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街頭髮傳單的姬寶利。)

  

  (想起許久不見的父母,這些女孩不禁落淚,公司負責人郭淑貞正在安慰寶利的室友。)

  

  (姬寶利給家人留下的端午節問候。)

  紅網長沙6月20日訊(記者 易添麒)上午9點,當很多人在家中團聚過端午節時,19歲的河南女孩姬寶利站在瀏陽的大街上開始發傳單。

  昨天晚上,她和同樣來自全國各地的室友們已經在寢室包好了粽子。「今天可以多發幾個小時,能賺到更多的生活費。」姬寶利的工作按小時計報酬,比起吃粽子,更長的兼職時間對姬寶利意義更大。

  姬寶利通過打在手機上的短消息與記者進行交流。她是一個聾啞人,目前在長沙市職業技術學院特殊教育系讀大二,學的是計算機專業。

   「愛美的女孩每天都比我們早到」

  

  郭淑貞是姬寶利這份兼職工作的老闆,她仍然清晰地記得認識姬寶利那天的點滴細節。

  「當天我們有免費祛痘的活動,在治療的時候她害羞地問我能否在這裏兼職。」郭淑貞說。

  郭淑貞後來才知道,當天姬寶利身上只剩下8塊錢。

  姬寶利的家在河南,媽媽是聾啞人,爸爸是一個普通的農民工,家裡還有個正在上學的弟弟。

  「爸爸每年的收入不足以給我交學費,新疆的姑姑幫我解決一部分。剩下的學費和生活費都需要我自己解決。」姬寶利一字一句的在手機上打出這句話。

  對於姬寶利來說,一台智能手機能讓她隨時跟陌生人展示自己要說的話。她開心的向記者展示她的手機,這也是她勤工儉學賺來的。提出勤工儉學的請求對姬寶利來說再自然不過。店裡面的員工說,儘管每天店面的時間不確定,寶利總是能提前半個小時就開始發傳單。

  站在街邊的姬寶利熱情地追上行人、甚至是騎在自行車上的路人發放自己的傳單。今天她穿了紫色上衣,刻意搭配了一雙紫色的鞋子。烈日下她來不及擦拭額頭上的汗水,而是不時掂量著手頭所剩傳單的厚度,沒有行人發覺她在與人溝通上有所不便。

  在她的寢室,我們看到了她鋪側面貼的「梳妝鏡」。四塊破碎的小鏡子粘成的鏡面正折射著一個女孩子愛美的天性。中午吃飯的時候,她難得的提了一個要求,希望能有一個菜沒有辣椒。她一直覺得是湖南的辣椒讓她滿臉是痘。

   「都不要擔心我,我能自食其力」

  

  大半月以來,郭淑貞已經跟姬寶利和她的聾啞同學們打成了一片,姬寶利的室友們也會順便過來兼職。郭淑貞甚至在閑暇時向她們學習手語。「她非常聰明,能夠通過讀唇形理解別人的意思。」郭淑貞說。

  姬寶利喜歡在閑暇的時候和朋友們一起去敬老院,目前,她仍然長期跟兩個公益組織保持聯繫,只要有空閑,她就會去參加公益服務。「從小到大,不管是在家鄉還是在湖南,都有很多人對我好。我要成為一個能幫助別人的人。」姬寶利說。

  郭淑貞今天為姬寶利帶來了特殊的客人。下午,郭淑貞所在的蕾特恩祛痘連鎖湖南分公司為姬寶利和她的同學們帶來了粽子,考慮到學生不能做飯,這些粽子加熱后就可以吃。然而,當為她送上捐贈的2000塊錢時,姬寶利非常抗拒。

  「我自己能賺錢,我不需要錢。我只需要一份工作。我的朋友們也一樣。」這是姬寶利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外公,今天是端午節。本來應該和你們一起過節,可惜我回不了家,只能在這裏說聲端午安康。現在寶利過得很好,有室友陪我們在一起,我不感到孤單。別擔心我,寶利很想你們,愛你們。」姬寶利在紙上留下了這樣一段話。她記得這個節日為了紀念投江的詩人屈原,不適宜用「快樂」這個詞問候親友。

  姬寶利每個小時的兼職報酬是10塊錢。發稿的時候,姬寶利仍然在瀏陽街頭髮著傳單。「今天我要發到晚上9點,可以賺更多的錢。還得回去準備視頻剪輯。再不準備,我的期末考試要掛科啦。」姬寶利說。不止在端午節,這些孩子已經習慣每天通過自己的勞動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蕾特恩湖南分公司總經理李黎表示,家庭困難又想勤工儉學的在校學生可以按照就近原則,持學生證前往長沙各大直營店,各店面將全力安排勤工儉學崗位,在校學生可以提前支取學費。全國各地的門店也將提供類似服務。報名電話:0731-85115223;地址:河西奧克斯廣場金牛街。

  (原標題:河南聾啞女孩的端午節:在長沙我不孤單)



詳全文 河南聾啞女孩的端午節:在長沙我不孤單-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620/145951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