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13:19:27 中國網 



圖為妻子楊勝秀患病偏癱後,陳永桃每天給她喂藥,照顧她的起居飲食。 李勝成 攝


    中新網重慶6月24日電 (李勝成蔣青琳)10年前,父母分家、母親逝世,陳永桃悉心照顧聾啞哥哥;2年前,妻子意外暈倒癱瘓在床,陳永桃四處求醫支起一副愛的“拐杖”。年滿60歲的陳永桃用長久的守護與堅韌撐起一個家。


    24日,中新網記者在重慶酉陽車田鄉車田村見到了這位善良的土家老人。他告訴記者,長久的守護與堅韌來源於做人的信條:責任。


    在陳永桃16歲那年,父母分家,兩兄弟跟隨母親一起生活。10年前,母親逝世,照顧聾啞哥哥的重擔就落在了他的肩上。那年,雪上加霜,哥哥陳永國患上前列腺炎導致小便不過,陳永桃四處求醫幫哥哥儘早脫離病痛,通過一定的治療,哥哥的病如今已康復不再復發。


    2012年,車田鄉敬老院接陳永國去養老。“我和弟弟永遠相親相愛,我不去。”陳永國流著眼淚比劃著。


    “健康的人不一定快樂,有病的人生活得有意義,也可以很快樂。”癱瘓在床的楊勝秀感嘆道。


    陳永桃和妻子楊勝秀結婚幾十年,從甜蜜的小兩口攜手成為恩愛的老夫妻。但2年前一次意外中,妻子暈倒不省人事,讓陳永桃肩上的責任又重了不少。妻子入院後,需要大筆手術費和醫療費,陳永桃東拼西湊借到7萬餘元。通過治療,妻子保住了性命,但一直癱瘓在床,陳永桃從此成了妻子的手和腳。


    護理癱瘓病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嚴冬、酷暑季節,擦洗身體、按摩勸慰、做飯洗衣、清理大小便,往往要克服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一想到相濡以沫的妻子在病床上受苦……”作為一名六旬老人,陳永桃也有感到疲憊的時候,但他還是選擇了堅持下去。


    如今,妻子楊勝秀已能拄著拐杖蹣跚行走,但語言功能已完全喪失,只能發出“啊,啊”的聲音。陳永桃每天耐心教妻子學說話,攙扶妻子學走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做這些其實沒什麼好說的,一個人要對家庭有責任,對妻子有責任。照顧她是我的責任,我從來不感到苦惱,不感到煩惱,這是我應該做的。”陳永桃說。


    責任第一,這是陳永桃的人生信條,也是他幾十年來投入在家庭與工作上最基本的態度。他告訴記者,18歲的兒子從中專畢業後就外出務工還不到一年,無法承擔家裏的重負。這個家,仍需要陳永桃頂著。


    “通過勞動,日子會越來越好,我會好好對待妻子,'孝敬'七旬哥哥。”陳永桃仍然有他的夢想,他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人過上幸福的日子,不向歲月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