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長在花蓮玉里鄉下,金谷是我的小學同班同學。

依稀記得他小時候是個乖巧的聽障小孩,能動也能靜,咿咿喔喔的很愛說話,但我聽不懂他的話。不過聽不懂也沒有關係,小時候大家都天真活潑,能玩在一起就很快樂了。

金谷透過臉書搜尋老同學,並約見面。一別四十年,大家見面都是半百的中年人。來自四面八方的老同學們,激動的擁抱在一起,感情濃烈得久久化不開來,讓相伴而來的另一半感到十分詫異與驚奇。也許是我們鄉下長大的孩子較念舊情吧!

金谷因聽障,父母對他未來前途非常憂慮,他從國小畢業即搬離玉里,從事做皮鞋的學徒工作。他認真又努力的學習與工作,不怕辛苦,長大後靠著這項專業技能,在台中買下了一棟大房子,聽說他在其他地方也有投資買房。

不僅如此,金谷還利用工作的空檔,到世界各國遊走,他努力想讓自己的視野提升,不因只有國小畢業而自卑。而最讓人稱道的是,他有一顆十分孝順父母的心。

金谷的父母住在彰化老家,他只要一放假,就會立刻回去彰化陪伴父母。最近他才剛從職場退休,他說已工作四十年,夠了!

他想過一個輕鬆的退休生活,可以到處遊山玩水。但我知道,其實他最想做的事,是多陪伴年邁的父母,讓他們的晚年不致孤寂度過。

金谷真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孩子,每次看到他透過Line傳來在彰化陪伴父母散步的身影,常讓我不自覺地落淚,因為我也很想像他一樣陪伴雙親散步,但是父母都不在了,此一心願已無法實現。

【2014/12/04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