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聽到我學手語,都是先露出表情驚訝後問我:「為什麼學手語?難道是看到疫情指揮中心後面的手語翻譯員才想學的嗎?學習手語有什麼好處?

       對我而言,學手語是因為興趣,無聲的手語是一個神祕的世界,學手語就是開啟神秘世界的那把鑰匙,聽人習慣用嘴巴溝通但容易情緒化而引起不必要的誤解,手語剛好正是"用眼去觀察,用心去感受"的好機會日後如能將興趣轉變成技能,更能增添手語價值。

      我認知的手語要追溯到專科慈濟的社團說起,學姊帶領著大家以一首周華健的『朋友』歌曲,開啟我對手語課的好奇心,當時手語伴隨著音樂和團員們溫暖的笑容,在我腦海中可是印象深刻。直到大女兒小一新生報到的第一天,老師在講台上介紹課程,我的餘光瞄到一位站著身穿藍背心熟練又快速打著手語的志工媽媽,頓時眼睛亮了起來,心裡正想著:「她為什麼會出現在教室裡?」眼睛往旁邊一看才知道原來班上有位同學媽媽是聾人需要志工翻譯。這時我的心裡又呢喃起來:「哇!這位志工手語好厲害啊!這對剛學習手語的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手語原本在我的生活中是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然而老天好像特意安排手語融入我的生活中,讓我在西門町逛文創商店時看到馬克杯上的佛祖也在比手語,讓人會心一笑,就連我在速食店吃飯時有幸能和隔壁桌的聾人夫妻交流談天,進而請教手語知識。神奇的是身邊也出現許多的聾人們在聊天的景象,頻率更相近。使得現在單調的生活似乎有了新的漣泤,多了一個新的學習目標。

      在課堂學習中除了對手語有更深的認知外,也更加確定手語是一種"語言",而且是必須能讓聾人看得懂的語言,手語是有分區域性的,也有分文字手語、自然手語等。從未接觸過手語的聽人來說,以前比手畫腳的手語,或是手語歌中不太正統的手語,聾人根本就不太能理解,又如何有效溝通呢?所以,以前的我把手語想得太過簡單了!自從報名張老師的手語課程後才知道光單字就和米粒一樣多,米飯是主食也富有營養,就像句子中不可或缺的基本班底。手語更要活用才不容易忘記,無論是親朋好友、夫妻間、社區警衛大哥、路上親切的聾人朋友等都是我練習的對象,再跟著老師的步伐,勤練單字打法,搭配表情到位,手語造句也就簡單多了!

                                                           By 林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