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新浪網 (2015-03-22 05:39)

 

 課堂上的兩師徒。

 

  《廣州日報》一則報導 促成一份難得師生緣

 

  她是輪椅上的女畫師,在深巷裡,用畫筆繪出通向世界的窗口;她是讀唇語的女學生,在無聲中,心懷著一個「漫畫家」之夢。2年前,《廣州日報》對輪椅上女畫師梁翠琴的一篇報導,意外地牽起了這段難能可貴的師生緣。在梁老師的指導下,15歲的聽障女孩胡慧鈺考上了職業學院藝術專業,一路追夢至今。

 

  文/ 廣州日報記者方晴

 

  圖/廣州日報記者廖雪明

 

  雖然梁翠琴與胡慧鈺年齡相差32歲,但相似的經歷,讓她們比起師徒更似知音,與普通人交流相當困難的小慧對梁老師卻有說不完的話。梁翠琴說,她很理解小慧因交流困難產生的孤獨和苦悶,她自己也因為行動力局限一度自我封閉,「但對藝術的追求,打開了她們的世界。」

 

  周末小課堂 追逐漫畫夢

 

  考上廣州海珠商務學校美術高考班不久的胡慧鈺一如2年前,每個周末都在梁翠琴家花上2小時聽「私人老師」開「小灶」。梁翠琴手推輪椅進入廚房外的小畫室,一邊看小慧練習繪畫,一邊指導。「沒想到,我也可以當老師。」她笑著對記者說。

 

  2年前,當小慧和她媽媽帶著厚厚的畫冊突然出現在梁翠琴家前時,梁翠琴嚇了一跳。因為聽障,小慧說話有點含糊,但梁翠琴卻聽得格外清晰。「她很喜歡畫畫,卻一直沒有門道。看到《廣州日報》的報導后想跟我學,找了很久才找到我家。」看著小慧真誠的樣子,「這孩子可以教。」她想,於是暑假的每一天,小慧都到梁老師家上課。

 

  但課程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小慧喜歡漫畫,一開始還懷疑梁老師能不能畫,梁翠琴立刻就拿起一張紙勾畫起來,贏得學生的信任。「那時她只喜歡漫畫,一談到素描基本功就沒耐心了。」梁翠琴便投其所好,通過漫畫講述繪畫基本技巧中的明暗、透視。

 

  梁老師的用心打動了小慧。說是2個小時的課程,但每次下課後小慧總想與梁老師多聊一會,再蹭一頓飯。「是趕也趕不走。」梁翠琴笑說,「常常要她媽媽打電話來催。」

 

  本來小慧只把繪畫當做「自娛自樂」,在老師的鼓勵下,在離藝考2個月時她決定拼一拼,師徒兩人開始「突擊」素描基本功,順利考上高考美術班。在梁老師的指導下,小慧還涉足國畫、油畫,未來,她想成為一個漫畫家。

 

  女畫師:用高尚的情操來面對苦悶

 

  廣州日報:當老師感覺怎樣?

 

  梁翠琴:我也懷疑過我可以教人嗎。以往的我把繪畫當做自娛自樂,生活是封閉的。現在會忍不住感嘆「哇,我好有用喔」。小慧跟著我學畫以後,我覺得自己的心不像以前這麼孤獨,好像有一個小孩子,可以跟她傾訴。不是說她喜歡和我聊天,是我自己也喜歡和她聊天。我們有說不完的話題,她讓我不像以前那麼孤陋寡聞,家裡也有了朝氣。

 

  廣州日報:小慧跟你說什麼?

 

  梁翠琴:什麼都說,青春期的煩惱也說。她說,在學校同學們聽不懂她說話,所以她很苦悶。但和我什麼都聊得來,像知音一樣。

 

  廣州日報:為什麼小慧與你有特別的緣分呢?

 

  梁翠琴:不是說以前沒有教人,但那種只是來請教技巧,交心的學生小慧是第一個。另外教的小孩感覺也不一樣,他們都是正常人。

 

  我和她的心路很通,了解她內心的處境,因為我也這樣走過來,曾經封閉過,沒有什麼朋友,這方面有深切的體會。所以我跟她說,我們這些人更應該有高尚的情操和愛好,當我們有苦悶的時候,就會有發泄的窗口,發泄出來,什麼苦悶都沒了。她現在剛學畫,還沒到這個階段。到我這個時候就能很深切地體會到很舒服的那種感覺。情趣不高的時候就不同,我跟她說,起步要高一點,學習什麼都要從高一點學。

 

  她說「怕達不到」。我說「達不到就達不到嘛」。不要放棄這個情趣,拿不到這份工作不要緊,即使做服務員也好,能夠賺兩頓飯,把生活打發了,不需要家人掛念,再把精神放到這裏來,一樣那麼舒服。

 

  小徒弟:想學習她的堅強

 

  廣州日報:畫畫時開心嗎?

 

  胡慧鈺:會啊。初中的時候我把畫畫給同學們看,還有在班裡出牆報,他們都很喜歡。現在周圍的同學都很厲害,很少和我說話,所以我也很少跟同學們說話,在外面比較喜歡聊天。

 

  廣州日報:你覺得梁老師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

 

  胡慧鈺:她教我畫了一幅梅花國畫,《梅花香自苦寒來》。其實我覺得她更像梅花,因為她很堅強,我想學她那樣。

 

  「才68分。」看著手裡的學校漫畫作業,胡慧鈺嘟著嘴說。

 

  「當然,你的線條一折一折的,不夠流暢,鋼筆畫與素描可不一樣。老師在課堂上怎麼要求的?」梁翠琴問。

 

  「沒聽清。」小慧晃晃腦袋不好意思地笑了。

 

  「沒聽清就應該問清楚嘛。」梁翠琴鼓勵道,「畫漫畫前要理解日本的歷史、傳統藝術和審美風格,領會畫畫以外的精神。」

 

  (原標題:輪椅畫師傳藝聽障女孩)



詳全文 輪椅畫師傳藝聽障女孩-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322/140287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