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安殘聯職康中心美術老師黃明深用夢想發聲服務聾啞人
陳樹潔楊文輝
▲樂觀的黃明深。
 
▲黃明深(右一)與其他聽障人士交流作品。
 

“誰說小提琴一定要用拉的?誰說一定要得獎了才能被看見?誰說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誰說一定要朝著光飛才有出口?”看過《逆光飛翔》這部電影的人也許都會被全盲的男主角裕翔逐夢的勇氣所折服。而在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一個人,他就是黃明深,他用自己的經歷向我們詮釋了“逆光飛翔”。

29歲的黃明深是聽力障礙一級的殘疾人,兩歲時因高燒服用了一些藥物致聾,雖父母帶著其四處求醫,但遺憾的是最終他還是失去了聽力,並隨後逐漸失去說話能力。但這一切並沒有阻擋其對夢想的追求,他繪畫的夢想已在其生活中發聲,畫作已變成他的語言。“黃老師”是大家對他更多的稱呼,現今,他不僅是新安殘聯職康中心的一位美術老師和攝影師,還是新安義工聯的義工,是大家的手語課老師。

沒有理由可以阻礙夢想

無法放棄便努力追尋

和其他人一樣,黃明深在十八歲的天空裡也寫滿了對大學生活的期待。“當時我就想,要是上了大學,我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學到更多的知識。為了實現這一夢想,我每天激勵自己必須用四小時的時間去練習繪畫,我花費的時間比許多人都多。”因為對喜歡的東西無法放棄,黃明深比誰都用力去爭取,因為他知道,有些機會一旦沒有把握住,所期待的結局會被打亂。當夢想化作動力為其助力時,現實卻無情地打擊了他,高考失利了。

“我確實沮喪過,但我想就算再次不成功,至少我努力過。”黃明深在QQ上寫出這樣一句話。在家人和老師的支持和幫助下,黃明深重振旗鼓,踏上了复讀的征程。“這次我用更多的時間去練習畫畫,把在文化課上不懂的知識逐一弄明白。第二次參加全國特殊教育高考,我終於考上了,還被長春大學和中州大學同時錄取。”

就讀長春大學並不是黃明深的夢想重點,“我有了一個夢想,就是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專業知識去幫助更多殘疾人,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重拾自信。”而這一次黃明深終於夢想成真,大學畢業後,他便來到新安街道殘聯擔任老師一職,其繪畫、木雕、攝影等作品,屢次獲得省市區各級的獎勵。木雕作品《《關東風情》《獅子會》、《羅漢魚》、《深圳孺子牛》等也藉助新安殘聯的網店平台一售而空。

講不了話時微笑就是交流的方式

“豎起大拇指,這是拼音a的表達手勢。把大拇指收攏,其它四個手指豎起來,這是拼音b的表達手勢。”在新安義工聯的義工楊文輝的帶領下,記者走進了黃明深的課堂。在一名身穿紅馬甲的義工講解下,黃明深正微笑著給大家上課。台下近30名義工也認真地跟著照做。安靜的課堂,只有手語翻譯員清脆的聲音。

黃明深也是寶安義工聯義工中的一員。為了更好地服務一些聾啞人,新安義工聯便邀請他為大家上課。黃明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製作ppt、準備筆記,一樣不落,認真可親的態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義工前來聽課。有義工稱自己被黃明深的笑容折服了。

黃明深是愛笑的,在其看來雖然自己講不了話,但微笑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初當老師,雖與學員年紀相差不遠,關係也很融洽,但是有些學員卻因遇到困難而沮喪放棄。“記得有位學員失去右手了,對他來說畫畫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我除了不厭其煩地教他之外,只能用微笑來對待他的脾氣,嘗試著將他融化。”黃明深稱他如今已嚐到“桃李”的甜味了。

人潮中有你前進就有了動力

“因為有你,讓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並不是在阻擋我的前進,而是要讓我下定更大的決心。”《逆光飛翔》中有這麼一句話。而這句話,黃明深說,如果他有一天能講話了,他最想對自己的妻子講。

黃明深與妻子是大學認識的,兩人是師兄妹關係,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只有似水流年的平淡生活。黃明深稱自己原本受託於同學,承諾要好好照顧妻子,但妻子對他的照顧卻遠勝於自己。“她關心我的健康,沒有工作,照顧我的飲食起居,在家做我的儲備能量,我真的很感激她。”

黃明深說,倘若老天給他一個開口說話和聆聽的機會,他想對妻子說盡甜言蜜語,聽到妻子喊他的一聲“老公”。無聲的世界裡,黃明深從不停止用夢想發聲,因為希望妻子能以他為傲。

本報記者陳樹潔通訊員楊文輝(受訪者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