上學時間還留連於網咖店,就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至於中輟生所造成的問題,簡單來說,要是家裡有一位中輟生,不僅家長頭痛,更要擔心家中其他的孩子是否會受到影響;學校的班級有中輟生,導師會擔心學生復學後帶給班上其他同學一些不良的影響;社會有中輟生,則不時會聽到某某地方青少年聚眾滋事,甚至擔心有第二個陳進興出現……,這些都是中輟生所帶來的一些較負面的看法。


但中輟生其實也反映出我們整體社會、學校和家庭在某方面的功能的喪失,值得大家深刻反省。我們常說中輟的孩子大多來自問題家庭,而問題家庭往往有問題家長,有很多家長在未準備好,就生了下一代,結果無力教養或是不當管教,讓孩子無法得到良好的教養;有些孩子來到學校後,會不想上課,表示我們的教育體制有某方面的疏漏,無法滿足所有孩子的需求,我們既然說是「九年國教」,要所有孩子都完成九年的義務教育,但卻讓有些孩子想提前「結束」,這現象似乎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到底應該如何教育這些孩子。至於社會責任的部份,常常睜開眼、走出門,都可以看到整個社會充滿暴力、色情和謊言等等負面的訊息,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刺激,這樣一來,要把孩子留在學校,變得越來越難。


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所以,如何營造一個乾淨、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安全的長大,是我們全體國民的責任,這邊所說的安全不僅僅是生理上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安全,孩子有太多心理上的問題都被家長以「物質」解決,或因心理問題所引起的行為被老師「公平」處理掉,但學生的心理上還是有很大的問題,他們只好選擇做些奇異的事來吸引家長的關心,結果老師所關切的偏差行為依舊周而復始的發生,而孩子的心理問題依舊未獲得解決,反而如雪球般越來越大,這時家長才會驚覺孩子已經變了,老師才發現學生已經無法管教了。


輔導了這麼久「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是我唯一的心得,也希望每一位家長、社會人士 和 老師能一直給學生「最後一次機會」。如今小明三年來均未中輟,並即將在今年六月份畢業,看著他三年來的成長與改變,令我不禁感動生命的美好在於其有可塑性,只要用愛、方法、耐心,傾聽與鼓勵,同理與肯定,每個在成長路上有愛陪伴的孩子,絕對可以拉得回來。


 


(提供學校:桃園縣大坡國民中學  余麗華校長  電話:03-4768350*110


 


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陪她走段回家的路


仙人掌與野玫瑰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不管我試圖說什麼或者是寫什麼、畫什麼?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了仙人掌的刺,螫的別人哇哇叫」。在與她輕聲對談後,你將無奈的發現這痛苦的感受,實際在我眼前的孩子上演著。於是我循她一筆一筆劃著的曼陀羅找尋她的顏色。她努力旋轉著的圓圈有如一朵盛開火紅的野玫瑰,她充滿著活力、熱情、才華卻也同時給人一道距離,不容人輕易接近只能遠遠地欣賞。


家、學校只是抽象的名詞


    七年級時的她,腦中的學校是一個模糊抽象名詞,既不快樂也無意義,因為她不明白「家」的意思,不明白學校也可以變成一個我們永遠都渴望回去的「家」!父母親離婚,九年級的姐姐是位中輟生,所以她平時都跟著九年級的中輟生一同蹺課,在外唱卡拉ok、喝酒、抽菸,在外已習慣自由,相對學校就毫無樂趣,沒有半點吸引力,學生該有的常規她無法養成。


