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消息(共同關注):我們大螢幕上的這個孩子名叫李立,今年13歲,是湖北省棗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今年的3月28號,李立從家裏出走後一直杳無音信。李立的母親說,不僅是他的兒子,這半年來棗陽市特殊教育學校先後有11名聾啞學生莫名其妙地集體失蹤。這11個失蹤聾啞學生當中年齡最大的18歲,他兒子是其中年齡最小的一個。那麼,這些聾啞學生為什麼會集體失蹤,他們究竟去了哪呢?


  在湖北棗陽市市區的一棟居民樓裏,記者找到了失蹤聾啞孩子李立的家。


  張道芳(李立的母親):這是我印的尋人啟事,在廣州找的時候,當中一個。


  記者:他到現在失蹤了多長時間?


  張道芳:到現在已經失蹤了將近四個月,3月23日失蹤的。


  張道芳清楚地記得,李立所在的特殊教育學校每個月都會放一次月假,而兒子失蹤這天剛好是學校放月假的第一天。


  張道芳:我下班的時候,兒子已經在玩遊戲,我就和他說,我說我給你兩塊錢,你等一會兒出去吃飯,然後媽媽就睡覺,完了快十點的時候,他把我喊醒他說,媽媽我要出去,說媽媽我要出去吃飯,我說好,你出去吃飯,把電腦關上,然後他就走了。


  在母親張道芳的眼裏,李立一直是一個聰明懂事的孩子。自從得知李立聽力有問題的那天起,心懷愧疚的張道芳幾乎就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兒子的身上。











  張道芳:從他四歲的時候,我就開始教他數學,做的時候很艱難的,正常小孩一加一,兩三遍就會了,但是他教上四百遍,五百遍他都不會,就是前頭學,後頭忘吧,特別難,再教的時候,我就打我自己,我脾氣來了,忍不住的時候,我就打我自己臉,可以說就是為了他,我眼淚都哭幹了,只想給他一個很好的環境,讓他在我身邊平平安安的長大。


  李立還有一個五歲的妹妹,張道芳說,當初之所以要這個孩子也是為了李立,想讓他在家裏有個夥伴。


  記者:想哥哥嗎?多久沒看見哥哥了?


  妹妹:我睡覺的時候都想哥哥。


  自從李立失蹤後,這個原本幸福的家庭變得沒有了生氣,張道芳說,李立的奶奶自從孫子失蹤後就變得不怎麼說話了,常常一個人站在陽臺上發呆。


  在李立失蹤的頭一天,張道芳心裏還抱有一絲僥倖,以為他可能是到同學家玩去了,不會走得太遠。


  那個時候我就還是在那個抱那個僥倖心理,說兒子一定會回來,到第三天我是自己挺不住了,我就是到派出所,就是到我們南城派出所去報案。


  報完案後,張道芳繼續四處尋找孩子,在尋找過程中她驚奇地發現,失蹤的聾啞學生遠不止兒子李立一個人。


  張道芳:同時丟失的還有兩個小孩,然後那兩個小孩的家長就找到我家裏來,是同一天,都是3月28日丟的,在這之前已經丟過三個孩子了。


  這個時候家長們才發現,從今年的2月份到3月份,總共有六個聾啞學生相繼失蹤。這些孩子都是棗陽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而且相似地是,這些聾啞學生都是在學校放月假的時候失蹤的,其中2月20日有三個學生失蹤,3月28日也有三個學生失蹤。


  十四歲的段越超是今年最早失蹤的學生之一,他們家住在棗陽市鹿頭鎮小王莊,從失蹤到現在已經快半年了,仍舊沒有一點線索。看著兒子從前的照片,段天成夫婦倆心理十分難受。


  記者:什麼時候照的照片啊?


  母親:12歲那年,今年14歲。


  段天成(段越超的父親):當時是過年,過年我想,他還在外面玩,結果晚上沒有回來。


  在開始的一兩天,段天成認為兒子可能是離家出走了,用不了不久就會自己回來。直到一個月後聽說又有3個孩子失蹤,段天成才慌了神。


  在這之後,段天成先後到老河口、丹江口等地尋找兒子,但都毫無頭緒。直到今年5月份的一天,他突然在網路QQ上發現了兒子段越超,而且兒子還給他留了言。


  段天成:他留的言是,爸媽我也非常想你們,等我兩年,我一定會回去。就給我留了這一次言,以後半年一回網都沒有上,也沒有跟我留言。


  段天成通過兒子的IP地址,查出他是在廣東深圳,於是段天成立即趕到了深圳。


  段天成:我過去在他們的廣場裏,車站裏,到(站布頭),他們的大市場裏面,我都去轉,都轉過。


  記者:你在深圳找了多長時間?


  段天成:四天。


  記者:有沒有結果?


