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健聽的人誤會聾人只活在無聲世界,其實聾人的眼睛及觀察力較健聽人好,我們可以用眼去接收世界的信息,亦能夠透過說話、唇語及手語與常人溝通。現在我當了老師,我希望可以告訴其他聾人知,聾的也可當老師﹗」剛獲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學系聘請為研究助理的林素然, 9月將於中大任教首個本科手語課程,更成為本港大學首位聾人教師。

獲獎學金赴美學士碩士一級榮譽


  自幼失聰的林素然坦言,她的路較常人崎嶇、難行,自小已立志當教師。她當年會考後,曾因無法升上中六而感到失望,後來幸獲雙親的支持,隻身赴美升學,後來更成功獲發尤德爵士基金會的殘疾人士獎學金 30萬元。林素然苦讀一年大學預備班後,獲美國一流的聾人大學 Gallaudet University Washington,D.C.取錄,修讀教育本科課程,並於 1999年獲得一級榮譽畢業。由於她成績優異,再獲校方獎勵可免費修讀碩士課程,於 2001年再獲一級榮譽碩士學位,並獲認可的教育證書資格。


面試感到政府也不理聾人


  她在美國教書一年後,一心想回港執教鞭,即使手持一級榮譽學士及碩士學位,惟返港半年,卻處處碰壁,半年也找不到工作。「當時莫說找工作,就連見工的機會也極少。我曾試過申請政府工,面試過 3、 4次,每次均失望而回,沒有下文。我還記得有一次面試教統局的行政工作,那名官員只向我問了很少問題,反而我不斷追問他﹕『如果我擔當這份工作後,在重要會議中,你們會否幫我找手語翻譯呢﹖』但那官員的答案,卻無心幫聾人,令我覺得政府也不理聾人。」


曾任電台主持將編手語辭典


  林素然坦言,在求職過程中往往感到受歧視,但她卻沒有放棄及希望可以藉以往學會的知識,為聾人燃點希望。幾經辛苦,她終找到工作,最先於聾人協進會教手語,又曾在香港電台任主持,現獲中大聘請任為研究助理,並於 9月任教全港首個本科手語課程,及協助編製全港首本語言學的手語辭典。


中大欲培訓更多聾人教手語


  聘請林素然的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學系系主任鄧慧蘭教授說,其實聾人教手語最理想,並指現時本港許多人對手語的語法有誤解,故她希望將來培訓更多聾人教手語課程。她在林素然等人協助下,已編製了首本語言學手語辭典,與坊間未有跟語法的手語書籍不同。


  該系獲日本財團捐資 500萬支持培訓亞太區聾人培訓計劃,藉以培訓更多聾人當教師,並將於 6月 18日至 21日在中大將舉行「亞太區實用手語字典研究及培訓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