在不斷擴大的監獄裡死命往前跑


    輔導她的開始也是我回朔時間的源頭,讓我換個身份想想,回想我國中時期的不懂事、任性、及叛逆。如此轉換後,我想我輔導的學生,心中一定在想老師說的與我毫無關係;老師真不懂我現在內心的寂寞與無奈,學校是不錯但一考不好,我就不想唸,接著老師說的內容就有如外星語一樣,我一個字也聽不懂;考試的卷子也想欺負我,題目太長串很難讀。如此我彷彿想替那孩子說出心裡的話:「學校不適合我待」,在裡面她像抱著快要斷氣的軀體,死命地往前跑。四周是會不斷擴大的監獄,我就在監獄裡面跑著,野獸也在監獄裡面追著。ㄧ切都變成了慢動作似的速度,我甩不掉野獸,也跑不出這個監獄……這是我了解她的心態,也是該給予她更多正向的思考與態度來迎接她的未來。


 


辛苦的淚水是什麼滋味?


    新學期的開始,我拉著她參與學生美展。希望她能嚐嚐辛苦的淚水是什麼樣的滋味?從一開始題目的設定,我們就討論了近一個月(這對她來說並不容易)。我嚴格要求她要有自己完整的概念、想法,而不足的地方我會適時引導她。如此ㄧ來她就必須因「討論」而天天來學校,也能藉此作法使她學會「持久」,並學習到一件藝術作品是如何完成?所以她的設計稿,我們總是一再一再的修改和溝通。過程中有件須特別注意到的問題-情緒,畢竟她還是個國中生,之前的生活作息又不正常,情緒一來很多事都不能控制。記得有次她因與班導起衝突,便徒手打玻璃宣洩,我急忙帶著她去處理傷口。由此可見她的情緒起伏頗大,事後我強烈警告她處理事情應有的態度及千萬不能傷害自己。晚上她便傳簡訊跟我道歉並保證不再犯。


    作品完成的歷程往往會遇到許多問題,如作品的進度、她的出席率、情緒、學校的狀況等…,一一反映在她的作品上,故我要細心做兩者之間的協調,並解讀她的想法,使這些事達到平衡,一路不長也不短的時間,我的陪伴與她的認真是替這件作品注入最大的元素,經過兩個半月的時光,美展作品終於完成,也如願得到新竹縣學生美展設計組第一名。她的笑容如花朵似地綻放,嘴巴都笑開到兩頰上了。看著有自信的她上台領獎,相信她已明白辛苦的淚水是很鹹但也帶著淡淡的甜味。


凋零的野玫瑰,在綠色的嫩芽裡重生


    這學期她的轉變很大,隨著九年級中輟生的畢業,她沒有模仿的對象,外面的拉力漸漸變弱,再加上搬回尖石老家居住,山上生活儉約清靜,她的心靈也隨之安定。學校方面因美展成功而小有成就感,不時詢問其班導及任課老師,對她的學習狀況,老師們都給予正面的評價,如此多方面的協助使她對於學校慢慢有了「歸屬感」,生活正常許多。而三月因父親的驟逝,看似堅強無比的她有了不同的思考,她似乎又成熟了一些。她告訴我人真的要失去才懂得珍惜,她很想父親、不捨奶奶一人在山上,願自動繼續住在山上陪伴奶奶。聽見此番話,我對她放心許多。我沒有自信說她已完全回到正常生活,但我很清楚知道她不想再迷失。


  輔導果然是件漫長又不見得有成效的工作。輔導後有個感受,就如同一本書提過的一段話:「我ㄧ直以為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很可能也意味著不斷失去。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想時,忽然覺得感傷極了。我彷彿可以看見所有可愛的字句、純真的話語,或者天真的笑容……那些我們即將失去的ㄧ切,像屍體般地在時間的洪流裡載浮載著,從我眼前飄過,再也回不來了。」我想用這句話來形容現在失落的國中生,一點也不為過,他們現在的心理就是如盛開過後的花朵一片、一片的掉落,但這不需太過悲傷,我們也是個小孩長大過後的大人,我們也是經過凋落又再重生的歷程,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像我也是經藝術的滋潤,才把我失去的紅花朵經由綠色的嫩芽一一重新長成。所以我們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就是陪孩子走一段回家的路」。


