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大叔在深圳開了一家無聲咖啡館,我被顧客點評暖到了

前兩天,#北京初雪廣東開花#話題上了熱搜榜,2019年最後一個月,被季節遺忘的深圳依舊跟不上全國降溫步伐,那麼暖冬的正確打開方式到底是怎樣呢?

一頓熱氣騰騰的火鍋、街角大爺賣的烤地瓜,還是城中村巷子里凌晨的熱豆漿......

01.深圳一家無聲咖啡館

「這裏只有咖啡師和喝咖啡的人」

這裡是深圳市羅湖區深南東路5018號,一家藏身於大劇院裏面的咖啡吧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你好,我想要一杯熱拿鐵!」下午4點店裡走進來一位條紋襯衣的中年男子,看到咖啡師背對著並沒有轉身理會的意思,男子提高了點音量,恰巧咖啡師轉身略顯抱歉地指向櫃檯邊的提示牌。

「我是『優邦聽障人士社會共融幫扶計劃』支持的咖啡師Diva,以無聲方式為您用心沖煮咖啡。你說話,我聽不見,請用寫字板和筆談,謝謝理解。」

和普通咖啡師不太一樣的是,阿迪是一位聾人,也是位新手咖啡師,他只能依靠紙筆或手機打字和到店的每位顧客進行交流。

02.他的世界安靜純粹

 「聾人除了不能聽,什麼都可以做」

在遇見這家咖啡店的老闆鄭輝之前,阿迪在卓越匯一個市集上擺攤買手工藝品,每個月不太穩定的收入勉勉強強維持著生活,因為溝通不便利,很多工作都拒絕聾人,阿迪身邊的聾人朋友也大多隻能在工廠流水線或從事體力類的搬運工作。

他不想因為聽不見,而放棄人生所以的可能性,「聾人除了不能聽,什麼都可以做。」阿迪和鄭輝都認為,通過努力和自我技能的提高,聾人也能勝任很多職位。

從學徒打雜到咖啡師的養成,對阿迪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聽不見學習起來要困難加倍。對於健全的咖啡師打奶泡時會根據牛奶與蒸汽碰撞的聲音來判斷奶泡的質感與厚度,做杯測時,啜吸有助於更好的分析咖啡的香氣和口感,啜吸又需要通過聲音來判斷。

這些阿迪都無法自己判斷,只能趁休息時間反覆練習,對於每個步驟、每個動作,都一絲不苟,通過不斷的品嘗來確定味道,從一開始幾杯到後來十幾杯,時常夜裡也是清醒的無法入眠。

03.這個冬天,來自大家的溫暖

「希望更多殘障人士勇敢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人生」

在大眾點評上,我看到不少網友對這家咖啡店的暖心留言。

@元元和露露和張張

「無聲有愛的咖啡,支持殘障人士真正地融入社會,上帝關上一扇門的時候為他們打開了另一扇窗,無比專注做出來的咖啡喝到了真正純粹的口感。」

@玲玲

「和這位帥哥說了半天,我要一杯什麼咖啡,半天不理我,還有點生氣,最後才知道是聾人,真心有點不好意思。」

@奔跑的兔子

「第一次來是因為這家咖啡館很安靜,適合備考看書,後來經常來可能是在這裡能獲取來自心底的安靜,給了我平淡日子里獨行的動力。」

鄭輝經營的這家小店雖然生意談不上紅火,但咖啡館已不是簡單的生意,它成為一個特殊群體的星星光亮,連接著聾人和健聽人,幫助更多的聾人走出舒適圈和壁壘圈,在一方天地里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夢想。

有數據統計,中國的聾啞人超過2000萬,大部分處於無業或失業狀態。他們無法像正常人一樣交流,也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讓更多殘障人士活得更有尊嚴,實現自主創業平等就業,應該引起更多社會的關注。

今天是世界殘疾人日,讓我們記住這個日期的同時能夠關注到他們的夢想,希望這家無聲咖啡店的溫度能暖和一整個冬天,帶動更多殘障人士勇敢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