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46歲的歐巴桑,也是重度聽障者,能說話,但口音很奇怪,也不標準,

平常靠讀唇語與人溝通,但也不是每一個人的唇語我都讀得出來,12年前我原本從事


陶瓷繪彩員的工作,因景氣不好,公司遷廠到大陸及東南亞,我被資遣了,有一天翻


開報紙想找工作,剛好看到聯電徵技術員,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去報名,很幸運公司


給我機會,安排我在IC測試部門學習,剛開始一個禮拜,因為工作環境不適應,壓力


又大,差點辭職不做,後來管理部的人不斷打電話叫我回去上班,我才硬著頭皮回聯


電,從頭開始慢慢學習,讓自己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來適應我,一轉眼,十個


年頭也過去了,我想說的是,其他的企業我是不清楚,但聯電絕對沒有歧視殘障同胞


的心理,一般科技業的廠房都是無塵室,除了兩隻眼睛露出來外,從頭到腳都得穿無


塵衣鞋,以前我在IC測試部門起碼不用戴口罩,沒有溝通上的問題,尚能勝任,自八


年前調到晶圓測試部門後,一律要戴口罩,這可苦了我這靠讀唇語溝通的人,也因此


沒辦法像常人一樣操作機台,只能做些進貨、送貨等簡單的工作,換句話說,就好像


打雜一樣,更難堪的是,我的工作範圍很大,部門配給我們一支手機方便聯絡,手機


是給人聽的,我能使用嗎?當然沒辦法?只好麻煩同事幫忙接聽了,雖然知道造成別


人的困擾,卻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所以說:公司或許能給我們一個嘗試的機會,


但在先天條件的限制下,我們要殺出一條平坦的路,真的是很心酸,為了養家糊口,


也只有忍受加諸在我們身上的不便,如果你們問我在聯電快樂嗎?老實說,身在全是


聽人的世界中,我的世界是無聲的、孤單的,苦中作樂而已?


  感謝聯電,12年讓我養大了一雙兒女,也有能力去扶養雙親,目前聯電還在招募


人才,雖然沒有聲明招收聽障者,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或許有機會也說不


定,願大家心想事成,求職成功。


出處:聽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