停止流動的時光,開始運轉


    經過一學年度的陪伴,她讓我看著她一點一滴的進步。在某次會談,我們倆什麼也沒說,靜靜地享受她成長的喜悅,風有點大是因它想努力親吻著我們;陽光透過嫩綠葉訴說著生命的希望,我似乎感覺到,那孩子內在停止流動的時光,又開始運轉了起來。


(提供學校:新竹縣竹東國民中學  彭雅芳美術老師(認輔老師) 


電話:03-5961207#33


 


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破繭而出的小翊


  「校長您看,那位就是中輟生小翊,他舞姿不錯吧!」我指著場中那位本班個子最高,笑容燦爛的大男生,校長很快看到他,就說「人長得很帥。」這是我認識小翊四個月後,在校內熱歌勁舞比賽會場與校長的對話。比賽一結束,我馬上轉告他校長這句話,他開心地笑了。這是小翊破繭而出的第一步,其後的六個月,他繼續一點一點蛻變,即將幻化成斑斕的彩蝶,我也期待他展開美麗的雙翼,飛舞在繽紛的花園中。


我能讓這顆頑石點頭嗎?


  一年前,七年三班的導師請調回台中,聽說那個班學生很乖,便毛遂自薦去接導師。只是幾天後,輔導組長好意告知,那班有位曾報中輟的學生需要費心。心想接哪個班都差不多,總會有 一兩 個頭痛人物,都是需要用心經營,就不必太在意,也無需後悔。


  終於暑期輔導課開始,也是與新班級見面的第一天。擔心的事終於成真,小翊沒到,依資料打電話去關心。小翊接電話,母親在睡覺,因她在餐館廚房工作,有時忙到半夜才回家,不打擾其睡眠,只以新導師身分請他參加暑期輔導。他一付不在乎的口吻說不知要上輔導課,今天也不想上學。請他明天一定到,居然答應了,我喜出望外。期待第二天見到他,結果希望再次落空。去電關心,想去他家拜訪,他說門鈴壞掉,來了也沒用。我不氣餒,第二節沒課,騎著機車到他家,果真沒電鈴,公寓五樓,敲門聲也聽不到,電話也不通,只好在樓下等。但奇妙的事發生了,五分鐘後一位中年婦人開門出來,趨前詢問可認識五樓的小翊,她竟然是他母親,待知道我是新導師,還歡迎我自己上樓與他兒子談,因她急著上班失陪了。隨後我第一次見到小翊,嚇一大跳,覺得上天真不公平,生活這麼不正常的小孩,常熬夜玩電腦,吃也不定時,怎能長這麼高?他長相俊俏,只是表情夠酷,自問,我能讓這顆頑石點頭嗎?


最有價值的一盒月餅


  奇蹟再度發生,我們認識三十分鐘後,他坐上我的機車到校上課(因他自行車壞了),雖然最後兩節不告而別,但我已很滿意,至少他很給面子。其後幾週的暑期輔導除了偶爾遲到,都出席了,有時還比我早到。遇到開朝會時,人站在隊伍中,個子最高,極搶眼。


  為了早點多認識他,在最短時間內去家訪,與他母親建立朋友的情誼,之後密集通電話,那段時間剛好她被解雇,在找工作中心情起伏不定,我的出現,讓她有了傾訴與諮商的對象。接著中秋節到了,以朋友的身分,送了一盒月餅給他們品嚐,他母親好感動,因他母子二人已多年沒過任何節慶了,我也很訝異,這是我歷年來所送最有價值的一盒月餅。


