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日前,在大街上看到兩位聽障朋友用手語熱切的交談,令我想起幾個月前在一家溫馨的精品小店挑選朋友生日禮物時的小插曲。

因為價格標示不明,我轉而向店員小姐詢問,留著長髮的店員小姐背對著我整理其他物品,我以清晰的音量向小姐詢問有關價格的問題,幾秒後不見小姐回應,我以為是自己的音量不夠大,又再詢問了一次、二次、三次,店員小姐仍然背對著我毫無反應。我頓時覺得詫異又不悅,心裡不免想著,這位店員真是太差勁了,做生意不用這麼不客氣吧,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客人!我憤而轉身想要離開。

這時一位太太注意到我的詢問未獲回應,她走上前拍拍店員小姐,提醒她我剛才想要問她有關價格的事。店員小姐似乎恍然大悟,立即走到我面前並對我微笑,用奇怪且不太連貫的中文問我有沒有需要服務?我這時才注意到她耳朵上戴著助聽器,原來她是位聽障朋友。

她親切的請我走近,這樣她可以聽得清楚些,待她了解問題後,她認真的回答我的問題,甚至擔心我不了解她的口音,又再為我解釋了一遍,並詢問我是否明白她的回答。

我心中的不滿頓時轉為羞愧,對自己以第一印象去評斷他人的行為感到羞愧。她是那麼認真的對待她的工作與客人,我卻愚蠢的以為她是個差勁的店員。我挑選了禮物拿到櫃台結帳,這位店員小姐不僅用心的替我包裝,還貼心的替我準備了禮物小卡,臨走前還微笑的對我說:「祝你的朋友生日快樂,也祝你有愉快的一天。」我回頭向她微笑,真心的跟她說了聲「謝謝妳。」我將她的祝福及這段小故事轉述給我那位生日的朋友,朋友說這是她所收過最貼心的禮物與祝福。

為了挑選一個小禮物,卻讓我學到了重要的一課,這位店員小姐給了我當頭棒喝,並讓我時時警惕自己,人與人相處真的需要互相了解,我以往總是自負的相信自己對人的判斷,總是深信自己的第一印象,現在覺得以前的我錯得離譜。謝謝妳,妳在那短短十幾分鐘,讓我懂得了更多。



【2009/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