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手搭着您的肩,您領着我走,我跟着您行,我們一起堅持信念、相互鼓勵,我們決定實踐理想,向成功邁進……”

 

  • 唐氏綜合症人士透過舞蹈傳達心聲:“只要你們相信我能,我就一定能!”(圖:星洲日報)

這段文字感想,是記者觀看了《Ku Boleh Ku Gemilang 我能故我卓越》開場片段后的強烈感覺。

該音樂短片開場是由一名弱視男子,領着3名老、青、少的全盲朋友,一個接一個、手搭着前方伙伴的肩膀,徐步地從電梯內走出來,感覺很溫馨、很貼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人与人之間其實可以靠得很近,沒有猜忌、沒有防備,就這么地相信你、跟着你走,共同向前方邁進。

從短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國內一些特殊人士的真實生活片段,一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物,他們卻需付出更大努力和堅持才能擁有,展現了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和對學習的渴望。

其中一人莫哈末梳里興(痙攣症),由原本的擦嘴動作尚須母親代勞,后憑其努力不放棄的堅強意志,如今已懂得操御基本馬術,也曾代表檳州參與2012年在彭亨舉行的殘奧會的硬地滾球項目。

張友澤 靈感來自《True Color》

透過音樂感染民眾

《Ku Boleh Ku Gemilang 我能故我卓越》制作人張友澤接受《大北馬》社區報記者專訪時說,制作此音樂短片的靈感,來自英國特殊人士所演出的 《True Color》。

他說,制作團隊相信許多人都喜歡音樂,而音樂的感染力強,因此希望通過音樂短片提高公眾意識并從中得到啟示,也讓大家更了解社會中還有一群在默默耕耘、努力生活的特殊人士,他們需要公眾的真心接納,而不是歧視或同情。

他說,《我能故我卓越》是由馬來西亞34名特殊人士所呈獻,包括視障、痙攣、聾啞、行動障礙和唐氏綜合症。制作團隊非常積极地看待這項試驗計划,并相信會為大馬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也胸有成竹地欲制作一個比《True Color》更好的音樂視頻。

他說,所有參與演出的特殊人士,不論是樂器演奏、歌唱或舞蹈員,除了其中一位樂器演奏者擁有專業文憑,其他皆沒有受過正式訓練或擁相關的專業文憑。

收錄特殊人群真實生活片段

“在這5分鐘音樂短片,我們傳達具教育性訊息、收錄了一些特殊人士的真實生活片段,當中也描述了7位在各領域獲得卓越成就的佼佼者。”

他希望通過短片讓公眾更了解特殊人士,只要給予平等機會發揮,他們也是有能力達至卓越成就。

已為兒子展烽爭取融合教育的張友澤還說,推行融合教育促以達至融合社會,普通人與特殊人士之間的良性競爭,是雙贏的局面。同時,若要達到2020年先進國目標,就要有先進國民,在其它先進國家便可看到這點。

希望傳播媒體助播放
讓廣大民眾聽到音樂短片

張友澤說,該項目的第二階段是希望得到互聯網、電視和廣播頻道的協助,參與推廣《我能故我卓越》音樂短片,通過大眾傳播媒体在特定時期重复播放。

此外,隨着影響力大的社交網站和電子郵件等幫助下,他們相信也可以傳達一個良好的公民意識。

“如果獲得電台和電視頻道的支持,那麼數以百萬計的人將有機會看到這個音樂短片,以及聆听我們的音樂和歌曲。”

他說,該短片是于去年7、8月開始制作,獲善心人士贊助支持,以及多位自愿人士、非政府組織以及各個團体的協助下,順利的完成錄制工作。

他說,配合12月3日的世界殘障日,他們于去年12月5日在布城一項特殊人士年度會議后,由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部長拿督斯里諾哈妮為短片主持推展禮。

讓更多人瞭解短片意義
盼馬來歌后開腔相助

張友澤說,由于短片中的演繹、音樂以及舞蹈完全由特殊人士演出,為讓短片做得盡善盡美、獲得更好的效果和回響,他希望一些專業人士可以提供意見与援助,尤其是在演唱和樂器演奏部分。

詢及心目中理想的演唱者,他希望我國馬來歌后“茜拉”來帶動演唱這首“Ku Boleh Ku Gemilang”。他相信憑天后的影響力,將會讓更多公眾甚至國外歌迷,了解這部短片的真正意義。

他說,“Ku Boleh Ku Gemilang”擁有國文、中文和英文版歌詞,惟目前只以國語演唱,因此他希望有意演唱中、英文版的歌手,或有興趣參与的自愿人士和音樂家,可電郵至alvintyh99@gmail.com聯絡,以商討詳情。

他感到欣慰地說:“較早前,工廠培訓部門以及國際級培訓導師,也采用了我們的短片作為激勵課程的教材。”

樂意分享的他還說,有意選用此短片作為激勵用途或教材的政府部門、私人界或非政府組織,也可以瀏覽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4xrnod5vigI)下載短片,而欲取得高清版人士可電郵至alvintyh99@gmail.com向他免費索取DVD光碟。

Ku Boleh Ku Gemilang 我能故我卓越
“我能故我卓越”歌詞 / Ku Boleh Ku Gemilang / I Can and I Excel
Wajahku yang istimewa
雖然我的容貌很特殊
My appearance is special
Gerak gayaku yang berbeda
雖然我的舉動與你不同
My movements differ
Mataku tak begitu bersinar
雖然我的眼睛不夠明亮
My eyes are not bright
Suaraku pun tak semerdu
我更沒有悅耳的聲音
My voice is also not melodious
Bukanku pinta, jadi insan keperluan khas
但成為特殊人士 卻非我所求
It is not my choice to be a person with special needs
Demi masa depanku
為了我的前途
To have a better future for myself
Kekuatan jiwa, teguhkan hatiku
我要意志堅定,振作起來。
My inner strength boosted my heart
Dengan misi yang gagah
強烈的使命感
With a very firm mission
Ku janji melaksana hasrat hati
讓我決定實踐理想
I decided to fulfill my heart's desire
Menuju kejayaan
向成功邁進
And moving towards the path of success
Kepada ibubapaku, kepada dunia
我要向父母,向全世界說
To my parents and the world around me
Jangan ragu-ragu kemampuanku
不要質疑我的能力
Please do not doubt my ability
Jika kau fikirkanku boleh
只要你們相信我能
If you think I can
Ku pasti boleh
我就一定能
I definitely can
Kepada ibubapaku, kepada dunia
我要向父母,向全世界說
To my parents and the world around me
Beriku keyakinan, beriku kepercayaan
請你們對我有信心,并相信我;
Have confidence in me, trust me
Jika kau fikirkanku gemilang
只要你們相信我能成就卓越
If you think I can excel
Ku pasti gemilang
我必定成就卓越
I will excel(星洲日報‧大北馬)



點看全文: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17737#ixzz3DSbAxrDr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