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總在經歷。讓我們用快樂和感恩的心,面對人生的大風大浪。您看到的每一個舞蹈,都是我們心靈深處跳動的節奏。”

 

在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這台節目開始前,屏幕上有這樣一段話。

 

採摘轉播:2013年5月故事:

 

20歲重慶聾人女孩接班邰麗華領舞《千手觀音》

 

 

 

重慶女孩段珂,出演“千手觀音”的領舞。

 

20歲的重慶聾人女孩段珂,就是這樣一個怀揣著夢想,快樂且懂得感恩的孩子。 段珂以高分入選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如今接班邰麗華成為《千手觀音》領舞。

 

那天是5月第三個星期日,是每年的全國助殘日。 5月17日晚上7點,重慶合川文化藝術中心的舞台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推出的《我的夢》大型公益文藝晚會正在上演。

 

 

 

到家鄉為殘疾孩子表演

 

 

 

這次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帶隊,來重慶表演的共有38人,演員中有盲人、聾孩子等,最小的只有15歲。 台下有的觀眾就是聾啞孩子,來自合川區特殊教育學校。

 

 

 

最讓人熟悉的節目,就是曾在央視春晚上播出,並感動了很多人的《千手觀音》。

 

 

 

和正常人相比,聾人的世界少了聲音的精彩,但和正常人一樣,他們也擁有自己燦爛的夢想。 《千手觀音》帶給普通觀眾的,是美的享受和對聾啞演員藝術精神的敬佩,它帶給殘疾孩子的,就是對另一種人生的夢想和期待。

 

 

 

20歲的重慶聾人女孩段珂,如今成為《千手觀音》的領舞。 這次她回到家鄉,為殘疾孩子們表演。

 

 

 

看邰麗華演出後受到鼓舞

 

 

 

段珂是重慶潼南人,生於1993年,小時候因為發燒打針而藥物致聾。 女孩長得很漂亮,在舞台上的表演也非常美。 雖然聽不見台下的掌聲,但從觀眾的微笑中得到了鼓勵。

 

 

 

“當時就是看了《千手觀音》,讓我繼續我的夢想,如今實現了夢想。”段珂用手語給記者說了這句話。

 

 

 

段珂從6歲開始學習舞蹈,但最初父母有點擔心,因為段珂並不是很有舞蹈天賦,而且女兒聽不見,怕她遭遇失敗,受到打擊。 段珂在舞蹈的學習也曾中斷過兩三次,但邰麗華的演出改變了她的命運。

 

 

 

2005年,邰麗華來重慶演出《千手觀音》,段珂看了之後,非常振奮。 “別人能行,為什麼我不行呢?所以我要堅持再練。”父母也尊重段珂的意見,常常鼓勵女兒。 父母的鼓勵和自己的堅持,讓段珂走到了今天。

 

 

 

2010年,段珂去北京面試,邰麗華團長讓她等通知。 一個月左右後,段珂收到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錄取通知,讓她高興不已,當時她才17歲。 2010年3月,段珂就加入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經過試訓、實習……不到3個月,就挑選她參加了上海世博會的演出,參與手語舞蹈《生命密碼》的表演。

 

 

 

以第一名成績進入大學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與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聯合辦班,為聾人演員開班授課。 段珂和其他聾人演員一起,參加全國統一成人高考,段珂以第一名的成績,被中青院繼續教育學院錄取。

 

 

 

在上海世博會出演《生命密碼》時,段珂還是一個群舞演員。 後來經過努力,被調入了大學生隊,並最終成為了《千手觀音》的領舞。

 

 

 

藝術團的老師說,段珂是大學生隊的學習委員,是個很懂事的孩子,非常棒。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段珂微笑著用手語說,“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就像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表達和詮釋的一樣,我的夢,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

 

邰麗華(左一)與合川聾女孩吳越。

 

 

邰麗華:夢想改變了殘疾孩子的命運

 

 

 

曾在央視春晚領舞《千手觀音》的邰麗華,現在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團長。 她率領《千手觀音》出訪了80多個國家,訴說來自中國的夢想,分享殘缺卻美麗的世界。 邰麗華用手語,讓我們分享了她的夢想世界。

 

 

 

記者:《我的夢》想詮釋什麼,你有什麼樣的夢想?

 

 

 

邰麗華:時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的鄧樸方,曾給了我一本書,是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我們在2000年訪美的時候,為此編排了《我的夢》。 殘疾人同樣也有夢想,有夢想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會去努力去奮鬥。 因此,《我的夢》這台晚會的名字一直沿用,十幾年沒有改過。

 

 

 

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夢想。 現在,我的夢想是帶好團隊,讓他們能在舞台上展示人生價值。

 

 

 

記者:十幾年來,通過這個舞台,改變了哪些殘疾孩子的命運?

 

 

 

邰麗華:一個廣西的無臂舞者黃陽光,他在一個特別小的村莊,種田種地,從來沒有上過舞台,但特別有才華。 編導根據黃陽光的情況,編排了一個舞蹈《秧苗青青》,由他領舞。 他跟我們一起出訪了70多個國家,給他增加了自信心。 黃陽光還用腳畫畫,現已是一個小有名氣的畫家。 2003年進入藝術團時他才21歲,現在已經30多歲了,還組建了幸福美滿的家庭。

 

 

 

還有很多的聾孩子,通過藝術團的學習、培養等,提高了他們對世界的認識,自身素質也得到提升。 我們以真誠、善良的心,看待每一件事情。 看孩子們的臉,看他們的眼睛,是很質樸的,在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真善美。

 

 

 

記者:從你的事業起步到如今,幫助了很多孩子,在慈善的道路上付出了很多,最大意義在哪裡?

 

 

 

邰麗華:我們得到了很多幫助和關懷,我想,怎麼去回饋社會呢? 因此我們用演出來表達,而且除舞台表演以外,我們在社會上也做了很多慈善活動。 看他們幸福快樂,也是我最大的滿足。

 

 

 

記者:中國在助殘方面有很大改善,你覺得哪些方面還需要幫助?

 

 

 

邰麗華:我覺得國家在殘疾人方面越來越進步。 要多給予平等的機會,讓殘疾人更多參與、融入到社會中。 不只是物質方面,他們的精神生活,同樣也需要滋養。

 

 

 

記者:在重慶演出後,這次巡演還會去哪裡?

 

 

 

邰麗華:下一站將去雅安,但時間還沒有具體定下來。 這次巡演中,《千手觀音》啟用了新的演員,給年輕人更多機會,讓他們展示才華,我會參加《生命密碼》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