我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小翊之所以有中輟紀錄,是環境使然。他母親年輕時,是優秀的舞者,還上過電視的莒光日節目表演,後來到日本發展,認識小翊的爸爸,但中日聯姻根本上有文化差異,不久兩人分手,她黯然帶著襁褓中的兒子回台灣,後此過著母子相依為命的生活。為了生活,她考了看護的執照,但碰到二十四小時看護的病人,小翊只能自己打理生活。小五小六的他因此交到壞朋友,生活變調了,會在外遊蕩、蹺課,學業基礎因此也沒打好,導致上了國中無法跟上課堂的進度,自然沒有上學的動力。雖然後來母親找工作儘量配合他在家的時間,但他寧願窩在家玩電腦遊戲,也不願上學。


當他暑假密集到校後,感動了住他附近的同學阿宏,暑假期間即主動每天去他家邀請他同行,因他也感受到小翊很聰明,上學會改變他。直到三個月後阿宏母親認為小翊該獨立了,而且她兒子也不該常被小翊拖累早自修遲到。我努力說服她,她兒子在做善事,但仍無法改變她的決定。說也奇怪,此後小翊可以自己到校,比老師早到時,我故意驚呼「你竟然比我早到?」那時他更得意了。因著這件事,幫中輟生改變行為的阿宏精神可嘉,記一次小功;力求上進,學行進步的小翊記了一次嘉獎。阿宏是促進這件奇蹟的小天使,我覺得自己也滿幸運的,居然得到天使相助。


    接著是morning call階段,早上到校第一件事,看到小翊座位空著,撥一通電話,以手機鈴聲叫醒他媽,他媽再叫醒他〈奇怪,他家沒鬧鐘〉。反正我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我最喜歡我們班的點名簿都是直線〈出席〉,沒有半個圓圈〈缺席〉。後來他也會請假,有一次到校後又請假回家,因擔心母親胃痛沒上班,稍後在我的手機留言要在家陪母親,今天不回校上課了。他不再是中輟生了,聽到他的語音留言,我欣喜若狂。


 


耐心等待天籟般的爽朗笑聲


    當然也不是沒有挫折,八月時母親透露小翊在家批評導師,可能是以前自由慣了,不受約束,現在當然嫌我囉唆會心煩。平日在校也不能多提醒他兩句,否則他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記得第一次模擬考,拿2B鉛筆督促他畫電腦卡,他竟頂我「不要當我是白痴。」我回他「我也希望你不必人講,就把工作做好,聰明小子。」諸如此類針鋒相對,不勝枚舉。但我有耐心等他回心轉意,有一天他會體會我的苦心。


    一開始他上課睡覺,下課找同學下象棋,我說很好,訓練腦力。更好的是偶爾會聽到他爽朗的笑聲,真是有如天籟。然後試著問他可以開始當值日生?他同意了〈以前他常缺席,排輪值時都自動跳過他。〉他做得不錯,稱讚他,他會給你燦爛一笑。以前從不寫作業的他,跟他商量,這麼聰明的腦袋不要浪費,寫點東西吧,他會寫幾篇閱讀心得還有地理作業,還會說他寫的不好應該怎樣寫才對!現在他會期待看班上的日報,還說對他這種不愛讀書的孩子,看報紙可以增加知識。


破繭、蛻變、飛翔


    從接導師開始,我在班上設立獎學金制度,依個人七年級的成績酌加幾分,定為下次段考的目標,只要達到標準,一律發一百元獎學金。已領獎學金者,下次段考再酌予提高幾分,英文是我任教的科目也是比照辦理。第一次段考有十八人次獲獎,第二次段考更多,小翊在第三次段考時也拿到了,這對他而言應是特殊的經驗。七年級時名次永遠墊底的小翊已追過幾個人了。他從不拿通知單、成績單回家簽名,現在會記得帶回家,上個月母親來電,說第一次在他的成績單上簽名,感動莫名,也很高興兒子成績進步了。


