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璇芝生活隨筆



由 disable 在 週一, 2007-10-22 12:05 提供

詹璇芝簡介

  詹璇芝普通高中畢業,現在頭家國小工作,需要戴著助聽器。讀唇語與人交談的璇芝,七年前完全不會手語,年輕的她雖然有聽障,世界裡卻沒有一個聽障的朋友。現在跟聾啞朋友在一起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晚上會去拜訪他們,以前下班不是待在家裡,就是往台中走。






 她說看到老人不會手語不懂字很難過,現在能做什麼盡量去做,像聽障朋友去看醫生沒辦法跟醫生溝通,幫他們翻譯,上帝用了這麼一個特別的女孩,做為聽障的人和這個有聲世界的橋樑。她投入服事,說故事帶遊戲,生活圈子變大,這樣的關係像一家人一樣。
手語訓練

詹璇芝的生活隨筆






  從小到大一直活在有聲的世界裡成長,身邊沒有第二位的聽障朋友,直到九二一地震之後,某種機緣下,參加手語班、也認識潘哥夫婦,潘哥夫婦邀請我參加【聽障聚會】,當時我不了解什麼叫做【聽障聚會】,我就找了手語班的同學一同去參觀【聽障聚會】。
保齡球教學


【聽障聚會】

  哦~,聽障聚會就是一群聽障朋友同樂,在旁參觀的我……真的很想加入他們,他們真的好可愛ㄟ……又有顆童心未泯的心,之後……每天都很期待星期三到來,於是決定每次都要參與【聽障聚會】。


【信仰】

  因為自己是聽障,從小到大遲遲都不大接受自己是聽力障礙的人,當我一開口……身旁的人就傳來異樣的眼光來看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感謝主~因為認識耶穌,我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雖我的腔調易引人注目,但是我認為我的腔調是很獨特的,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詹璇芝 。


【服事】

  從此開始在蒙恩堂服事,眼看聽障朋友一天比一天多,更想不到的是……有些老人是文盲也不會手語,一個人沒有語言,那要如何認識耶穌呢?那又如何與家人、外界溝通呢?

  看到一群可愛的老人們,真的替他們感到很難過~~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好在~在這時候教會設立【社團法人台中縣聽障生活無障礙發展協會】,主要是針對聽障老人,並幫助他們認識中文、學手語……很多很多,使他們生活圈子越來越大,感謝主……我先前有學些手語,可以派上用場啦!

  加入協會當志工,教導中文、說故事、帶遊戲、探訪關懷,與他們在一起真的好開心,藉著與其他聽障朋友交流能使我的手語一天比一天好,最難忘的經驗是陪同去醫院協助翻譯,你們可以想像在一個看診所裡有許多聽障者比手畫腳的畫面嗎?我覺得好熱鬧ㄟ~~想比什麼就比什麼,別人也看不懂,這是我與聽障者的秘密~現在我能做什麼就盡量去做,我發現上帝把我帶到聽障團體裡的目的是『作為聽障者與聽人的溝通橋樑』。


【祝福】

  當初我聽潘哥說蒙恩堂要附設『蒙恩烘焙坊』,目的是幫助聽障者有生計工作的能力,我自己看著一群學員們……看看學員們現在學習的進度,就對潘哥說『難唷!不可能~』。

  幾年後,蒙恩堂受到極大的祝福~~這祝福讓我們每一個人招架不住,甚至想逃~~身為蒙恩一份子的我,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不得不去相信,這是見證阿!

  神愛烘焙坊的學員,神賜給每一個學員擁有不同的恩賜,這是完美的團隊!

  蒙恩烘焙坊開幕至今有三年多了,一開始我很清楚烘焙坊的學員從未受過任何教育,當然蒙恩有聘請5星級飯店名師來指導學員製作鳳梨酥,但是我真的很難想像學員們在文盲、無聲裡製作餅乾的情形……你們能想像嗎?我甚至對他們不敢抱太大的希望,覺得不太可能會達到協會的目標。

  這幾年,真的很奇妙,神開始動工了?三年的中秋節訂單才九萬多,義賣業績也不太理想,去年中秋節訂單超出我們所想的數字,竟然是50幾萬!而且還陸續追加哩!

  聖經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10月的義賣,竟然賣到剩幾包而已,參與義賣的  我,真的讓我目瞪口呆,在義賣那天下午,我有位聽障朋友來找我,她自己有做過買賣的經驗,於是加入我們一起義賣,在這時,她招攬民眾的方法讓我感到好奇,她一出馬,民眾就湧湧而上,我看了真的……,真的好奇怪哩,也是我沒想到的。
台中世貿義賣


【肢體動作】

  我忘了聽障朋友也是用肢體動作與聽人溝通,換做買賣也是用肢體動作,膽怯的我,真的沒辦法用肢體動作招攬民眾,但是要想想協會,我…我…衝出去拉!!

  隔天,我與文進、小芳、宛如分享週六義賣的情形,於是我們協商會議決定的是,由宛如負責解釋協會的簡介,而我跟小芳一整天要閉口改用肢體動作招攬民眾……神果然開啟天窗降下大大的祝福,義賣的業績相當好,這次義賣讓我學到技巧,真的很感謝我的聽障朋友。

  今年的中秋節訂單已超出前幾年的訂單數目,可見現在已慢慢受到外界的肯定了,在協會看到潘哥、羅姐、工作人員、學員們、志工們,這樣付出「賣力製作」服務,我們不只是一個團隊,我們是一家人!!


更多心情隨筆http://www.wretch.cc/blog/hsuanchih (作者為「台中縣聽障生活無障礙發展協會」工作人員。本文由該會提供,感謝慨允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