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tt.cc/bbs/Disabled/M.1371479395.A.FA0.html


怎樣跟聾啞的婆婆相處?


我有一個聾啞的公公(小時後腦膜炎造成) 和婆婆 (天生聾啞)


平常我和我先生跟公婆分隔兩地,相安無事。


小姑和公婆住在一起,她人很好!


但自從公公生病,我們每五個星期回去和公婆住一個星期


陪我公公去做化療也順便大家聚在一起


 


據我老公的說法,我婆婆一直是個和藹的人


自從更年期後情緒愈還愈古怪(更年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很可惜的,我並沒有認識到所謂情緒一直都保持平穩的婆婆


 


在我剛認識她的時候我覺得她非常好親近


簡單的比手畫腳勉強可以溝通


帶隨著接觸愈來愈多我覺得誤會也變很多


我試著學一點簡單的手語


但是畢竟不是從小比到大或是接受專業手語訓練


我們之間即使偶爾見面一次卻常常在溝通的時候發生誤會


筆談她好像也愛看不看,寫了半天她常常描一眼,不知道有沒有看懂我的意思


或是日常生活情急之下也來不及筆談


 


大家可能會想那我就不要去公婆家就好


我心裡總是覺得那樣很不合群好像在耍孤僻


但每次去公婆家都好緊張壓力好大


因為婆婆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


第一二天婆婆有可能會很友善


突然她心情不好了,她就會有一些很不講理的行為和要求


 


舉例一:要我把櫥櫃的衣服全部帶走


       衣服原本也不是我的,是小姑好意要給我,我選了適合的裝箱


       不適合的我就跟小姑說太小了我就繼續放那裏,看是她還要還是要捐出去


       但我婆婆不明就裡就很兇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要我把東西全裝箱


       (行李箱也塞滿了,她也是看到了...)


       有一次還順便嫌我用過的牙膏髒丟到我行李裡面要我拿走!


       我住過的房間的東西都要我拿走,但是那些東西不是我的,原本就在那裏的啊!


 


舉例二:時常嫌我清理的不乾淨


       婆婆有潔癖,喜歡刷洗打掃


       我去那裏也是儘量配合,隨時注意衛生問題


       浴室用完就稍微打掃,吃完飯就快點去洗鍋碗瓢盆


       我雖然身性疏懶,但自認已經盡最大努力在做事情了


       一不小心給她看到什麼地方做的不對或是不和她的心意


       她就會一直念我,連我洗碗用水用太多她都會生氣


       雖然我不能全然懂她的意思


       "懶惰""不乾淨"、說我只會"吃和睡"那樣的幾個手語我還是看得懂的


       說真的心裡非常受傷!


 


舉例三:說我偷東西(她比了東西放口袋的動作)


       有一次她找不到老虎油,恰巧我帶了一罐去然後用的時候給她看到了


       我在想她可能認為我偷了她的,用完後就放在我自己行李裡面


       被冤枉偷東西的感覺真的很差,當下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舉例四:她自己和我公公在吵架,突然就比我一直跟我揮手,示意要我出去


       我根本好端端的在客廳做自己的事情


       無端被趕出家門(沒錯,這是她家啦,但你要我要去哪裡!?而且我還懷孕耶!)


       根本沒被當做家人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舉例五、舉例六、舉例七...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誤會,我想不只我會誤會她,她也常誤會我


明明知道是誤會,沒什麼好生氣難過,但一次一次誤會下去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她前兩天甚至在我懷孕六個月的情況下用力的推了我一把


當時情況是我被她罵的難堪了,根本不敢看著她,我也明白聾啞的人需要人家看著她


不然就跟有正常聽力的人故意摀著耳朵一樣


但一直被她誇大的表情動作嚇罵之下,真的讓我很恐慌,當時胎動也大幅增加


讓我第一直覺就是儘量不要再和她多說免得影響寶寶


我有跟她示意我懷孕了不要再念了,但我猜想她沒看懂我比的手語


 


~好多好多這樣的事情真的讓我很難受


我的公公、小姑都有曾經表達過不要跟她計較


我老公則是跟我說他也很難過他的媽媽變得很不講理


我跟他抱怨也沒用,我想也只會讓他心裡更難受


但我要把這些委屈去跟誰說啊!!


我也分不清楚他是更年期後便的情緒不穩定


還是我對聾啞人士的生活型態不能夠適應


 


希望這個版上如果有聾啞聽障人士跟我分享一下跟聾啞人的相處之道


或是聾啞人的想法思考模式,抑或是習慣生活型態,任何事情


還是有人家中也有聾啞聽障人士可以跟我一起分享心情感受什麼的


我真的覺得好無助,不知道怎樣去面對這一切...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50.75.121.226


proudszl:其實我看下來覺得妳沒有錯                               06/18 13:51


proudszl:妳不要有壓力 對自己好一點                              06/18 13:52


proudszl:然後對於公婆就做好媳婦的本分吧 我覺得妳很尊重她        06/18 13:52


proudszl: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狼被 妳小姑跟老公都這樣說了      06/18 13:52


proudszl:對不起錯字,狼狽. 調適自己吧 然後就有耐心點囉          06/18 13:53


meisun:恩恩,謝謝~我會努力調適自己的!                           06/19 21:33


komina:我很冒昧的說,但我覺得你婆婆有輕度失智或是帕金森的狀況   06/21 15:42


komina:脾氣變了,記不得了,然後怪罪他人...這些症狀很像啊...     06/21 15:43


komina:我曾在門診看到老人家動輒破口大罵兒子不肖醫生不好,但其   06/21 15:45


komina:實是老人家自己身體不舒服,沒有安全感,覺得自己被疏忽,   06/21 15:46


komina:護士還百般好言安撫,要老人家這次一定要吃藥,吃藥沒效就   06/21 15:46


komina:可以跟醫生抗議說醫生你的藥沒效可以告醫生這樣....         06/21 15:47


komina:兒子被罵的完全放棄,一臉我盡人子孝道,你罵我不肖我認了   06/21 15:48


komina:你的辛苦讓我想起他的辛苦啊!                             06/21 15:48


komina:或許可以帶婆婆去看身心科,跟不同的人聊聊,舒緩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