  現在的小翊天天上學,國二上下學期至今才請了五天事病假,比起國一上曠課107節,國一下曠課10節事病假68節,他已經徹底改變了,現在的他是常帶著笑容的陽光少年。誰說頑石不會點頭?有生命力的種子,放在在岩石上可能會曬死,在草堆中可能被夾死,轉移到柔軟的土壤中,給他澆水照顧,他就會發芽長葉,開花結果。我有機會提供小翊合適的環境,看著他蛻變,覺得教書真是不錯的行業,可以讓人開心,自己也開心。


(提供學校:苗栗縣大倫國民中學  黃碧香 老師(導師)  電話03-7261446


 


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引導-
     
愛心阿嬤的輔導心得分享


與阿奇相遇


阿奇,他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過去曾是令師長頭痛的問題學生。而今已是一位品學兼優的高職生了。在引導阿奇的過程中,有些想法與大家分享,期待各位先進能不吝指教。


阿奇從五歲時,母親離家出走,直到小學二年級母親才回來,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有父母親的陪伴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完整的家是每一個孩子的期待,然而在阿奇小學五年級時,母親又再度離開,且從此就不再回來了。


八十九年的秋天,由愛心工作隊熊美珠隊長引導下,接下了關懷孩子的工作,謙卑的心,期待在孩子身上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於是在即將退休的黃組長手中接下第一個關懷孩子-阿奇。


他長得白白胖胖的,同學取個外號「小白」(狗的意思),經常受同學惡意作弄、挑釁,讓他性情大幅轉變,不僅在心中重複一個念頭--要討回公道,更認為唯有使用暴力才能保護自己,於是打架鬧事都少不了他,開學不到三個月,懲罰紀錄就已經滿檔。


第一次會晤了阿奇之後,每週一次準時依約去看他,為改變阿奇以往心裡的感受,與他談話地點選在健康中心對面的樹蔭下,希望由轉換空間來改變阿奇的心情,同時為了不影響課程,談話時間更選在中午午餐後休息時段。與阿奇談話後,發覺他是個極富正義感的人,內心有一股承擔的勇氣,迫不及待想表現出來,也因為不認識自己,不了解自己的情緒,以致無法掌控那股內心的衝動,因此,常讓同學看不順眼,莫名其妙地被打,同學說他就是一副欠揍的樣子。


「母親」這個名詞,極少出現在我和阿奇的談話之中,為了不觸及孩子脆弱的心靈,也為了不讓談話內容複雜化,我告訴阿奇,父母親的對待關係是大人的事,等你長大了,自然就會明白。


在阿奇琳瑯滿目的紀錄中,師長似乎都對他不抱一絲期待,僅有一句:「這孩子快沒有救了」,無疑讓孩子失去方向。


我很在乎你


了解阿奇正需要課業上的協助,我尋找各項資源結合,希望對他有所幫助。首先找一些省一中與省女中之前(國中階段)的筆記簿給他做參考,再帶他到小型的家教班上課(補習),接受較密集的輔導,以彌補過去的不足。


但是,不到一個月, 家教 老師打電話給我,阿奇又在班上打架鬧事,請我帶他離開,我不說教,也沒有責備,更沒有失望,因為改變並非一夕之間,人的一生中都有不同階段性的發展,尤其正在起步的孩子,只要我們不放棄,孩子就不會太早否定自己。


其實,阿奇本性並不壞,只是不善於表達,又不懂得經營人際關係,總認為自己並沒有錯,是別人故意找他麻煩,委屈的是自己,錯的是別人。從阿奇的家庭背景中發現,可以發現孩子犯錯的動機,因為家庭不完美,讓他急於在同學中企圖找到自己的定位,卻又太突顯自己而被排擠,回到家裡,面對父親嚴肅的說教聲、祖父母的嘮叨聲,尤其父親酒後拳打腳踢更讓阿奇感受不到家的溫暖,心中只有害怕與畏懼。