  段天成:沒有結果。


  光靠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找到線索,幾名失蹤聾啞學生的家長決定集體去尋找孩子。他們一邊報警等待警方的消息,一邊發動各自的親戚朋友,通過各種渠道打聽孩子的下落。


  張道芳:我們聽說襄樊有一個聾啞集團,而且知道了他們的窩點,就是打聽,發動自己的親人打聽,知道有一個窩,我們六個家長就聚齊一起到襄樊去,去了以後我們就在襄樊找到那個地方,那也是一對聾啞人夫婦。


  失蹤孩子杜洋的父親:他(聾啞人夫婦)說在這兒(襄樊)住三天。我們娃子小時候被電打了以後,他手有個短節,我說是的。我說這是一個最突出的特點,他(聾啞人夫婦)說這個娃是的。他在這兒住三天。我想這肯定是我兒子。


  張道芳:他們(聾啞人夫婦)就給我們寫,他說小孩已經到了老河口,然後我們就坐車到了老河口,然後就拿著尋人啟事吧,大街小巷的找,找了以後,又在老河口那個派出所備案,然後又不死心,我們又到了丹江口,從丹江口也就到了古城,我們找了四個城市。


  最終,幾個孩子的家長還是無功而返。張道芳告訴記者,孩子失蹤後,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怕他們會走上邪路。因為在當地,近幾年經常有聾啞孩子失蹤,社會上流傳說:有人專門利用這些聾啞孩子從事偷搶等犯罪活動。


  杜洋的父親:在外面,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在外面受苦呢。掙點飯吃。另一種可能就是他們出去偷,偷偷搶,搶他們娃娃小了。搶不到。只有偷,搞小偷小摸,幹壞事。


  張道芳:從他9歲的時候,我就聽說這有些聾啞人專門騙小孩出去偷盜,我就擔心。


  在兒子出走前,張道芳就有過這樣的擔心,為了不讓兒子學壞,早在四年前張道芳就給兒子買了一台電腦。


  張道芳:我說電腦是一個無聲的世界,我就買一台電腦給兒子,拴住他的心,不讓他出去跑,害怕,然後我就自己掏了300多塊錢到電腦學校去學,學會了以後,我又教兒子。


  張道芳沒有想到,儘管他很早就有過預防,但兒子還是失蹤了。從兒子失蹤那天起,張道芳幾乎就沒上過班,四處奔波尋找兒子的下落。他知道兒子喜歡上網,因此每天不管回來有多晚,他都要上網看看兒子在不在上面。


  張道芳:這個就是我的兒子。


  記者:叫什麼的?


  張道芳:叫稻反抗撒,跟叛逆的一個名字。稻反抗撒就是他。


  記者:他平時在家裏也QQ聊天嗎?


  張道芳:平時在家裏,和他的同學聊,他同學聊天,他們有時候跟老師也聊。


  記者:他出走以後,失蹤以後,你在網上看到過他沒有?


  張道芳:看到過,所有的聊天記錄,都記在這個資訊管理器裏面。


  在電腦上,至今還保留著張道芳給兒子的一次次留言。


  我就說兒子我說你回來吧,媽媽想你爸爸妹妹都很想你。就是發的資訊,然後就是我們家的家庭,住址我是哪個省的,哪個市的,住在什麼地方,然後就是我們家的電話號碼,他爸爸的手機號就是反復的不停的發,他就是不理我。


  儘管收不到任何回復,張道芳還是每天都堅持在網上給兒子留幾句話,希望兒子能夠看到。6月19號,張道芳果真在網上看到了李立。


  我就給他發資訊,他就不理啊,看到我的資訊他就下線了,我就很傷心。


  在網上發現兒子蹤跡的第十天,也就是6月28號,張道芳通過學生家長得知,這兩天特殊教育學校又有5個聾啞學生失蹤,而且與前兩次失蹤的學生一樣,都是從學校放假回家後不見的,其中還有一個十四歲的女孩。至此,棗陽市特殊教育學校總共有11名聾啞學生失蹤。半年時間裏,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聾啞學生接連失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孩子失蹤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秘密呢?


  棗陽市特殊教育學校是當地唯一一所針對聾啞孩子開辦的特殊學校,學校設置了一到九年級,學生總共不到五十人。據學校老師講,聾啞學生失蹤,在這個學校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因此從1998年起,這所學校就斷斷續續有這種事發生,只不過是這次失蹤的人數比較多,而且比較集中。


  教導主任:每一次走我們都知道,知道以後,我們都對學生進行教育,首先在學生身上講,開全體教師大會,對哪些同學走我們都知道,知道以後都進行教育,首先跟班主任說,然後由學校領導按照班主任,然後班主任再跟每一個班都要講,預防,我們學校都要預防。


