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偉斌用手語與顧客進行交流。

顏偉斌,一個特殊的男生,聽不見聲音,說不了話。但在無聲的世界裡,他堅守著自己的蛋糕店。對他而言,這是夢想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開一家分店。

每一天,這個聽障“小掌櫃”都在做些什麼?他是如何撐起自己的夢想的?

開蛋糕店的夢想

顏偉斌的蛋糕店,在新河坦頭菜場北側,距離家裡步行只需5分鐘。每天早上7點30分左右,顏偉斌會準時開店。

7點45分,顏偉斌準備切片麵包。母親陳麗萍剛從新河工業區擺攤回來,早上6點左右,她就出門了。“不少廠還沒開工,工人不多,一早上才賣了45元。”還沒吃早飯,陳麗萍拿起一片切片麵包。同時,她用簡單的手勢,問兒子吃了沒,顏偉斌點了點頭。

這家蛋糕店營業已經快滿一年。“店的位置比較偏,生意並不是很好。前幾天一直下雨,沒幾個客人。”陳麗萍說。

但顏偉斌很喜歡烘焙,開一家蛋糕店,是他的夢想。在聾啞學校裡學了一年半畢業後,他去了新河的一家蛋糕店當了兩年學徒,又跑到玉環坎門學了兩個月的裱花。開店前,爺爺很反對,認為他耳朵聽不見,去打工更適合。“但他的夢想,我們做父母的要支持。”陳麗萍在家附近找了一個店面,“向親戚租的,一個月的房租要1200元左右,即使生意不好,也不會虧太多。”

原先,陳麗萍和丈夫一起批發小商品,兒子開店後,她過來當起全職營業員。母子倆分工明確,顏偉斌主內,製作蛋糕,陳麗萍主外,照顧店裡的生意。

上午8點30分,天難得放晴,多日不見的陽光終於出來。“估計下午買菜的人會多。”陳麗萍指了指泡芙,剩餘不多,讓顏偉斌多做一些。蛋黃酥和戚風蛋糕也不多了,他也需要再準備。

製作蛋黃酥時,打蛋、分離鹹蛋黃、烤熟蛋黃、稱餡、和粉,顏偉斌熟記在心。他的每一個神情都很專注。筆者不會手語,就在微信上發信息和顏偉斌溝通。他寫道:“用心做出來的東西才好吃,這是我在新河當學徒時,老闆娘特別強調的。”

“做學徒很辛苦,第一天上班,站得腿太酸了,晚上都睡不著。老闆娘說什麼就要做什麼,一天要做好多蛋糕,做不好還要挨罵。但我現在知道她是為我好,嚴師出高徒。”

蛋黃酥做好後,陳麗萍讓他晚些烤,先烤一些戚風蛋糕。做戚風蛋糕,陳麗萍也會。“只會做這個,他教的。”去年9月,顏偉斌去湖州參加蛋糕裝飾比賽,要去三天,陳麗萍臨時學了。

這是顏偉斌第一次參加烘焙比賽,沒有得獎。“高手太多了,我準備不充分。其他參賽選手做的都是藝術蛋糕,我做的是普通的裱花蛋糕,自然敗下陣了。”比賽每隔四年舉行一次,顏偉斌還想參賽,四年時間可以好好準備。再過幾個月,上海會有一次烘焙展,他也想去看看,學習一下。

筆記本和書是他的寶貝

9點左右,供貨商送來了一箱雞蛋,215元,陳麗萍恰好出去了。“我用計算機按一下,他就明白了,都是老生意。”供貨商說。

平常,烘焙材料訂貨基本都是陳麗萍負責的。但有些材料,顏偉斌也會通過微信下單。

中午11點,陳麗萍在店裡用電磁爐簡單地做了午飯——湯糕。

剛吃完飯,有一個顧客要訂生日蛋糕,下午5點來取貨。客戶選擇了一款水果蛋糕,要求在上面加雞圖案。陳麗萍在紙上寫:“加雞圖案可不可以?”顏偉斌點了點頭。

這款蛋糕需要用到草莓,陳麗萍讓顏偉斌去買。“草莓一碰就容易爛,上次我買來的爛了,他讓我重買,這次還是讓他自己去挑比較好。”

下午1點30分,顏偉斌去菜場買水果。菜場門口有三個水果攤,都有草莓出售,顏偉斌轉了一圈,最後選定左側的水果攤。“他經常來我這裡買水果做蛋糕。”攤主用手指比了一個1和一個3,示意每斤13元,顏偉斌點了點頭。每一顆草莓,他都挑得很仔細,“要選蒂部的葉子鮮豔的。”付錢時,顏偉斌看著電子秤顯示的金額,給了10元。

做蛋糕提前一個小時即可。趁著空檔,顏偉斌看起烘焙書。這樣的書他有30多本,大部分是在台州書城和網上淘的。

顏偉斌有不少筆記本,記錄的全是蛋糕、麵包的做法。這些筆記本,他從在學校學做蛋糕時就留著,是他的寶貝。

特意去北京考取駕駛證

每天下午2點左右,陳麗萍會去菜場擺攤賣蛋糕,顏偉斌要兼顧店裡的生意。

看到客人來,顏偉斌會先拿一隻袋子,站在客人身邊。有一位女顧客要了虎皮蛋糕和“黑森林”,共14元。他用計算機按出“14”。

一位鄰居來借充電器,用微信打字,顏偉斌用筆寫:“我自己的在充電。”隨後,指了指手機。

算賬沒有問題,但客戶詢問蛋糕口味,顏偉斌因為聽不到,往往回答不了。

擔心顏偉斌一個人顧不上,外婆也來幫忙。她很疼惜外孫。“這孩子人好,聰明,又肯吃苦,唯一的遺憾就是聽不見,不會說話​​。”

外婆不會寫字,和顏偉斌溝通時,用的是最簡單的手語,其中比畫數字最多。外婆看到有一張蛋糕訂單,做了一個錢的手勢,詢問有沒有付款,顏偉斌點了點頭。

下午5點左右,做完蛋糕,顏偉斌一天的工作就結束了。吃過晚飯,他會上網和同學聊天,偶爾也會去市區看一場電影。“我最喜歡動作片和喜劇片。”但他去電影院看的次數不多,“今年除夕,和同學一起去看了一場。”

有時候,顏偉斌也會開著麵包車去市區和同學聚聚。聚會的地點往往選擇市區一些高檔蛋糕店,“這樣可以向蛋糕店取經。”而他們聊的話題,也圍繞著創業。“就我一個人開了店,他們都還挺迷茫的。”顏偉斌寫道。

“他想等蛋糕店賺錢了,買一輛轎車,小麵包車原來是他爸爸送貨用的。”陳麗萍笑著說。2013年11月,顏偉斌特意去北京學習開車,那裡有教殘疾人考取駕駛證的駕校。“在北京開銷大,兩個月的時間,總共花了2萬多元。但這錢不是我給的,都是他當學徒時攢的。”

不過,去北京學車不容易。“教練通過手語交流,碰到困難,就向其他學員請教。簡單的起步就很難,健全人聽到聲音就能知道發動機有沒有啟動,但我聽不到,主要感受發動機的震動判斷是否啟動。”顏偉斌拿出駕照,“但這些考試,我都是一次性通過。”

from:無聲全球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