學校和家都不是阿奇的最愛,宗教信仰(基督教)成了他唯一的精神寄託,盼望每週日「做禮拜」,阿奇才能暫時找到快樂。有一次他問我:「阿嬤,你信什麼教?我回答:「我是虔誠的佛教徒,不過,只要是導人向善的宗教,我不排斥,一樣可以接受。」他很開心地邀我參加本星期的禮拜,因為是輪到阿奇帶唱聖歌,天真地問我會不會去?我告訴他,一定會去的。


當天,阿奇在人群中發現我站在遠處看他,我感受孩子的喜悅與自信全寫在臉上,他知道已經有人在支持他,也知道終於有人在乎他了。


阿奇的優點開發工程


每個人身上都有優缺點,阿奇的優點,只是尚未被開發出來罷了。因為孩子對我的信任、家長的配合,更讓我重視這份工作所賦予的使命,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協助孩子尋找出內心的那份優勢,引導他,強化他,讓孩子有正確的方向,走出一條屬於適合自己的路,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彼此都要承擔不同的任務與責任,學習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才能感受到別人。雖然不一定能當偉人,但是可以做偉大的事,不要急於做人上人,要先學會做人中人比較重要。


從阿奇的漫不經心到重視,引導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他的改變,也證實了世界上並沒有無可救藥的孩子,除非你選擇了放棄。正逢青春期的阿奇,有滿腹的理想與抱負,常常大談闊論,我看到了孩子的天真無邪,同時也看到了孩子的夢想,鼓勵阿奇,只要堅持做好自己的角色,好好珍惜自己,把握現在,夢想一定可以實現的。


我個人認為,孩子應該以「引導」取代「教導」,尤其行為偏差的孩子,適時導入正確觀念,讓孩子有自省的能力,認識自己,不以缺點導正,或以優勢導向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價值,並強化自己的優點,陪伴他畫下夢想的藍圖,讓孩子漸漸發現生命中的願景。


經過了好幾次的考試,阿奇總是那句話「阿嬤,歹勢啦,這次只有進步幾分而已,下次會更努力!不知道為什麼,讀的都記不起來。」孩子從放棄到自我要求,真的讓我很感動,這份感動也許他的家人都無法感受到,我告訴阿奇,不要急著想超越別人,先跟自己比賽,每天進步一點,都是一種成就。


其實有很多人期待你的進步


有一天,外面下著雨,我仍然依約到學校去看他,等了很久,中午快一點了,阿奇怎麼還沒有來?到底又發生了什麼事?我急著上樓去找他,阿奇看到我驚訝「阿嬤,外面在下雨,我以為妳不會來了,」心想,太好了,機會教育,我慎重地說明,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和誠信的重要性,千萬不要用「以為」來為別人預設立場,阿奇似乎能了解我的意思。


我並非專家也非學者,只認為唯有用心才能找到需要的重點,提供需要的協助,例如:找到阿奇心目中最敬愛的 國小 老師,請 蕭 老師寫一些對阿奇有鼓勵和激勵的話, 蕭 老師很用心,特別用學校的獎卡。除了對我感謝之外,還特別請我不要放棄阿奇。學期末,我送給阿奇的禮物就是老師寫的那一張獎卡。阿奇接過獎卡低頭看了很久,看得出他心裡的感動,也很複雜。


    在阿奇感性時,我告訴他過去師長對你的鞭策,現在這麼多人對你的關心,無疑是希望社會多了一個好人,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你、我都有責任讓社會變得更好,但願你將來能成為社會上適用的人才。


化衝動為成長的動力


    一段時間後(二個月)我沒有徵求阿奇的同意暗中拜訪他的家人,請求配合協助,家人很友善,表示不太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很客氣的接受我的看法。之後對阿奇的管教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善。因此讓阿奇更有信心,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的決心。唯一苦惱的是同學若相逼、無理取鬧、故意挑釁甚至出手打人丟東西,在阿奇背部亂塗、亂寫字,把阿奇的書包、課本全丟到教室走廊等等,甚至常下課回教室時,桌椅全被推倒,還揚言找外面的人來修理他。


