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精神永存 

校長 李繼來

  「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這是周大觀在九歲罹患癌症被截肢後,在病榻上所寫的一首童詩。詩中充分展現了他不向命運低頭,樂觀而又旺盛的生命力。
  大觀原本是一個有著雙親疼愛、老師喜愛,天真活潑又有才華的小孩,真是造化作弄人,在大觀九歲那一年,他罹患了罕見的橫紋肌惡性腫瘤,雖經歷三次手術切除腫瘤,仍無法阻止癌細胞漫延,十歲那年病魔奪去了他的小生命。大觀自小才華橫溢,七歲就作詩,九歲已能出口成章,得病之後,更不畏病魔摧殘,以四十多首童詩,表達了他堅強的意志及與病魔挑戰到底的決心,他是一個十足的生命鬥士,在他短短十年生命中已完全活出。
  每一個新生命的?生,都是一種喜悅,因為來到世上的每一個小生命都是獨特的、無價的。然而,造物者似乎愛和這個世界開玩笑,有許多人生下來就有先天的缺陷、也有許多人是在成長過程中罹患了重病,以致身體產生了缺陷。不幸的是,許多殘缺的小生命,或因缺陷而遭父母棄養、或因家庭環境欠佳、或因當時醫療資源不足,還來不及長大,就結束了他的生命,這是人間的悲劇。但是也有許多殘缺的小生命,在親情的撫慰或社會的關懷下,加上自己堅強的求生意志,終能克服重重的障礙,走出陰霾,更可貴的是他們憑著無比的信心和毅力,還開創出正常人都無法開創的人生道路,他們熱愛生命、樂觀奮鬥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
  這類實例,在我們生活周遭都可以找到,例如:生下來就缺少雙手的楊恩典,可以用足作畫;缺少雙手的蓮娜瑪麗亞,不但是一位聲樂家,還以游泳奪得殘障奧運金牌;作家劉俠雖然得了肌肉萎縮症,行動非常不便,但仍以自己寫作賺來的錢,成立「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率先站出來以行動關懷身心障礙者;謝坤山先生在職場上工作,因觸電意外導致失去雙手、一隻眼與一隻腳,但他仍然堅強的站起來,創立國際口足畫藝公司,照顧身心障礙的口足畫家;中研院院士許倬雲先生,雖然手腳卷曲不便,但仍孜孜不倦於史學,對我國史學研究貢獻很大。他們不向命運低頭的意志,不但改變了自己的一生,更把他們熱愛生命的奮鬥歷程,傳播開來,帶領許多身心受創的人,找回自信,走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大觀雖然以十歲稚齡離開了世間,但他在病中的詩作卻鼓舞了許多幼小的心靈,不畏艱難地力爭上游,向死神挑戰的心志,也激化了蟄伏已久的社會人心。大觀辭世之後,他的父親周進華先生更化悲慟為力量,化小愛為大愛,成立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以實際行動推動生命教育,喚起人們珍惜自己生命,尊重大地眾生。八年來他持續不斷在世界各地發掘熱愛生命的典範,公開表揚,並將他們奮鬥的心路歷程編輯成冊,供我們學習。周進華先生這種宏觀的視野兼具仁愛的心胸,?非一般人所能及,更使大觀精神永留人間。
  「第八屆全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共有二十位,翻閱他們關懷生命、熱愛生命的執著態度和奮鬥歷程,讓我內心激盪不已,數度動容。例如動物救星格立斯˙彼得,全身幾乎癱瘓,他手不能握、腿不能行,晚上睡覺還要靠呼吸器維生,但他對保育觀念的推廣和教育有著高度熱情與專業,他經常旅行宣導動物保育經驗,足跡遍及五大洲,他跨越肢體障礙,活出專業,守謢生命,可說是動物的守護神。緬甸女醫師辛西雅,辭去首都醫院工作,在泰緬邊境行醫十六年,長期照顧緬甸難民達五十萬人,她烽火情深,救苦救難,守護生命,守護愛,活出生命價價。資深新聞工作者陳宏先生,創作劇本及著作曾多次獲獎,但八年前他四肢漸感萎縮無力,成了漸凍人之後,仍用眼睛書寫靈魂,傳述病中感悟,先後完成《眨眼之間》、《生命之愛在眨眼之間》等生命教育著作,化病為愛,為困頓者點燈,為漸凍人代言。湯靜慈小姐,雖罹患了乳癌和類風濕關節炎,同時經歷了一場錯誤的婚姻,讓她嚐盡了被背叛及重複傷害的痛,但她選擇用愛、寬恕與感恩,從哭泣中堅強站起來,除書寫《逆風而舞》等生命教育書籍來鼓舞身心受創的人外,還在安寧病房擔任志工。每一位獎章得主,都經歷過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但他們不但站起來了,還願意將自己的經驗轉換成溫暖的陽光和愛,鼓舞更多受創、或在死亡邊緣徘徊的生命。他們熱愛生命的舉動,獲得表揚是實至名歸的。
  今年五月廿四日,這群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將群集本校參加中外記者會,這是全球性的活動,本校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參與盛會,我由衷盼望,能藉這次的活動,讓全校同學深刻體認到:一、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珍惜自己的生命,看重自己。二、尊重他人生命與人格尊嚴,凡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甚至擴而大之,關懷地球上每一個生命。三、珍惜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不輕易浪費任何資源,為後代子孫留下永遠的青山綠水。
  最後,我以杏林子(作家劉俠的筆名),《生命頌》裏的一段感性文字作為本文結尾:「別讓我把歡笑隱藏在心裡,別讓我把歌聲吞嚥在喉中,別讓我的雙手只為自己禱告,在我面對一張愁苦的臉,一對求援的眼時,主啊!別讓我視若無睹,轉身不顧。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分擔的痛苦是輕省的。」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把愛和歡笑傳出去,讓這個世界更美麗,更讓大觀精神永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