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聲世界有知音 烘焙師徒情
師傅要什麼 聽障阿慶了






「阿慶」鍾勳慶幼年發燒被奪走聽力,後來在麵包店當學徒遇上「伯樂」王志斌,經調教,從清潔小弟一路做到店內「二手」師傅,工作表現佳。王志斌的麵包店晉用三名身障,最近還與高雄縣勞工局合作,開放身障者實習體驗,他說:「我相信只要用真心看待每一個人,他們就會用心地回饋你。」

麵包師傅王志斌與聽障阿慶這段師徒情,結緣於十年前,當時王志斌是家知名烘焙店麵包部主任,阿慶剛從聾啞學校畢業,學校引薦當學徒。

王志斌發現學徒中,阿慶聽不到、說不出,但眼光銳利,「眼色」很好。「相處以來,雖是無聲交流,但我只要一個眼神或一個小小的動作,他就知道我要幹嘛。」王志斌忍不住稱讚阿慶地說:「有次我請他去自動販賣機幫忙買伯朗咖啡,我拍拍肚子,比個大肚腩,再豎個大拇指,他竟買對了品牌,真厲害。」阿慶會讀唇語,但不打手語;會寫字,但「咖啡」會寫成「啡咖」,完全倒著來。

「他們可能知道自己有缺陷,做事比別人認真,也更珍惜工作機會」、「教過他的工作步驟,執行起來絲毫不差,完全不必我煩惱。」王志斌說,阿慶技術本位夠,工作穩定性高,上工以來,每天準時打卡,一分鐘不差。

人生頭一遭與身障者共事,王志斌認為是個奇特的際遇,王志斌幾年前自行創業,阿慶仍持續跟著他,在烘焙店內,阿慶現已是「二手」,還能指導新手。王志斌給他合理薪資待遇,兩人亦師亦友。有了晉用阿慶的經驗,王志斌展開雙臂,提供更多身障者工作機會。



【2009-06-01/聯合報/B1版/大高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