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9月12日 07:34:30來源: 鄭州晚報

 
 

矮小的他照料著八旬老母和六旬聾啞哥哥

  還含辛茹苦地將女兒一手拉扯大

  “單身矮哥”千裏送女鄭州上大學

  他樂觀時尚,“從不避諱談論自己的身高”

  在女兒心裏,“爸爸個頭小志氣不小,是我一生的驕傲”

  何德兵和女兒一塊拉著行李箱走在鄭州火車站廣場上。 鄭州晚報記者 周甬 圖

  碰到坎時,何德兵幫女兒抬一下行李箱。 鄭州晚報記者 周甬 圖

  到鄭州報到前,一家四口開心留影。 綿陽晚報記者 陳元松 圖

 

 

  經歷了24個小時的長途跋涉,昨日傍晚,當47歲的何德兵和19歲的女兒何玲玲跨進鄭州輕工業學院的大門時,禁不住長長地松了一口氣,夢寐以求的大學就在自己眼前。

  當校園處處都在熱鬧地迎接新生時,誰曾想到,一切對父女倆來說多麼地來之不易。

  何德兵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既要照料老母親和聾啞哥哥,還要含辛茹苦地撫養女兒。

  18年來,他是一個單身父親,是一家人的脊梁,更是一個成功的父親——將寶貝獨生女送入大學。

  “單身矮哥”性格開朗

  “我們那裏是山區,沒啥掙錢的門路,就靠出死力!”在四川省江油市永勝鎮紅祠村,何德兵家的灰墻紅瓦房子顯得很醒目。他的家曾經是純土坯房,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三四間房子倒塌了。“政府撥付了絕大部分的款,我們添了一點,重建了一下。”

  何德兵85歲的老母親提起一家人的生活,連連感慨:膝下有兩兒三女,大兒子小時候生病吃藥打針出了偏差,落下聾啞症,年逾花甲也未能成家。二兒子何德兵出生時身子瘦小,去看了醫生,確診患的是先天性侏儒症,“長不高”。

  何德兵的身高定格在了1.25米,歲月流轉,他額頭上的皺紋和下巴上的胡須分外顯眼。還好,何德兵的頭腦挺聰明,為人也豁達。“我從不避諱談論自己的身高,上街時也不在意他人異樣的目光。我偏要抬頭挺胸做人!”

  何德兵說,他從小活潑樂觀,既不怕事也不惹事,從來沒有誰敢當面叫他“矮子”。因家境貧寒,他小學畢業就輟學了。他也像村裏其他年輕人一樣出門打工,曾經在建築工地做過小工,在淘金的金槽子裏幹過苦力……因為他頭腦機靈,能說會道,居然後來被老板委以“工頭”要職,挑起了全家生活的大梁。

  “哪怕是砸鍋賣鐵,

  我也要供孩子讀書”

  “我哪怕自己不吃不喝,也不能虧待女兒啊!”提起女兒的身世,何德兵一聲嘆息:1993年,他在陜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境內一條河溝裏的一個金槽子打工期間,認識了在工地上做飯的楊某。楊某對處事八面玲瓏的“矮哥”也頗有好感。

  次年,何德兵將楊某帶回家結婚,同年金秋生下了女兒何玲玲。有了女人就有了家,何德兵讓楊某在家好好撫養女兒、照顧老母親和聾啞哥哥,自己依然離鄉背井去打工賺錢。面對家人老的老、殘的殘,楊某漸漸心灰意冷,在女兒一歲半時,提出離婚的要求。

  “平常待你也不薄吧,為啥說離婚就離婚嘛?”何德兵只好抱起女兒回了家……他曾先後10多次前往楊某老家,苦苦哀求楊某回心轉意,一直無果。他說,自從妻子一去不返,他曾將女兒托付給老母親幫助照顧。

  後來,因為舍不得嗷嗷待哺的女兒,加之母親年事已高,何德兵再也不能出遠門打工了。為了賺錢貼補家用,他只得利用農閒時節在近處打工。“家裏世代務農,也太窮了,哪怕是砸鍋賣鐵,我也要供孩子讀書……”

  “爸爸個頭小志氣不小,

  是我一生的驕傲!”

  “不好意思,火車晚點了,讓你們久等了。”昨日下午5點半,在鄭州火車站東廣場,何德兵和女兒何玲玲帶著行李出現在鄭州晚報記者的眼前。

  從前天下午搭上成都發往鄭州的火車開始,他們坐了整整24小時,“臥鋪的票價高,買不起!”

  何德兵的發型有些另類,前面剃成光頭,後面留了個小辮子。“為了女兒上大學,專門收拾了一個發型。”看到路人有些異樣的眼光,何德兵有些自嘲地說。

  8月13日上午,是他們全家最開心的日子。“女兒考上大學了,沒有辜負我多年的期望,一切都值了!”

  此後,就是盼星星盼月亮,等待著開學的日子。

  鄭州晚報記者隨後驅車一個小時,將父女倆送到了位于高新區的鄭州輕工業學院。一路上,父女倆有說有笑,何玲玲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縫。邁進大學校門時,父女倆感嘆起來:“真漂亮啊!”

  “我能上大學,爸爸付出了很多,他很了不起!”面對未來的4年大學生活,何玲玲說,她將以優異成績回報關心她的每個人,“我會利用寒暑假勤工儉學,減輕家裏負擔。”

  在她心裏,最敬佩的人就是爸爸,“爸爸個頭小志氣不小,是我一生的驕傲!”何德兵接上話茬兒:“玲玲很懂事,她也是我一生的驕傲!”

  說罷,父女倆都笑了。(記者 石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