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人編號:62高中職組


















入圍學生的個人資料










































姓名:涂益勝
縣市:台北市
性別:
推薦單位:臺北市私立協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推薦人:魏金蘭
個人網址: 
學校網址:
  推薦理由


導師推薦函
益勝同學是一位非常乖巧、孝順、優秀的好孩子,為何我會如此說呢?高一新生訓練的第一天,一位婦女〝哎呀呀〞比手畫腳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正納悶,一個細微的聲音傳來,這時,我才猛然發現,原來她的身旁還站著一位眉清目秀的男孩,他漲紅著臉說:「老師這是我的母親。」從此,我跟涂太太開始了一段長達三年比手畫腳的奇特因緣。

益勝一出生,就註定無法聽到母親溫柔的呵護聲,因為,他的母親是一位瘖啞人士,從牙牙學語開始,他的周遭便是母親〝哎呀呀〞的聲音。必須等到父親晚上做工回來,才能有〝正常〞的聲音出現。因此,他語言上的學習,比同年齡的小孩慢了許多,導致其發音不凖,而文章的措詞用法,亦有前後倒置的現象;但益勝並不因此放棄自己、因此自卑卻步,反而是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心力去改正發音及文章的修辭。

高一〝學校日〞的活動,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益勝的家庭狀況,而這個了解,讓我對益勝的處境,更加心疼。,除了母親是重殘人士之外,父親亦身受痛風之苦,行動不便,更由於工安意外,造成了左手手指切除,導致工作不穩定,靠著打零工,賺取微薄金額供家用。益勝的大弟弟遺傳了母親的基因,亦為瘖啞人士,(現在就讀本校特教班一年級,由益勝就近照顧弟弟的生活起居),小弟症狀較為輕微,但卻是過動兒。
得知其家庭經濟環境如此艱困,身為導師的我,義不容辭的將我每個月的餐券給他,讓他換取學校福利社的牛奶及麵包,帶回家給家人當早餐,並積極的幫他向學校輔導室申請〝關懷學生生活補助金〞每個月2000元,以貼補家用,以及每個月由本校的家長會提撥〝愛心餐券〞給益勝及其弟弟,供給他們每天午餐所需,為使益勝能安心讀書。而益勝亦不負眾師長所望,在校各方面皆有傑出表現。

本科周達峯主任於一下時,發現益勝的學業成績及品行皆優良,本欲勸益勝轉至自勵班參加升學輔導,但因升學班晚上必須留校至八點鐘,且益勝家中大小瑣碎及外溝通事情,皆須益勝幫忙;舉凡到社會局處理低收入戶補助,或帶家中老少到醫院就診,幫弟弟申請助聽器、補助等等事項(因母親瘖啞,父親行動不便)皆須由益勝出面處理。而當時,本科夜間部正缺助教一名,主任好意欲請益勝擔任工讀,賺取薪水幫忙家計,但也皆因上述情況而作罷!小小年紀,竟已肩負如此重責,實叫人鼻酸!然益勝雖然不能到自勵班就讀,但每學期的學業總成績都能名列前三名並領取獎學金,此外更於高一下及高二下順利考取〝電腦硬體裝修〞及〝視聽電子〞兩張丙級證照,學校的技能比賽及英文競試成績亦表現優異。另外他還曾當選本校九十二學年度〝模範生〞、九十三年度〝臺北市禮儀楷模〞等獎項。

益勝的主動、熱心助人是全校皆推崇的,打從一年級開始,他便自願擔任班級的衛生股長,這一擔任,就是三年,這是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仍一肩擔起,舉凡班級的所有清潔活動,他從沒嫌棄過,每當午飯過後,一定看的到他站在垃圾桶旁,一一提醒同學們做好垃圾分類,教人好生感動。學校有任何公差勤務,益勝絕不推辭,每週二、五早自習的〝晨間英語教學〞或班會期間〝法律常識〞、〝春暉專案〞影帶播放及〝課間巡堂表〞收取的工作,這三年來,益勝從不懈怠,令教務處及學務處印象深刻,並將於畢業典禮上獲頒『熱心服務獎』。大小每一件事,他皆會全力以赴的完成,他是一個教人放心的孩子。

對於益勝的種種優良行為,不勝枚舉,本人身為益勝三年的導師,深知益勝雖處如此艱難困頓的環境下,亦不為所苦,反而更能用認真負責、樂觀上進的態度去面對他的人生,足以為時下青年人的楷模,更完全符合本『總統教育獎』之特殊精神。是以本人在此鄭重推薦益勝競逐本獎項。