    阿奇好幾次衝動的想跟他們拼了,但是他強忍著對我的承諾「罵不還口,打不還手。」有一次,他很激動的打電話給我,如果在無法忍受時,克制不了自己,我可能會再和他們打起來。我告訴阿奇,先把心放鬆,讓眼睛看遠一點,好好呼和吸,先調整你的心情,我了解你的感受,不過改變這一段路是辛苦的,但是對的事就要堅持。如果你再走回頭路,從此,不再有人支持你,阿嬷(我)也不再出現你面前了。安撫、鼓勵、肯定果然在輔導室賴主任的協助之下,一波波的事件都能得到平息。之後同學漸漸對他沒興趣,國中也就快畢業了。


    在這三年中,阿奇幾乎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我,連作夢都希望我能給他答案。我不懂神機妙算,只好提醒他,每天睡前一定要向他的「主」禱告、反省、懺悔,我也會在念佛中祈求佛菩薩保佑你。畢業典禮的那一天,家人並沒有到學校參加,阿奇看到我有點尷尬,我鼓勵阿奇,現在沒有的獎,不代表以後都不會有,因為「過去不等於未來。」尤其,你的改變已經為你成長的路奠定美好的開始。


堅持不斷地成長


   不久,阿奇順利考上一所知名的職校,已經三年級了,目前正忙著大學學測,在這六年中阿奇仍然保持與我連絡,我也答應他,永遠做他的朋友,阿奇經常分享學校或家人和他互動的情形,而我對阿奇這段引導的路程就如同當年牽著自己小孩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不曾鬆手過。阿奇從頂嘴、多嘴、插嘴到現在懂得傾聽,從國中成績班上倒數10名到現在班上前10名,是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在校期間還參加過兩屆的演講比賽,都名列前茅(第三名),看到阿奇的成長,時間證實了一個人的改變是絕對可能的,重要的是意願和毅力的堅持。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很難達到成功的,還是要借重週遭很多的資源協助,在此特別感謝輔導室賴主任的協助,葉組長不斷的指導,更感謝阿奇家人的配合,同時要感恩黃組長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當然不忘感謝阿奇,因為有你,我和輔導室的結緣能持續……衷心祝福你也盼望你將來學有所成,不要忘了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提供學校:台中市居仁國民中學  廖黃淑真(愛心認輔志工)電話:04-22258819


 


中輟學生復學輔導溫馨案例經驗分享


溫馨關懷喚醒危險心靈


我知道他一定會聽我的話


    王生父親因吸毒被關,母親出走,和祖父母同住,因祖父較囉嗦,祖母較忙,不喜歡待在家裡,因為不論做什麼事,總是動輒得咎,曾自行去台中找尋母親,但母親因工作關係,不願王生留在身邊,王生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行為出軌,在家對祖父母不禮貌,在外結交中輟生及校外人士,在校和老師起衝突,不服管教,在班級心情不好時,會大聲叫罵並且摔桌椅,同學一開始很怕他。


    這孩子剛到班上,我就覺得他和別的同學有不一樣的氣質,所以對他特別注意,旁敲側擊下才知道他在國小時已是個頭痛人物,找他來談,才知道他的身世實在可憐,所以就比較關心他的一切,或許是對他和別人不同,他很快地就察覺我的關心,就對我有了相同的回饋,使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至少他一定會聽我的話。


     有一日,他在班上大發脾氣,摔桌椅,同學們都很害怕,紛紛跑來告訴我,我上樓去阻止他,並將他帶到導師室,請他先平心靜氣後,要他把生氣的主因告訴我,他哭泣著說同學都不願和他做朋友,大家都排斥他,我安撫他之後,心想,這樣的情況,班上同學和他都有錯,他自己的暴力行為佔大部分的錯,但同學們不近人情也不對,於是我計劃了針對全班的輔導,等到有一天,王生因胃痛沒到校,我就和全班同學進行輔導,我讓全班了解,他們可以有自己的見解,可以不喜歡某人,但不可以排斥班上同學,王生行為不好,大家更應該帶領、協助他。班級是一個團隊,班上同學的好與不好,都是全班的責任。這一班的孩子很貼心,他們聽進去了,也做到了。他們不但接納他,和他做朋友,帶領他做對的事,勸導他認真上課,對老師有禮貌。


