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研討及交流聚會


李振威


在二零零零年六月中,美國加勞德特大學訪華團專誠飛往西安,和中國聾聽師生相聚,展開一連兩天之「2000年中美教育結伴」會議。本人謹代表真鐸校友會和路德會啟聾學校副校長黎本立先生一同出席是次會議,藉此機會與中美聾聽人士作交流。


訪華團團長是加勞德特大學教育系主任萊特爾博士,他連同加勞德特大學馬丁教授、博士學生楊軍輝女士(聾人)、畢業生周方先生(聾人)、遼寧師範學院張寧生教授及來自沈陽的家庭教育專家王培實女士。由五位所創立之中美教育合作計劃,目的是促進中美兩國聾聽人士合作,致力改進中國聾人教育、生活和工作質量。


美國加勞德特大學訪華團共有三十二位聾聽師生,其中十五位成員來自中國,四位成員來自香港;至於中國聾聽專業人士和社區領導均來自各地聾校、師範及聾人團體,當中包括西安、北京、上海、重慶、南昌、無錫、南京、武漢、順德、九江、沈陽、長春等,已有逾百位之多;其中半數以上都是聾人,使到這次會議好不熱鬧。在這四天會議及聚餐裏,我很高興認識了許多新朋友。許多中國朋友接到我的名片時,得知我代表本會,也知道真鐸啟喑學校和本會有密切的關係,故此向我問及鮑校長的近況,更渴望再見她的風采,由此可見他們對她產生深厚的感情。


「2000年中美教育結伴」會議的主題是:「聾聽同心,攜手合作,改進二十一世紀的教育、生活和工作質量。」在會議期間,中美兩方各自派出翻譯人士,同時她們用自己的手語都不同,中國及美國手語也各具特點,但對本人來說也不會陌生。由於香港和中國手語之模式比較接近,所以本人對中國手語有莫名的親切感,精采之中國手語吸引著我的視線,每一詞語都很精采。雖然會議時間較長,但我著實學到了不少,真的可用大開眼界來形容呢!


在會議的首日,幾位代表發言人演講關於結伴合作技術、聾校和師範的課程設計和研究項目。加勞德特大學的中國聾人留學生都現身說法向國內聾聽師生報導他們的學習和工作經驗、美國聾教育的嶄新觀念、實踐、活動和科技工藝。大家分作小組討論,論點為如何提高中國聾人教育。我的討論小組同意並推薦我代表討論小組報告,我用中國手語來作有創意性的報告,內容主要為:(一)提高聾人教育及工作地位,(二)統一化中國手語,(三)大力推廣雙語教學,(四)成立中國聾人大學,(五)促使加勞德特大學向有志深造的中國學生提供函授課程,(六)為畢業生提供充分的跟進服務如留學、出路等。


次日,三位聾人家長代表和三位子女代表發言,主要是家庭教育;教育技術專題是「如何縮小雙方的距離」。大家分別組合了不同之討論小組,至於本人則和五位香港聾聽師生組成討論小組,討論重點為改進聾教育的建設和制定未來一年活動執行計劃。建設及計劃主要有:(一)香港和美國互相交換師生作該地探訪,(二)香港的大學或師範學院新增聾教育的課程,(三)香港的大學增設適宜聾人修讀的課程,(四)推廣世界聾人文化節目,(五)邀請特首和教育界人士參與聾教育座談會,(六)促進中美聾校友會與本會作交流活動,這次報告均引起各人的迴響。會議完畢後,各地聾校師生也彼此交流著。


次日晚上,大家乘車赴餃子館出席酬謝宴會,訪華團團長萊特爾博士贈與各地聾校、師範和聾人團體代表精美的紀念品,這當然少不了黎本立副校長及本人的份兒呢!


這紀念品是本會成立後首次獲取之物品,相信是富紀念價值的。我謹在此代表本會感謝鮑校長給予這機會與中美兩國作交流,當然希望中國會有更多的校友會及教育團體,使本會能富更多機會,與其他團體作出交流,增進感情。


離別那天早上,我依依不捨地向十多位中國朋友道別,與眾人道別後,我和黎本立副校長一同參觀中外馳名的兵馬俑。浩大的兵馬俑足以使我們驚嘆,嘆服秦始皇的不凡傑作。參觀過後,我們便於下午離開西安,也結束了「2000年中美教育結伴」之行。


關於「2000年中美教育結伴」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1.
http://www.deafchina.com
2.
http://member.netease.com/~zenger/chinese/index.htm
歡迎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