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人:李興元年齡:55

  家在江西的女孩是聾子,工作在武漢的男孩是啞巴,經熱心腸的大嬸做媒,他們一見鍾情,好一番愛戀卻未結成姻緣,是地域的阻隔?是父母的乾擾?還是那個特殊年代裡不懷善意的人有心所作?



  (在一個風雪天,身材魁梧一臉和善的他突然來到報社找我,我問他有什麼事,他只是指指自己的耳朵,並拿出筆來在一本病歷封面上寫上『我是聾人』四個字。於是我只能用筆和他對話,好在他手上的那本病歷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他所要傾訴的大致內容。)


  戀人千裡來到我身邊


  光陰似箭,一晃三十年。那場難忘的初戀,徹底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今天,我想起女友桂珍,心頭仍悲痛滴血。我出生在湖北雲夢貧困的船民家庭裡,雖然父母都是文盲,但他們還是將我送進學校讀了三年書。天有不測風雲,我在學校因病致殘,成為聾子。當時正值三年自然災害,艱苦的日子裡我無錢上聾啞學校,但我不甘落後,邊做工邊自學,憑沙蘸水寫字,學到了一點文化。


  1970年,我到武漢市漢陽區某船廠當工人,見到武漢聾啞人都會手語,我決心攻克。在與聾啞人的交往中,我認識了在武漢聾啞人中聲望很高的朱嬸。朱嬸成了我的良師益友,在她的幫助下,我很快學會了一些手語。


  有一天,我正在廠裡忙碌,朱嬸帶著一位紮著長辮的漂亮姑娘來看我。這女孩很秀氣,一雙寶石般的眼睛閃著快樂的光芒,一身紅衣綠褲,看上去蠻單純的。


  在我獨住的小屋裡,朱嬸介紹說,這女孩叫桂珍,二十歲,江西人,是個會說會唱的聾人,父親支援湖北電力建設在武漢居住過幾年,這次故地重游是因想念武漢而來看看。朱嬸希望我們能成為朋友。


  我和桂珍一見鍾情,我們很快成為一對戀人。『五一』節,我和桂珍一起游漢口中山公園。在一石凳上坐下,她便小鳥依人地坐在我旁邊。桂珍嬌艷的相貌,立刻引來了游客火辣辣的目光。我覺得會說話的聾人很少,桂珍千裡來到我身邊,這是我們的緣分,我應該好好珍惜。


  桂珍離鄂回贛後,給我寫了情書,她寄來很多照片,並告訴我她將我們戀愛的事告訴了父母,但她媽覺得兩地相隔太遠了。不過,她哥哥同意了。


  我最終會和你結婚的


  1973年春節,我應桂珍的邀請到江西過年。我坐東方紅2號大型輪船順長江而下到江西的九江市,再轉班車風塵僕僕地趕到南昌市。


  事前約好,桂珍到南昌火車站接我。不一會兒,桂珍就戴著雪白的大口罩,風擺楊柳般地走進候車室。


  她踮腳翹首掃視人如潮湧般龐大的候車室的各個地方。我故意懶洋洋俯在椅子上假裝睡覺和她玩起了『躲貓』。看到她心急如焚地樣子,我很想馬上上前同她握手問好,可是,我忍住了,想逗她玩一玩,樂一樂。就在桂珍找到我身邊又要到別處去找的一瞬間,我再也忍不住了,偷偷摸摸飛快地從椅子上溜下地,鑽到她身後,輕輕拍了一下她的右肩。桂珍轉身扭頭一看是我,她無比驚喜,兩人興衝衝地出了火車站,去逛街。


  桂珍把我接到她位於城郊的家裡。她母親拿出一枚印章考我,我很快說出上面的名字,她母親眉開眼笑說對了,她父經過考察,也對我投了贊成票。


  第三天,桂珍便把我帶到她家大門外牆角處,對我說起了悄悄話:『我和你相好,我們這裡有小人用流言蜚語大潑冷水,說你耳聾,智商低,幼稚可笑不懂事,還說我跑到武漢亂拋繡球。媽媽聽到別人亂說,還真有點動搖了。我和你是經過了解後相愛的。今後,如果我父母不准我跟你好,你千萬不要痛苦,你要耐心等我,我最終會到武漢和你結婚的。』


  聽了桂珍的話,我加說上了一句:『你說話要算數。』她說:『算數,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你承諾等待,我就千方百計突圍出去。』我使勁握了握她的手,久久不肯松開。


  棒打鴛鴦我失去愛人


  桂珍的母親提出要我把桂珍的戶口遷到武漢纔同意這門親事,當時是計劃經濟,政策不允許。我提出可把桂珍的戶口遷到我老家雲夢,人在武漢生活也是一樣好,但她母親不同意。她父親也擔心起來,開始反對我和桂珍交往。於是,桂珍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不久,她家反對的理由又加上了一條,那就是錢。他們覺得工資不高,怕桂珍日後跟我會吃苦,唉,這愛情豈是幾個小錢就能衡量的。


  桂珍又來信說,她媽怕她遠走高飛,總是抱頭痛哭,邊哭邊對她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老窩。』還不准她給我寫信。於是,桂珍叫我們秘密交往,後來寫信也被『反對派』發現。一天,我收到一封桂珍的絕交信,我無奈向桂珍大哥求救,她大哥來信告訴我,那封信是別人冒名寫的,無效,並說桂珍對我沒變心。


  桂珍單位也知曉了桂珍和我的事,她那兒一個心術不正的頭頭認為,女孩擅自在外找男朋友是丟人的事,搞不好,受了騙,於是他便從中作梗使壞,聯合桂珍的父母寫信給我單位的領導,說我對桂珍行為不軌。收信的當晚領導就找我談話,要我不要再去糾纏桂珍,我如遭晴天霹靂,跑回寢室淚如泉湧,血從口鼻噴射出來,染污了被子和床單。


  就這樣,我和桂珍斷了聯系。一位漢口的朋友又為我介紹了一位鄉下的女孩,但為了對桂珍的愛與承諾,我拒絕了。


  後來,我因為同事打抱不平而得罪了一些人,被迫離開工廠離開武漢,調回到老家雲夢工作。雖歲月流逝,卻無法抹去我對桂珍的思念。兩年後,我特意去武漢找原單位當初的紅娘朱嬸打聽桂珍的消息,可原單位因火災事故被燒毀而下馬,朱嬸也不知去向。我幾次想請假獨自去江西尋找桂珍,但又怕給她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傷害而未能成行,但我卻總是滿懷希望地等待著她的消息。


  我和桂珍,一個生在湖北,一個生在江西,天各一方,兩心相愛,怎麼就不能並蒂花開?往事如歌,三十多年彈指一揮間,我現在老了,仍孤身一人,煢煢孓立,形影相吊。但只有桂珍仍在我心中。


  (雖然不知桂珍現在如何,但面前這位老人的癡情卻令人感動。如今信息如此通達,網絡廣闊無邊,我期盼有朝一日奇跡出現——桂珍如有後人,也許會為她盡這份孝心,讓這對有情人能在晚年享個一面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