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以前課本上告訴我們讀書需要五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其實這【五到】對聽障的孩子是滿重要的,較早以前聽障者只有被教導手語,溝通的管道較狹窄,在【五到】裡可說欠缺了耳到、口到,但近十年來在特殊教育回歸主流下,聽障的孩子有了口語基礎又配戴了助聽器,所以剛說的這【五到】,在他學習或與人溝通時,就顯得非常的重要。以前我在教自己的孩子時,會很納悶,為什麼我在家裡教他並且和他說話,他可以八九不離十;但,為什麼在外面的表現卻又十分離譜,我怪他,上課不認真、不專心,會因為這樣處罰他,他反而越不肯學、不肯說,惡性循環因此開始。現在我的孩子已高中畢業了,在參與了他學前、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習生涯過程中,和進入聲暉服務聽障家庭,認識、了解各類型的聽障孩子後,我真的開始能體會他們的心境,覺得稍微可以替他們描述一下他們的心聲。


  首先說到聽障孩子在具備【五到】的重要性──


眼到:


  有家長問我,孩子的聽力還算不錯,為什麼平時溝通時,覺得沒什麼困難,可是暑假打工時,卻發生很難去理解別人要叫他做什麼的指令。我告訴他就是缺了"眼到",別人在說話時,因為不熟悉、沒自信、不好意思、眼睛沒注意看,這個最重要接收訊息的門沒有全開,一知半解下容易誤解,一心虛,心情更亂,怎能正確解讀?


耳到:


  目前政府都有補助助聽器給聽障者,助聽器的配戴是必需的,就像我們配戴眼鏡去矯正視力的道理一樣,助聽器是要提昇他聽的能力。但是,聽力損失也分輕、中、重不同程度,所以聽的好壞,也與之前聽能訓練成敗有關。聽障孩子的"耳到"就在於他聽能的狀況,但是不管聽能提昇多少,注意去聽,對他與別人的溝通也有絕對的助益。


口到:


  以前的聽障者大部份稱之為聾啞,因為完全用手語方式溝通,也造成失去說話的練習,久而久之不說,而被認為是聾必啞。事實上,有聽障不一定啞,只是人的學習語言是經由耳朵聽到聲音,再經模仿而後有語言的產生,他之所以說話不清楚,語音模糊,就是因為他聽到的就是這樣的聲音。有如你聽錄音帶,當帶子故障,太快、太慢,而發出異樣的聲音一樣,當然這也不是不能改善,所以有所謂的語音矯正。學前的口語訓練,最重要也是要教他正確的發音方式,經過長期的訓練,加上前面所說眼到、耳到,自然口到也能有很好的表現。因此,要鼓勵聽障的孩子多說,在他說不清楚時,不要怪他,給他機會讓他重說一遍,去自省怎麼去表達的更清楚。還有一點要特別提出:有些聽障的孩子自尊心作祟之下,雖不是很明白你所說,卻仍頻頻點頭,假裝聽懂;所以交代完他該知道的事後,不妨請他復誦一遍,以確定他真的了解。


手到:


  也是聽障者一個溝通的管道,當互相之間確實有溝通上的困難時,不妨採用筆談,因此我建議一些家長,讓孩子有隨身攜帶紙筆的習慣。說實在,聽力再如何好的聽障孩子,仍有聽的盲點存在,為自己多方面的準備輔助溝通工具,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另外一個"手到"涵意,我把它延伸到用手語或自然的肢體語言去表達;去傳達你想要告訴對方的意思,我們知道,人一旦相處久了,彼此互相關懷、願意去了解他時,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無需開口,你馬上就可以知道他想說或做什麼,對不對?


心到:


  這裡所謂的"心到",我要先解釋一下,現在口語型的孩子,因為有聽能的障礙與限制,儘管他從眼睛、耳朵接收到很多的訊息去幫助他知道談話的方向,但是他還是要明確的獲得談話的主題,以便他在交談過程中用眼睛、耳朵及心思所得到的訊息去整理你告訴他的真正意思而不致誤解,因此,他有沒有用心去看、去聽、去解讀也是相當的重要!這部份叫做聽覺的理解能力。

  剛剛我講的其實都是聽障孩子在學習上會出現學習不好的狀況,當然期待聽障孩子的家長和孩子努力去改善本身的問題;但是,針對所提的這些障礙,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如何與聽障孩子溝通",溝通是相互的、是雙向的,如果只有單方面,真的是只有"溝"而談不上"通"了。所以,在這裡我也提出我們一般聽人老師、同學,如何在這【五到】上來幫助他。現在,重新來談【五到】:


眼到:


  由於聽不到,他必需多使用視覺,長期下來,不免會有倦意或失神之時,老師、同學不妨在此時,善意的提醒他課程進度已經到哪裡了。另外,如果能寫板書,重點提示,預告上課內容,對聽障孩子來說,都是他很好的輔助。


耳到:


  由於聽障,學校性或班級性的任何活動訊息,(例如:有什麼規定?何時繳作業?老師交待什麼?)若沒有人確實告知他時,他真的是不知道,等到別人都在做,都在實行時,唯有他仍一頭霧水,心情受到的打擊真的是無可言喻,因此,在這方面若是老師或同學可以隨時告知,充當他的耳朵,讓他也能融入學校性或班級性的活動,老師、同學們就是他建立自信心的導航者。


口到:


  之前我已談到,讓聽障的孩子多開口,不要取笑他語音奇怪,多給他一些練習的機會,因此可以在教學活動中,安排他有表達的機會;另外,若無法理解一些較抽象詞意時,不妨"換句話說"以較貼近他能聽懂的方式表達。只要大家願意接納他,他會越說越清楚。越會去想"我要怎麼說,可以讓大家更聽得懂";否則只會造成他更畏縮而產生一些負面的表現出來。


手到:


  就是在你要他重說兩三遍,仍無法理解他的意思時,可以要求他用筆談或寫出重點的詞意,以幫助了解。而且,也可以用簡單的肢體語言,我們說是自然手語,幫助加強彼此之間的溝通方法。


心到:


  協會的Logo是一顆心加上一個音符,我們所要傳達的是──這顆心希望結合社會大眾、同學的愛心、家長的關心、老師的耐心、包容一個向上聆聽的耳朵,共同追求美妙的聲音。

  最後,我們有個小小心願,如果班上有聽障學生的同學或老師,每天有一位同學輪流願意撥2、3分鐘跟他溝通一下,聽障學生受鼓舞的心情,會反應在他學習的成就上!柔和的眼光、態度,會解除聽障孩子築起自卑、自衛的牆,會改善他們沒有自信的心;他會快樂的上學,要讓自己表現更好,學習的意願也會加強!

『信心是力量的泉源,時時留心,學習會更好』,每個聽障孩子的個別差異,真的是需要大家的有心,與力量的凝聚;讓他們產生信心,學習的成就必然可預期!

我們愛,不是因為找到一個完美的對象,而是學會了在一個不完美的人身上看見了完美。這"完美" 就是願意為他們伸出友誼之手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