電平乙班班導師魏金蘭


  特殊事蹟


















家庭遭逢重大改變:


父親因公安事件,左手手指遭切除。
母親為瘖啞人士。
大弟為瘖啞人士。
小弟為過動兒。


成長過程艱辛:


1.父親因公安事件,左手手指遭切除,導致家庭經濟不穩定。
2.母親、大弟為瘖啞人士,小弟為過動兒,故常遭受同儕間的譏笑、羞辱。
3.一家五口只有自己較為正常,故須擔負家庭的重任及照顧全家人的生活起居。


奮發向上:


因母親為瘖啞人士,以致自己從出生開始,在語言及文章語詞的學習上特別辛苦;但,我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抱著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雖然我必須要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心力去糾正發音及文章的語法及修辭,但我不氣餒!


特殊才能事項:


於一年級下學期時報考〝電腦硬體裝修〞丙級證照。
於二年級下學期時報考〝視聽電子〞丙級證照。


  自傳


永遠不能忘記母親溫柔的沉默.......

她是天生的瘖啞人士,從小命運即坎坷多舛:即使在聾啞特殊學校就讀,也因備嘗不平等待遇,乃至於性騷擾等問題,而終於決定中輟學業。為了習得一技之長以便養活自己,母親她選擇去工廠當作業人員。雖然母親是口不能言語的啞巴,但在人生的戰場上,她從不退縮,絕不輕言放棄。雖然母親沒有高深淵博的學識,但在面對生活的困境時,她總是不辭勞瘁,克勤克儉的操持家務;雖然母親沒有姣好的外貌,但卻擁有人性中最珍貴的善良與真誠。
父親國中畢業後,為了家計,一直努力打拼,導致身軀負荷過重,在一次工作中,不慎被大型機械切斷手指頭,幸好經過手術縫合後能順利接回受傷的指頭,但令人遺憾的是手指頭仍然彎曲無法伸直。儘管如此,天性開朗的父親卻不以為意,仍然樂觀的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從小就因患有輕微的癲癇症狀而令父母擔憂不己;二弟來自母系遺傳,患有先天性的聾啞缺陷,目前就讀協和工商的特教班一年級;三弟為過動兒,出生時因護士打錯針而差點喪命。從小我們三兄弟在學習的這條路上,總是比別人特別艱辛:不時地我們要忍受同儕間的譏笑、羞辱;更甚者因本身的學習障礙--說話,寫字及成績低成就而感到沮喪。但我總是告訴自己:做人要光明磊落、坦蕩,所以無須害怕他人閒言閒語的攻訐 。
國中時期,同學們都正處在叛逆期,但我無暇他顧。每天除了上、下學之外,還得專責母親及弟弟們的翻譯溝通事誼。他們不只是我的家人,更是我的人生道路上攜手共進的甜蜜負擔。
在協和工商電子科就讀三年以來,幸賴魏金蘭老師的特別提攜與照顧,她處處提醒我,時時關心我。學校生活裡的點點滴滴,除了感謝魏老師的辛勤教導外;輔導室的輔導老師每月幫我申請急難救助金及午餐的提撥,更讓我在捉襟見肘的經濟壓力下得以稍喘口氣。
雖然先天的條件不佳,但我卻比別人更加努力。每學期的學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並年年領取獎學金,我在高一下及高二下順利考取〝電腦硬體裝修〞及〝視聽電子〞兩張丙級證照。參加學校的技能比賽及英文競試亦獲得優等成績。並當選本校92學年度〝模範生〞、93年度〝臺北市禮儀楷模〞等獎項。
此外,學校的服務活動,我亦主動積極參與:曾擔任三年的衛生股長及每週二、五的晨間英語教學或班會期間〝法律常識〞、〝春暉專案〞影帶播放的服務工作,及學校〝課間巡堂表〞的收取工作,學校方面並將於畢業典禮上贈予『服務熱心獎』。
雖然一家五口人,有三人罹患先天性聾啞及過動之缺陷,但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雖然我們沒有常人的耳聰,擁卻比常人有一顆更澄靜心。我們沒有伶牙俐齒的同時,也少了人事八卦的紛擾。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只要,我積極學習,努力向上,靠著健全的雙手,定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