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得到』的迷思 













蘇菲亞〈聽覺口語師〉 
 






06/10/2004 






 小惠是個中度聽損的孩子。自第一次到基金會接受評估,迄今兩個多月的課程當中,家長常向我傳達『小惠不戴助聽器也聽得到』的訊息。
某個夏日午後,小惠和媽媽準時到基金會上課,孩子一如往昔地帶著燦爛、略顯靦腆的笑容迎向我。但在進入教室前的師生互動中,我卻覺得孩子今天對語言的理解力似乎較以往遲緩。而當我拿出聽診器,請孩子拿下助聽器做例行檢查時,只見孩子一臉的茫然,此時媽媽才告知:『孩子的助聽器在上課前一天送修了!』
想起以往家長對『孩子不戴助聽器也聽得到』的深信不疑,我一方面請別的老師幫忙,向聽力室商借是否有適合小惠配戴的助聽器;另一方面則請家長至觀察室看看孩子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情形。結果發現,在互動過程中,我必須以較平常大一倍的音量,才能讓孩子注意聽;有時甚至必須以眼神、肢體動作等來引導孩子做出回應。幸運地,在課程的後半段,孩子戴上了聽力室僅餘的單耳助聽器之後,她的學習態度就變得非常積極,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了當天所設定的教學目標。
就以上的案例來看,中度聽損程度的孩子,對聲音的察覺是可以肯定的。然而,『聽得到』並不等於『聽得好、聽得清楚』,但在語言學習和人際關係的良性溝通過程中,『聽得好、聽得清楚』卻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親愛的家長們請切記:孩子良好的聽能管理,您必須負起最主要的責任!孩子聽得好,就是他學習語言最基本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