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多年面對聽障及語障的沮喪,美國緬因州的十歲女孩凱蒂Kate Elmes終於將她的弱點轉為生命的力量!


凱蒂生命的第一年充滿了沮喪,她不知如何學習說話,當時也不了解為何那樣努力,卻仍無法有效溝通。托兒所老師第一個注意凱蒂聽覺反應不佳,並認為凱蒂聽力有問題。終於麻州大學的聽力師指出凱蒂的問題,她的左耳有中至重度聽障,最後,五歲的凱蒂戴上了助聽器,這改變了她的生命。由於要面對聽力障礙的不便,她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更明白生命的意義。她知道她要做什麼。


凱蒂說:我要幫助聽障的孩子們,因為這很重要,我明白聽不清楚的感覺。長大後我要成為一個小兒科醫師,我知道醫師對診斷孩子聽障的重要。


凱蒂已從聽障者的情緒中走出,她曾經因為無法與人無礙溝通,而感到不好意思,不喜歡說話。在學校裡,同學們會好奇的瞪著她的助聽器或調頻耳機。她感覺被孤立,因為學校裡就她一個聽障生。但凱蒂從不讓聽障成為學習的障礙。


凱蒂打棒球,賽跑,也踢足求。音樂上,凱蒂是個打擊樂手,這是比較不需要完美聽覺學習的樂器,說話的進步讓凱蒂最近參加了學校裡戲劇的演出。較棘手的是巴蕾舞,聽不清楚音樂,明顯影響學習。


我想學的都能去做,凱蒂如是說。她逐漸交了許多朋友,幾乎每周輪流在朋友家過夜。老師及同學們現在都已明白為何凱蒂需要坐在前排,為何老師上課要戴上小麥克風。自從用了調頻系統,凱蒂就較少戴助聽器上學,團體討論時,同學們也會一個個輪流發言。助聽器只在周末時才戴。凱蒂說:我已學習將助聽器視為我的一部分,這不會使我與別人有什麼不同,我已學著更有耐心,並願意與人分享聽不清楚的感受,戴上助聽器就有如有些人需要眼鏡幫助視力一般。


近來凱蒂搬家,這對她來說是另一個挑戰。必須重新適應新學校及同學們,凱蒂的勇氣再一次被測驗,新老師為此特別到鄰近的聾生學校了解凱蒂可能的困難,學校的聽力師也來向同學們說明調頻系統的功能。凱蒂希望快快適應新環境,因為還有好多事要做。


凱蒂的媽媽將她為克服聽障的努力視為全家的力量。
凱蒂更正面地看,她說:我寧願有聽障,因為我藉此更能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