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浙江頻道(2008-03-02 09:28:12) 來源新華網浙江頻道綜合 編輯:曉明

    新華網浙江頻道3月1日電 據《今日早報》報道,3月3日是第九個全國“愛耳日”。今年“愛耳日”的主題是“奧運精彩——我聽到”,圍繞聽力障礙的預防與康復,來關愛聽力殘疾群體,讓他們能和健全人一起“共享同一片藍天,傾聽同一個奧運,放飛同一個夢想”。

    目前,我省的聽力殘疾人已有105.9萬。昨天,記者走進一戶普通的聽障家庭,體會聽障孩子的追求和夢想。

    “大哥哥喝杯茶吧,我媽媽和我都很好客的。”初次與記者見面,小佳莉不但一點不緊張,還熱情接待,連一旁的媽媽都忍不住樂了。

    臉圓圓的,愛笑,活潑,是小佳莉給人的第一印象。可能誰也不會想到,她是一個聽殘孩子,要靠助聽器才能“聽”到外面的世界,感受多彩的生活。

    4歲時家人才知她聽不見

    小佳莉今年13歲,在杭州拱宸橋小學讀五年級。她剛出生時,可把大人們樂壞了,大家對她呵護有加。但他們很快發現,小佳莉與其他孩子不一樣:同齡的孩子說話一句一句都挺流利了,小佳莉卻還只會叫“媽媽”、“爸爸”。

    小佳莉4歲時,媽媽周素岑帶她去看醫生。醫生說,小佳莉是先天性聽力障礙,唯一的辦法是帶助聽器。

    這個消息讓一家人幾乎陷入絕望。周素岑帶著小佳莉四處求醫,但接觸過的醫生都只能搖搖頭。

    無奈,小佳莉只得去省聾兒康復中心接受治療,從此與助聽器為伴。

    酸楚和感動在媽媽內心交匯

    “知道女兒有聽力障礙後,我變得很脆弱,有時候想不開了,我就用自己的頭撞墻。後來,是我的女兒,讓我變得堅強。”周素岑說,女兒的一封信是她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那是兩年前的母親節,當時小佳莉還在讀三年級。那一天,周素岑在整理房間時,無意中在縫紉機上發現了一封信,打開信一看,她整個人怔住了。

    親愛的媽媽:

    您,生育了我,給了我堅韌的筋骨,強健的體魄;您,培育了我,給了我純凈的心靈,美好的理想。我衷心地感謝您——創造我生命的媽媽……

    假如我是畫家,我的第一幅畫,將是《媽媽》;假如我是作家,我的第一篇作品,也是《媽媽》;假如我是歌星,那我的第一首歌,還是《媽媽》。……

    在我歡度這美好的11歲生日時,請允許我深深地說一聲:謝謝你,媽媽!

    望著女兒稚嫩的筆跡,周素岑的眼淚不自覺地流了出來,酸楚和感動在內心交匯。手裏拿著這封信,她久久不能放下。

    小佳莉最喜歡酷酷的旱冰鞋

    “說起來,我們家裏沒有人特別喜歡體育,也不知道她的運動天賦是誰的遺傳。”周素岑有些自豪地說。

    的確,小佳莉特別愛運動,什麼跳繩、自行車、跑步等都在行。當然,她最喜歡的還是那酷酷的旱冰鞋。

    旱冰鞋是哥哥去年過年時送的禮物。在沒任何人教的情況下,小佳莉自己“摸索”了三天,就溜得像模像樣了,還能瀟灑地“走”臺階。

    當然,她也摔過不少跤。記得有一次,她因為速度太快,膝蓋撞在地上疼得半天起不來。因為害怕媽媽不讓她繼續溜旱冰,本來打算把這件事瞞下來,可最後還是露餡了。

    “在給她洗腳時,我發現她膝蓋上有塊比雞蛋還要大的烏青,我心疼死了。”周素岑說,她當即不讓女兒再玩溜冰了。

    不過,小佳莉真的挺聰明,拿“以後好好學習”和媽媽談條件,結果,媽媽妥協了。

    “我很愛運動,我的夢想就是能去參加北京奧運會。”小佳莉說,她的200米跑,還在杭州市青少年殘疾人田徑遊泳錦標賽上得過名次。

    ●相關鏈接

    我省聽力殘疾人已超百萬

    據最新調查顯示,我省聽力殘疾人已有105.9萬,聽力殘疾兒童發生率為1.17%。。我省提出“實施殘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把“對4萬名貧困殘疾人實施免費助聽助行助明,對貧困持證重度殘疾人給予全額低保補助金”,列入為民辦實事的內容之一。並決定從今年起,開展“助殘扶殘愛心示范市、縣”創建活動。為確保我省在2015年前,實現“人人享有基本聽力衛生保健和康復”,迫切需要在全省范圍內,普及聽力障礙預防與康復知識,提高公眾的愛耳護耳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