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16 11:02


在進入大學前,國高中都是用FM麥克風給老師戴,靠它就能放大聲音,增加對聲音的辨識度,雖然我還是聽不清楚,還得配合讀唇才能略懂對方,而且要坐在最前面效果才會好,這樣下來,聽的很容易疲累,讀唇也看的疲累,效果還是只有一半,但在此之前我得先適 應每個 老師的嘴唇,很多時候還是要向同學借筆記來抄,抄!抄!抄!每次放學我常常最後一個回家,雖然尚可接受可勉強的來,過程中真的很辛苦


 


   進入大學後,上課時一開始就像我高中的時候是用FM,除了一樣還是要借同學的筆記,但大學跟高中不一樣,得常常適應不同的老師、同學們的讀唇,還有常常換教室,就要再認識不同的人及環境,效果就已經遠不及於高中,因此有很多時候我聽不清楚,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同學在發言我也聽不清楚,老師講笑話大家哈哈大笑,讓我狀況外,常常跟同學借筆記,都借到已經非常不好意思,結果居然一直被誤會不認真、沒在聽,令我對該課程越來越沒動力,越來越不知道來上課是做甚麼。並曾嘗試用別的方法,譬如錄音、找助教幫忙,也曾經向資源教室尋求協助,他們則是提供個導、課業加強班及逐字稿等服務,過程中就有點吃不消,但我總是感覺不對,好像少了什麼似的,有好一段時間去摸索及找別的方法,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有一次機緣下,我參加了活動,我才第一次接觸聽打員服務,就是即時聽打,對方講什麼就打什麼,協助我上課,那時我莫名的感動,資訊接收遠比過去所用過的方法還要完整多了,也讓自己有參與感,不用那麼辛苦去讀唇效果卻不好。因而想向資源教室提出這樣服務的念頭,當時我才發現過去我感覺少了什麼東西,原來就是參與感!那時候我已將升為大四。 (過了很久才認識有所謂的聽打服務,感覺很感慨)


 


   我向資源教室提出該服務,而令我震驚的是,原來早就有了,但為何之前都沒跟我說,資教老師回因為沒有人願意擔當聽打員,因此沒有培訓,所以沒有主動跟我講


 


   我問那我現在可以申請嗎……?她就回要我自己找人幫忙,自己也找人可是發現很困難,同學朋友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因此我請求資教老師協助,但他們愛莫能助,只能提供什麼逐字稿等服務,接下來一個學期我好幾次的反應多次的溝通,到下個學期終於有資教老師願意擔當負責人,去修改聽打員規定並幫忙找人。於是我大四下半年才漸漸有聽打員,那時候我可以全部的課都申請,但我又猶豫不停地想,因為己身經驗不多,怕效果可能會不彰,如果全部申請會浪費資源等等想太多,但好處是我不用再辛苦一直跟人借筆記抄筆記,到處跟人欠人情。且上課讓我就能夠輕鬆點,還發現老師講話原來是這麼幽默,了解他們是很有個性的,也了解發言的同學的想法,出狀況也讓自己不會一直是局外人,體驗到溝通無障礙,到現在每一次上課還會不斷地感動,原來這就是我過往所追求即時且完整的資訊接收的渴望。 


 


   升大五,現在我是有聽打員服務的幫忙,因為後來有學弟妹也陸續申請了,目前需求大過供給,人力過少,目前我每週所得到聽打的時數是16,而我真正需要大概是18,而且每個學弟妹狀況也不同,都得慢慢等或是用其他資源,讓我和學弟妹感到很困擾。


 


   我需要聽打員!但人力實在太少,甚至在大學中找到好的聽打員更難,因為打字要夠快還要會聽打,資源教室有幫忙把聽打工作機會PO上學校首頁,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嘗試去問過很多人,我發現仍然很多人不知道甚麼是聽打員,難怪這就是常常讓我們聽障生一直等等等的原因,結果變成說得靠緣分及運氣。如果不行,我就只能不得不錄音,雖然逐字稿是很完整,然而等它完成是很費時間,同時最讓我沒有參與感。


 


   另外,外面有很多個讓我感到很有興趣的演講或課程,也是跟學習方面有關,當我也主動向該主辦單位請求給予聽打員服務,但是往往被拒絕,他們都不願意提供,還找來很多理由,說甚麼沒錢呀,人力不足呀為由拒絕我的報名,不然就是要我自己去找人並自己付錢,連學校的聽打員都很吃緊了,我哪敢奢望去外面聽演講、上課,我又怕外面幫忙找來的聽打員(例如當志工協助),素質會參差不齊,有等於沒有,讓我不得不放棄學習,錯失了很多很多教育權的機會。


 


 


(本文作者:黃仕瑋聽障大學生)


http://blog.chinatimes.com/enable/archive/2012/11/16/40405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