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人的藝術人生
殘疾天才5年剪出万只蝴蝶


 


万蝶圖



百童圖







周建波和他用可樂瓶剪的龍


  N本報記者 鄭建彬 文/圖


  【核心提示】

  8歲時的那場感冒造成的藥物過敏,讓他的耳朵基本失聰,說話含含糊糊。

  高中畢業后,他被藝術學院拒之門外,他服下了大量安眠藥,幸好他的命大。

  辦厂被騙,老婆离他而去,沒有朋友,遭遇冷言冷語……這一切沒有打垮他,憑借學的兩年素描,他自學成才,剪紙、木雕、石雕……在各种場合屢屢獲獎,被人稱為“天才”。近日,他花費5年時間剪出了1万多只不雷同的蝴蝶,目前正在申報世界吉尼斯紀錄。

  他就是中國殘疾人美術協會會員、福建協會會長周建波。

  懂唇語的聾啞人

  周建波目前在三明市沙縣机關事務局當一名園藝工,管的是花卉、園藝等,他笑著說,“是合同工,五年的合同,如果到時候縣里不再和我簽合同,我就失業了。”27日,記者先撥打了他的手机多次,手机通著卻沒人接听。大約等了快一個小時,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找到他了,一見面他就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听不見手机的響聲。”他說的話吐字极其不清楚,在他的嘴里,“錢”的發音,變成了“窮”。事后,据記者測試,除非記者靠近他的耳朵說話,不然他根本听不見。周建波說,只有把手机的听筒緊緊貼在耳朵上,他才能大致听到不大的聲音,而只要別人离他的耳朵超過半米左右,他就听不見,但他能看得懂唇語。記者离他五六米遠,很小聲地對他說話,多次測試的結果表明,他大致能明白記者說話的意思。

  碰壁后一度自殺

  記者的采訪,在周建波含混不清的話語中開始,他說,8歲那年,他高燒不退,醫生給他打了藥,卻造成藥物過敏,耳朵聾了,緊接著話也不會說了。周建波說,發病時,他剛剛在念小學。“沒人和我玩,我特別孤單”,他說,他開始學著自己和自己玩,喜歡上了原本女孩子才會喜歡的活,比如說,打毛線、做衣服等等,他全都會,而且手藝不比女孩子差。他說,在這种情況下,他開始喜歡起了藝術。

  耳朵聾了,但話還得學著說。在母親的幫忙下,他開始學說話,“一個字一個字學”,他說。如今,他說的話,大家基本能听懂,雖然要很費力。在這种磕磕絆絆中,周建波高中畢業了。他選擇報考了廈門的一所工藝美術學院,他的作品得到了考官一致認同,馬上被通知去面試。考官坐在他的對面,“我听不到他們說什么,我一直住在沙縣,听到有河,我就直接回答‘沙溪河在三明市沙縣’”。

  考官面面相覷,問他,你的耳朵是不是有問題?他回答說,是的。考官說,你可以出去了,等通知。

  他在脖子上比了個刀抹的姿勢,“那時,我覺得被宣判死刑,一切都完了。”回到家后,他將一大把的安眠藥吞了進去,幸好,被家人發現了,并被搶救過來了。周建波說,等他醒來后,他開始對自己說,殘疾人一定能有所作為的,“我是殘疾人,但我也可以過健康的人生。”

  無師自通的《万蝶圖》

  周建波只拜了一個老師學了兩年素描。

  學素描,他卻喜歡上了木雕、石雕,他說,自己一定能做好。硬是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將一些石頭、木頭雕刻得有模有樣,按專業人士的說法,他的水平已達到一定的程度。周建波剪蝴蝶源于他的一次偶遇。2001年底,沙縣舉辦了一個蝴蝶標本展覽。那姿態各异的蝴蝶吸引了他,引發了他用紅紙剪蝴蝶的念頭,他先是剪了些蝴蝶、雙喜送給辦喜事的人,發現很多人都喜歡他的剪紙,他的手藝也在慢慢提高。起初,他剪了2000多只不雷同的蝴蝶,被中央電視台報道了,報道后,有人打電話給他,將他痛罵了一頓,“几千只有什么了不起的,厲害的話,你剪一兩万只出來給我看看。”從此,他下定決心,剪個《万蝶圖》,而且,每只蝴蝶的形態都不能一樣。