我一看到他就哭了出來,他也哭了


    有一次,王生又因心情不佳,和另一位同學在午休時蹺課,我及班長到處找,找了半個鐘頭都沒找到,心裡很焦急,卻不知如何是好,只好通知家長,家長也出動出去外面尋找,因為我知道他心情不好,他早上還找我談,所以很怕他想不開,沒把我的話聽進去,正在沒理會處,班長來告訴我,他回來了,這時他就走進來辦公室,我一看到他,就哭了出來。教書九年了,為了學生增添了很多的煩惱,可是卻從來沒有在學生面前哭過。他一進來時,還嘻皮笑臉的,想要向我認錯,但一看到我掉淚,他也哭了出來,他在一旁不斷安慰我,一直道歉,不斷的承諾不會再讓我傷心,我一止住了眼淚,劈頭就問,你對得起我嗎?你知不知道我很擔心?或許從來沒有人將他放在心上,他很感動,接下來換他在我的座位旁哭了一節課,從此,他沒有再蹺過課,至少一定會請假。


    寒假結束了,開學的那一天,我很怕他因放了長假後而怠惰,又不想來校了,前一天晚上,打電話到家中,想提醒他記得來校,並提醒祖母要給他錢註冊,沒想到,祖母說新年的第二天他就出去了,也沒回家,但有打電話報平安。祖母說開學會來校幫他註冊,並看看他有沒有到校。於是整個晚上都在擔心他會不會不到校,如果沒到校,會在哪裡?要如何去找他;或是到校了,要如何問他這一段時間去了哪裡,為何不住在家裡?


令人心酸的早熟


    一早,他沒出現,祖母大約十點多來幫忙註冊。祖母先來找我,告訴我他打電話請祖母轉告我今天要請假,因為一早起來就胃痛,明天再來。這樣我就放心了,接著祖母就告訴我,她終於了解為何他都不願住在家中了。原來是過年時,祖父母有發紅包,好幾位住在外地的堂兄弟姊妹也回家了,大年初一,有位堂姊發現紅包不見了,大家找了一陣後,茅頭都指向王生,人人都說是王生拿的錢,王生矢口否認,大家不信,於是王生讓大家搜身,但他覺得很委屈,也覺得在家中不得重視,大家都輕視他、排斥他,於是他告訴祖母他要去外面住,但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祖母答應了。祖母說著,很不捨,因為她說,他真的是被寃枉的,因為不久,那位堂姊又在另一件衣服的口袋中找到了紅包。


    當時我的心情很沉重,如果是我們被寃枉,心情也不會好,沒想到王生竟然承受了下來。事後,過了好多天,找了一個機會,和他談談這件事,他只是淡淡的一笑,說早就習慣了,我突然覺得好心酸,這樣的孩子,被環境逼得如此早熟,這樣的情況,又該怪誰呢?


關懷是堅持到底的動力


    輔導王生的過程中,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全班同學的配合,訓導處及輔導室的協助,任課老師的包容,學校給他無數次的機會,王生的祖母全力的配合,幾乎是隨傳隨到,才能使王生在迷途後而知返,返校後祖母以及他聲淚俱下的那一幕,在我教學的歷程中,將成為永難遺忘的記憶,親情以及溫馨的關懷,是王生回頭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王生能堅持到底的動力。希望在未來,我還能夠以這樣的用心、關心來面對所有需要幫助的學生。


(提供學校:苗栗縣文林國民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