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涓妮
縣市:台南市
性別:
推薦單位:台南市東區博愛國小
推薦人:陳建安
個人網址: 
學校網址:
  推薦理由


涓妮雖然是一位重度聽障的孩子,但其天性樂觀,從不畏懼。奮發向上,絕不向命運低頭;愈是在困苦的環境,愈培養出「樂觀知天命,積極不妥協」的精神與情懷。在父母用心栽培及學校師長的支持鼓勵下,五育得以均衡發展。
聽障的孩子由於無法如同正常人般的對聲音有靈敏的反應,也影響到構音器官無法順利發展。即使如此,涓妮努力的克服困難,贏得朗讀比賽的大獎。
此外,在美術、游泳及才藝表演各方面均有傑出表現,獲頒相當多的獎項。在2004年及2005年連續兩年獲得中華嘉新體育獎學金,2005年更榮獲台南市身心障礙模範兒童及台南市第十七屆十大傑出兒童的殊榮。
而其在游泳方面的表現更是亮眼,由於在游泳方面的特殊成就,膺選為中華民國2005年「第20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澳洲墨爾本舉行)代表團選手。
涓妮突破身體上的障礙,能力及表現也不因此而受限,這種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精神,足為同學的表率,亦是國人的驕傲。


  特殊事蹟


















家庭遭逢重大改變:



成長過程艱辛:



奮發向上:


涓妮雖為重度聽障的孩子,但父母師長卻沒因此放棄她,也因她天性樂觀,努力向上,不因身體上的障礙而受限,反而讓她課業名列前茅,且在美術.朗讀,游泳,田徑各方面均有傑出表現,今年獲頒台南市身心障礙模範兒童,連續兩年獲頒中華嘉新體育獎學金,在游泳方面更是傑出,膺選為2005 年墨爾本第20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選手,涓妮突破身體上的障礙,能力不因此而受限,她這種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精神,足為同學的表率


特殊才能事項:


91年:(1)台灣區第12屆聽障國語文競賽一般國小組朗讀
第一名
(2)台南市91年委員盃少年游泳錦標賽100M自由式
國小組第一名
93年:(1)93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100M蛙式第一名
(2)93年度優秀體育青年
94年:膺選為2005墨爾本第20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代
表團選手


  自傳


我的名字叫陳涓妮,今年十三歲,現在就讀台南市立博愛國小六年級,是一位"重度聽障"學生,家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姐姐,哥哥和我共七個人,是屬於小康家庭.從小每天隨著媽媽到大舅舅執業的中醫診所上班,因我很活潑,好動,而未被發覺到耳朵聽不到聲音,至於還不會跟一般小孩一樣開口學說話,大家都認為我是"大仔雞慢啼"而疏忽了,滿兩歲時,才被當中醫師的舅舅發現,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證實了我的耳朵聽力損失非常嚴重,右耳損失107分貝,左耳損失103分貝,幾近耳聾,要趕緊配戴優質助聽器來輔助我.
往往很多人都誤以為聽力損失的人,只要戴上助聽器訧就能聽到聲音,其實聽力損失分輕.中.重等不同的層次,重度裡有的高頻接收較好,有的低頻較好,我是屬於高.低頻接收都不好的一種,就算戴上優質的移頻助聽器,也需要加上嚴格的"聽能"和"說話"訓練,才能發揮功效,不然也没有用.
媽媽對没有早一點發現我耳朵有問題而非常自責從不能接受我"聽障"的事情,天天傷心,到擦亁眼淚,發誓要把我教會"聽"跟"說",而提起精神.因没有接觸"聽障"的孩童,也没有其它相關資料,只好憑當媽媽對孩子的執著,期盼,而一個音一個,慢慢教我,如"ㄆ"簡單的一個氣音,對正常孩童不必看就可隨口說出,而我郤要每天反覆幾十次.吸管,衛生紙,樹葉和洗髮精的泡沫,都是我練習吹氣的工具,媽媽不厭其煩的幫我糾正,矯音,她的執著讓我從無聲世界到可開口和同學溝通"口語"世界,是我最高興的事了.
台南啓聰幼稚部蘇柔珍老師,是我學口語和增加語詞認知啓蒙導師,她對學生耐心教導和要求陪讀家長回家要做功課的執著,也奠定了我在語詞方面的基礎,博愛國小的吳麗瓊導師,非但不排斥我的"聽障"是否會造成她教學的困擾,反而對我倍加關懷,如有不明白的地方,課堂外還對我加以解釋,使我的學業,五育得以名列前茅.
我也常參加校外比賽,如:"全國傑出聽障兒童才藝表演南區選拔"朗讀組,連續三年拿中組第一名,"台灣區第十二屆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南區初選一般學校國小組"朗讀比賽第一名,美術比賽亦拿優選,還當選九十三年度優秀體育青年,榮獲九十二年,九十三年中華嘉新體育獎學金,這些奬狀,都是鼓勵我的最佳精神糧食.
泳齡才三年的我,在洪義雄教練的嚴格教導下,己是2005年聽障奧運的國家游泳代表隊,于今年一月至澳洲墨爾本參加游泳比賽,雖然没入選前八名,但也有晋入前十六強,最好成績是第十名,且是所有參賽國參齡最小的選手,回國時蒙"阿扁總統"召見,且合照
"凡事要有信心,有自信,不要想依賴別人,要靠自己,要獨立,不要怕困難,是媽媽在我不管參加什麼比賽,或是課業上,遇到挫折時,常常鼓勵我的話,"不可驕傲,要謙虛,這樣才會討人喜歡",這也是我得獎時,她常告誡我的話,她總是教我失敗不要氣餒,成功不要驕傲.
雖然有聽力的障礙,卻沒有學習上的困擾,老天爺雖然忘了給我聽力,卻帶給我多位貴人,讓我一路走來順利,我要懂得"珍惜",更加要向上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