  學校的教導主任告訴我們,據他們了解,這些先前出走的學生大都在外面幹著一些違法的事情。


  教導主任:都是通過他們走了又回來的學生的了解,他們一般都是有組織培養他們,賣東西,或者進行詐騙,或者有組織的進行偷東西,搶劫,搞這些東西。


  為了防止學生出走,近兩年學校一直採取著寄宿制管理,還給教室和學生宿舍安裝了鐵柵欄。


  校長:為了保證學生的安全,我們專門安排老師來陪輔,這樣便於學生的有事情可以通知,可以出來,並不是把學生單身的晚上往裏面一鎖,我們就放任不管了。


  學校負責人表示,他們這樣做也是無奈之舉。可是這樣一來,學生雖然在學校期間出不去,但學校卻無法保證學生在放假回家後不出走。而事實上這11個孩子也正是在放假回家期間失蹤的。得知這些孩子失蹤後,學校一直在全力配合警方和家長進行尋找。


  教導主任:我們主要是認人,他們主要在汽車站,火車站,或者網吧這些地方進行這個排查,幫他認學生,如果遇到聾啞學生,之間交流,翻譯。


  第三批聾啞學生失蹤後,在學生家長的集體呼籲下,7月5號,棗陽市公安局成立了專案組。


  陳金新(刑警大隊教導員):把小孩的基本情況,以其他登報的形式發往各派出所,各派出所民警的話,協助搜尋,同時我們就安排一班到襄樊,一班到武漢,安排的話,這個調查工作。


  在警方全力追查的同時,李立的母親張道芳仍然在網上苦苦等待著兒子的出現。7月6號,張道芳在網上再次看到了兒子,和上次一樣,李立很快又下線了。但這次張道芳通過李立網上的IP地址,查到李立是在廣東省的深圳市。張道芳決定自己去廣東尋找兒子。7月10號,在當地公安局開了證明後,張道芳帶著兒子的照片和尋人啟事,踏上了尋子之路。


  根據兒子的IP地址,在深圳市公安局網路監察處的幫助下,張道芳得知兒子李立最近一次上網的地址是深圳市福田區某大樓的三樓,但當張道芳趕到那時卻發現,那裏根本就沒有網吧。


  張道芳:裏面面是一個電子廠,根本就沒有網吧,然後那裏的好心人就說,你的小孩沒有身份證,不可能到正規網吧去,我們這附近有幾家黑網吧,你們可以去問一問,然後他們就給我指點,我就找去了,找了兩三家,那個網吧的老闆根本就不理我,他說沒看到。


  拿著事先準備好的尋人啟事,張道芳開始在這一帶四處尋找,見人就問,見到網吧就進去查看。


  在街上印的,到處張貼尋人啟事,在大街小巷找,走著,哭著,很無助,到每一個城市我都跟他們派出所備案,我說不要求你們出去給我找兒子,我只希望我兒子在外面幹壞事的時候,如果被你們抓住了,你們能在第一時間通知我,我就和他們說,我說我養小孩,不希望他出去害人。


  整整過了五天,依然找不到兒子,張道芳只得從深圳返回棗陽。這次回來後,張道芳又開始通過兒子的同學和老師收集各種線索。


  張道芳:挨家挨戶地找,挨家挨戶的查。


  記者:找出線索了嗎?


  張道芳:找出來了,找出線索了。也就是說我的小孩因為他在深圳,有一個姓翟的這個男孩子,也是聾啞學校的學生,他99年等於是畢業以後,在襄樊上過學,然後在武漢上過學,上到高二的時候,他就沒有上了,然後就出去闖蕩,闖蕩了幾年以後,然後就回來帶著家鄉的孩子,再出去闖蕩。


  張道芳此前就懷疑過,兒子的失蹤極有可能和一個名叫翟朝勝的人有關,因為李立同學的哥哥就曾經被這個姓翟的聾啞人帶走過,而從兒子另外一個好朋友趙磊那裏了解到的情況,更加驗證了張道芳的猜測。


  張道芳:這個小孩會說話,說的不清,我就跟他說,我說李立丟了,你幫幫我找吧,他說好,然後有一天他來跟我說,他說我看到李立了,我和他聊視頻了,他換QQ號了,我說你讓他回來,他說小勝不讓他回來,當時他說的時候,我還沒想到是翟朝勝,然後我給他的聊天記錄都在電腦裏面,他就說小勝不讓他回來,小勝說,不行,你給我工作,你要給我偷多多的錢,搶錢搶多了,我就讓你回家見媽媽,就是這樣,然後那一天我實在是沒有辦法了,沒有希望了,我就到學校裏去揀我兒子的書,還有他的行李,就是鋪蓋我去揀的時候,我就碰到了他的老師,數學老師,王老師,王老師很好嘛,他就關心問,我在辦公室跟他說這個這個趙磊說小勝,他說是不是翟朝勝啊,我說哎呀,就是他。


  根據家長獲知的線索,警方迅速展開調查。11個聾啞孩子失蹤的背後,是否隱藏著黑手呢?根據家長提供的線索,能否找到失蹤的聾啞學生呢?明天請繼續收看尋找失蹤的聾啞學生。




責編:陶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