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玟惠 王琬儒 范群宏 台北】

國家語言修法討論過程中,除了口說的語言想要納入外,聾人在這次修法過程中,也表達他們的想法,在每一場公聽會上都強烈要求,將手語納入國家語言,因為對於聾人來說,有文字書寫的口說語言,和本身以圖像思考手語,是不同的表達方式,即使有部分聾人可以開口說話,但受限於聽力,仍不見得能完全理解與表達,手語仍然是他們最能自在表現的方式,也希望外界能夠尊重他們的語言。

「你們不需要全部照著文字部分去走,你們先把畫面記住。」

以有名的畫作作為主題,教導聾人介紹美術作品,有圖像的部分比較容易用手語比出來,但遇到專有名詞就是一大考驗,更不用說遇到國際場合,要代表介紹台灣時,可能找不到詞彙,舞者林靖嵐,因此開始學習進階版的手語詞彙。

聾人 林靖嵐:「我希望你們知道,像我會上台演講,還有像是上台分享,就希望可以再要求多一點,我覺得這很好,也幫助我可以多,譬如說遇到電視上,比較難轉譯的,如果我們聽障者是會被文字吸引,我自己的習慣是看畫面,再結合手語就能明白。」

因為聽覺較不敏銳,聾人協會的門鈴是用亮燈來提醒客人來到,聾人協會指出,對於習慣語言文字的聽人來說,會誤以為手語就是將文字打出來,但實際上他們的表達文法,與口說的語言並不同,許多家長與老師,總會要求聾人孩童學習口說,不要練習手語,卻反而影響到孩童,學習手語的最好時機。

聾人 謝立人:「因為別人會以為我就都能說話了,但是其實我沒辦法,我是重度聽障,我聽力還是有限的,我自己講的話我自己都沒有辦法聽,我說的對不對,那別人就會以為說,你都可以講話溝通,但不是這樣的,別人就會覺得手語不重要,我覺得那樣是不對的,我覺得還是要手語的。」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 牛暄文:「現在教育部使用的手語並不是台灣手語,而是按照中文結構,手語本來自有文法,教育部的聽人掌控,他們不懂,現在納入國家語言,也希望告訴他們,對不起要尊重聾人的習慣不要隨便更改,這也是文化的保存,另外像電視,有金鐘獎金馬獎的頒獎典禮,這即時播報,也希望在國家語言法之後,他們可以負責加入手語翻譯。」

台灣的手語,在1920年代日治時期,由日本人開始發展起來,直到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2014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後,配置手語翻譯,才讓外界看到聾人的需求,在制定國家語言的時刻,聾人強烈要求,將手語列入國家語言,明訂各正式場合要有手語翻譯,而不是讓聾人遷就於有字幕即可。

政大社科院院長 江明修:「看起來文化部的理想層次比較高,覺得一個進步的國家,手語應該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法律的部分就是說,一樣事情一樣事情慢慢來推,你全部混在一起,一方面那個目標,再另外一個方面經費,可能就會分散。」

文化部次長 丁曉菁:「因為它使用的人很少的狀況下,被我們多數的社會的主流,感到陌生,那它相同的也有流失的危機,但是手語,作為一個文化的傳遞的方式,跟表達的方式,它其實有非常獨特的自己的模式,是值得我們社會進一步認識的。」

國家語言在定義上,是多數人可以溝通的方式,也是主政者的最好工具,但對聾人來說,它是能讓自己與外界溝通的媒介,也是充實自己的方式,不同於口說或文字,手語是視覺語言,因此希望外界能夠同理,列為國家語言,也希望鼓勵聽人學習手語,讓聾人能夠自在表達想法。

 

 

方便乘車 居民提關山市公車站牌移火車站

  • 分享到:
  •  
  •  
  •  
  •  
  •  
  •  
  •  
  •  
  •  
  •  
  • -
  •  
  • +
  •  
  •  
 
 

【陳君明 台東】

每天沿著台9線行駛,南下北上分別各15班次的公車,是台東池上、關山與鹿野等鄉鎮,老年人及學生出入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台9線僅有2線道,人口集中的市街,道路兩旁又常停滿車,公車無法緊靠路邊讓民眾上下車,常造成塞車或影響乘車民眾安全,有關山鎮民就建議,將市中心的公車站牌,移往鄰近的火車站前,方便民眾乘車或接駁。

三不五時,要到池上的吳女士,公車是她唯一的交通工具,她每天除了要忍受公車常不準時外,更要小心台9線上來來回回的車輛。

關山鎮民 吳女士:「在這邊等車都要這樣探頭,這樣探頭都是很危險。」

台9線是台東縱谷地區,居民出入的主要道路,因腹地有限,僅有2線道,尤其關山與鹿野等市街,道路兩旁常停滿車,公車難以停靠,無論後方來車或搭車民眾都非常危險,因此有關山鎮民建議,將公車站牌,移到鄰近的關山火車站,讓居民上下車或遊客接駁都方便。

關山鎮民 劉美君:「台9線很窄,如果公車一停,後面的車就全部不能過了,大都市的話,他們都會盡量,火車、公車盡量集中在一個地方,那不知道說我們,未來有沒有可能(這樣)發展。」

台東監理站長 周志昌:「繞行到關山火車站,這樣的一個站點,有這樣一個需求,我們會再邀集相關單位,來做現場的會勘。」

台東監理站也表示早在102年,台鐵曾邀集監理單位討論,在關山火車站前設站牌的可能性,但當時因廣場空間不足,無法增設,如今站前圓環縮減腹地增加,將邀集公車業者及相關單位再度會勘,希望能解決民眾乘車的安全問題。

 

 

亞洲客屬總會新會長 目標落實新南向

  • 分享到:
  •  
  •  
  •  
  •  
  •  
  •  
  •  
  •  
  •  
  •  
  • -
  •  
  • +
  •  
  •  
 

【張國興 越南】

亞洲客屬總會18日在越南舉辦,第2屆與第3屆總會長交接典禮,來自全亞洲10個分會都派員參加,新任會長張良彬表示,未來執行重點,除了落實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將凝聚亞洲客屬會的力量,繼續為客家貢獻心力。

精彩的越南舞蹈結合鼓陣表演,要歡迎來自全亞洲,各地的客屬分會,前來參加交接典禮。

在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的監交下,新任總會長張良彬,從卸任總會長章維斌手上,接下重任,張良彬表示未來除了會落實,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外,也將竭盡全力,發揮亞洲客屬總會的影響力。

第三屆亞洲客屬總會長 張良彬:「我們要怎麼去落實,讓它(南向政策)實實在在的扎根,這才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們想延續現在亞客屬的Line,Line群來溝通聯繫,我會延承客家硬頸的精神,客家的勤勞、教育,愛護小孩子。」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新的會長要擔起這麼重要的任務,我們也要預祝分會,將來發展越來越成功,參加的人越來越多,我們不只回來台灣,讓大家重視,讓大家了解到我們在國外的貢獻。」

來自花蓮的游姓小姊弟,以對口相聲表演趣味的客家俚語,讓身處國外的客家鄉親,也能感受到,台灣推動客語傳承的成果,目前亞洲客屬總會共有10個分會,新會長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客家鄉親加入客屬總會,一起為客家打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