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新浪網 (2014-04-15 12:19)

 

新浪娛樂訊 在4月12日播出的東方衛視《媽媽咪呀》中,來自山東青島的聾啞姐妹花王維慶、王維紅在女兒王海燕的引導下登上舞臺,引來觀察員和觀眾們的贊嘆和驚訝。許多觀眾都對兩位沒有聽力,在舞臺上卻依舊美麗動人的母親感到欽佩。日前,王維慶的女兒王海燕接受了節目組的專訪,講述這對無聲姐妹花平靜而美麗的故事。

  第三期《媽媽咪呀》將於4月19日晚21:10登陸東方衛視,敬請期待!

  無聲的世界也很美 張柏芝用手語給鼓勵

  第二期《媽媽咪呀》中,王海燕帶著母親和雙胞胎阿姨走上舞臺。當王海燕介紹完媽媽和阿姨聾啞人的身份,全場不禁好奇,兩位媽媽無法聽見音樂,如何整齊的跳舞?女兒王海燕自信地回答:“請大家拭目以待!”隨即走到舞臺下方,兩位母親也開始準備。音樂響起,女兒立刻打出節拍,王維紅和王維慶便跟著女兒的節奏翩翩起舞,節奏的準確和動作的整齊劃一讓所有人為之驚訝。更令人驚奇的是,從兩人帶有異域風情的舞姿和美麗的笑容中絲毫看不出她們是患有聽覺障礙的殘疾人。雖然聽不見音樂,但兩人的動作卻始終傳遞著音樂的律動和熱情。舞蹈完畢,程雷稱讚道:“兩人的舞蹈非常性感!”

  擁有類似經歷的張柏芝則用手語來表達自己對兩位媽媽的欽佩:“我的爺爺奶奶也是聾啞人,我爺爺非常愛跳舞,雖然他聽不到音樂,但我用腳打拍子的時候,爺爺就會高興地跟著跳。兩位媽媽從心裡發出的美麗和熱情,讓我想起當年爺爺在跳舞時的開心畫面。”姐妹花的表演感動了觀察員,雖然無法用手語表達,卻都用獨特的方式給予了贊揚:黃舒駿起身鼓掌,黃磊豎起拇指,程雷則是直接用腦袋按下了通過鍵,稱自己已經欽佩到“五體投地”。

  是母親亦是姐妹  聽不見卻能知心

  “我爸爸媽媽都是聾啞人,也許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會猜測說我家會比較沉悶痛苦,但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女兒王海燕在面對採訪時說道,“儘管媽媽聽不見也不能說話,但是我們會有自己的交流方式,我們一起逛街,媽媽有時候還會‘搶’我的衣服穿,跟姐妹一樣”。在談到家庭境遇時,作為一家的“發言人”,王海燕強調:“我們並不可憐,很幸福,和每一個正常家庭一樣。”

  當然,生在一個無聲的家庭對王海燕來說並不容易:由於無法與父母正常交流,王海燕只能從小被送往私人幼托班學習。即便如此,媽媽在王海燕心目中的地位並沒有因此而淡化,她說道:“雖然我的語言並不是媽媽教的,但是我的言行準則,那些做人的道理都是媽媽用實際行動教給我的。”儘管在小時候也會因為家裡的情況自卑,但是母親對生活的熱情一直感染著王海燕。開始工作以後,她不再避諱和朋友們談及父母的情況,“這不是什麼需要羞愧的事情。”

  由於交流的不便,有時候王海燕難免會失去耐心甚至對媽媽發脾氣:“我每次跟媽媽吵架就會轉過身去不看她,但是因為看不見我的臉,媽媽也就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她只能掰著我轉過身來,看完唇語然後再繼續吵。”王海燕笑著感嘆:“這怎麼吵得下去?”從她寥寥幾語中,能明顯感受到滿滿溢出來的幸福。

  潛心學舞14年 聾啞姐妹花傳遞正能量

  儘管天生聽不到聲音,但王維慶、王維紅姐妹倆卻生來對舞蹈情有獨鍾。起初,她們只能自己跟著電視上的舞蹈演員跳,看著視頻里的動作學,偶爾加入跳廣場舞的阿姨,虛心學習。2000年,30歲的姐妹倆終於找到了一位肯教她們的跳舞的舞蹈老師,她們的世界從此有了律動和節奏。用女兒王海燕的話說,“在30歲之前,媽媽跟阿姨都不知道拍子是什麼,她們的舞蹈只是模仿,沒有節奏。”正是這種堅持,讓如今她們的表演增添了一份美艷與動人。

  在王維慶與王維紅的感染下,王海燕也成為了舞蹈老師。儘管她跳的街舞與母親的民族舞有所不同,但每次都會幫助母親和阿姨共同編舞。為了讓無法聽見音樂的母親和阿姨擁有普通舞者的舞姿和節奏感,王海燕都會最先學會所有的動作,再一步步地教會母親和阿姨,“一個舞排兩三個月是經常的事情。”

  這次,王維紅與王維慶主動提出參加《媽媽咪呀》,王海燕表示母親和阿姨想用自己的舞蹈,鼓勵更多經歷與她們類似的媽媽們邁出家門:“媽媽想鼓勵身邊和她一樣的人們,不要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害怕和恐懼,應該鼓起勇氣出門看看這個美好的世界。”



詳全文 張柏芝手語鼓勵《媽媽咪呀》聾啞姐妹-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415/122120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