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有一位時裝設計師,叫哈山赫茲曼。小時候因為聽不到聲音,飽受霸凌,但他憑著敏銳的藝術天分,如今在時裝界受到矚目。不少年輕人就算不懂手語,也想打破溝通障礙,找他當老師。
 

在大馬士革的這間服裝設計教室,聽障人士哈山赫茲曼正將腦中構思的服裝,逐一勾勒出線條。時裝設計師哈山赫茲曼表示,「我的夢想就是跟艾莉薩博(黎巴嫩時裝設計師)合作,並能跟他一樣。」

今年21歲的赫茲曼雖然無法清楚聽到外界的聲音,但在服裝設計路上,卻沒有因此受限。不但有學生上門拜師,還為了能跟他溝通學了些簡單手語。學生拉尼亞說:「我覺得我沒有完全瞭解他。如果我們有不懂的地方,他會把他想表達的寫下來。他非常優秀,真的很棒,教的方法非常好。」

赫茲曼目前在大馬士革一家設計學校擔任老師,也花時間創作。他出生時被診斷失聰,父母也都是聽障人士,也因跟外界溝通出了問題,童年時飽受同儕霸凌。但他五歲時便展現藝術天分,畫了人生第一幅素描作品。大學時仍因跟老師溝通有困難,便轉往私人設計學院攻讀時尚設計。時裝設計師哈山赫茲曼表示,「我未來的目標就是執行我自己的創作計畫,並指導聽障女孩子們設計裙子跟西裝外套。我們要一起努力以支持孤兒,如此一來,聽障社區就能靠(提供的)衣服獲得扶植。」

赫茲曼說,他也曾因自己是個聽障人士,認為跟外界溝通會有困難,而且擔心能力不夠,一開始只收一名學生,之後有越來越多學生因見識到他的才華而上門拜師。他發現,當一個人對時裝設計擁有高度的熱情,彼此之間是沒有障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