  2002年初,周建波開始了他馬拉松式的剪紙。他翻閱了大量有關蝴蝶的資料。為了避免雷同,他尋找新的蝴蝶樣本,只要碰到圖案類似或相似的,他就不看第二遍。生活中,天上的白云、路邊的野花、衣服的圖案、街上行駛的汽車、游泳時的水波……世間万物都是周建波創作的源泉。

  一天中午,他在街上走著,發現一個女孩身上衣服的圖案、花邊特別新穎別致,便跟在女孩的后面看個不停,女孩見一個陌生男人這么跟著她,便抓住他嚷道:“色鬼,干嗎一直盯著我,大白天的也敢耍流氓。”還要送他去派出所。弄得他赶緊賠不是,說是在為剪紙蝴蝶找素材,看到她衣服的圖案漂亮才一直盯著,沒有惡意。由于口齒不清,說了老半天也說不清楚,后來在同事的幫忙下,他才得以脫身。當晚,受女孩衣服圖案的啟發,他剪出十几只蝴蝶。有次到廈門,他蹲進了一家書店,一直翻蝴蝶,看到后,用自己攜帶的鉛筆和紙,偷偷描了下來,結果被書店的工作人員拉住,說他弄皺了書本,要他買下書,為了一只蝴蝶造型,他不得不買下這本書。他說,每次到外地,他都要這么“偷雞摸狗”一把。近日,他的《万蝶圖》完工了。整個剪紙長106米,寬0.72米。他說,正在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他還說,現在正在聯系北京奧組委,准備無償將《万蝶圖》贈送給北京奧運,讓世界的人民來看看中國的剪紙。除了《万蝶圖》,他還有各种各樣的創作,比如說,用101個廢棄的可樂瓶,剪出了一副閃光的龍圖;還有竹根雕、竹炭雕等,他說,很多都是聞所未聞的作品。聾啞人的藝術人生

  走進周建波的家,感覺就好像進了一個工藝美術作品展覽館一樣,家里到處都放著木雕、石雕,將不大的房子擠得滿滿當當。

  說起房子,他說,原本他也在單位上班,但由于自己的殘疾,工作了20多年,至今還只拿到初級工藝師的職稱,并且單位還不給他分一套房子。他非常生气,放話說,“三年內,我買套房子給你們看”。但他的工資一個月只有1000多元,后來他將自己的作品賣了一些,作品迅速被人買走,他換到了一套房子。用他的話說,有了房子后,他走路時,胸脯都挺得特別高。但很多時候,他不舍得賣自己的作品,比如說他剪了一張《百童圖》,有人看到了,馬上出价1000元要買,他沒舍得賣。

  10多年前,妻子就离開了他,他當爹當娘將女儿撫養成人,女儿如今已念初三。記者問他,這么多年,就沒想過給自己找個伴?他回答,起初時有,將一些女孩帶到家里,女孩看到這么多木雕、壽山石雕等,還識貨,說好值錢。“女孩的樣子好像要嫁給我一樣,但對我提出了個條件,‘你該把這些作品拿去賣,然后再創作新作品’。”周建波回答說,“你是不是也想把你的老公也一塊賣了。”從此以后,他一直獨身。

  周建波到現在的崗位之前,做過很多事情,包括當厂長等,結果都被欺負是聾啞人,被騙了多次,但他再沒有想不開過,總是笑著去面對。他說,看透了。周建波說,剪完1万多只蝴蝶后,花費了他1万多元,特別是縣里的領導開始關心他了,“最近,以前那些看不起我的人,都跑來和我套近乎。”他說,世事炎涼,得見一斑。他說,听說申報世界吉尼斯紀錄的費用要近2万元,這筆錢相對于他一個月1000多元的工資來說,他承受不起,但他准備繼續挑戰自我,再剪1万只形態各异的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