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吝嗇要如何定義,隨便扣頂「吝嗇」的帽子給人戴,總是有點缺德,所以對於我的朋友老咸,我只能說他是個過度節儉的人,他的節儉,以我看來,還是這個社會的一個傳奇。也許你會想到他窮,的確,他窮過,據他說小時候窮到讓親戚朋友百般瞧不起,所以他下定決心要攢錢,不再讓人瞧不起。

記得幾年前,他曾神秘兮兮地告訴我,他的存款有七位數,這在當時的確是了不起的數目。但你很難將他與富有聯想在一起,略嫌削瘦的他,面有菜色,除了自助餐,你無法想像他會上館子大快朵頤。在穿著方面,如果每個人都像他,成衣業穩蕭條--洗得泛白的老式襯衫,領子長年與脖子相親,以致摺痕處已破損,一成不變的咖啡色喇叭褲,大有等再一次復古流行的耐力。他曾買量摩托車要代步,終因捨不得騎而賣掉。他也從不邀請別人去他的住處,所以無法得知是否一樣過度節儉。不過有一次遭小偷偷去幾千元,著實讓他心痛不已,那個小偷的祖宗八代都被他詛咒得不能安息九泉了。

某次在銀行,我才真正領教到老咸的「儉癖」,那是年終,我把手邊點?(銀行依存款比例發的)拼湊一下,準備兌換些醬油、香皂。櫃檯邊只見他已換了毯子等較大物品(點數很多才換得到),我心想果真是大戶,不同凡響。我的點券剛好多一點,若再湊一點,可換包洗髮粉,笑著向他交涉,因他手上仍有不少未兌換的,我就要那麼一點,沒想到他不給,反而告訴我他小時候多窮多苦,當時我忙著表示同情,事後回想覺得可笑。銀行給的點數,有的同事住的遠,覺得兌換麻煩,清抽屜時常順手送人,我手上的點數有不少是同事送的,沒想到那天為了一點而認識這個「奇男子」。

老咸是個老大不小的君子,看到「窈窕淑女」免不了想追。不過他不像一般傻男人,拼命製造機會請吃飯、看電影、送禮物。他有獨特的經濟追求法,據說他某次展開書信攻勢,對方是才貌雙全的女子,他老兄竟在信中分條列點,連句羅曼蒂克的話也沒有,我們猜想他恐怕還是用十行紙書寫,便於列條目。結果...連開始也沒有,哪來結果!後來他又看上我一位好友,午飯時大家常會在路上巧遇,我有心湊合,笑著要他請個客(所謂請客,也是三十元內的自助餐罷了),他不願意也就算了,反倒向我嘮叨,說我是本地人,從來沒請客,照顧一下他這個外地人,如此云云,倒盡好友胃口,他又落得單相思。

平日我們朋友來往,不管親的、疏的,男的、女的,總有互相請客的時候,老咸連終身大事都不肯破費一個子兒,更甭提與一般人交往。但有一次他竟然請老汪吃兩個包子,我不可思議地嚷著「二十世紀驚人消息」,老咸還一副驕傲狀,活像他在圓山大飯店擺了一桌。經我追問,才知老咸央老汪帶他去買材料,老汪是內行人,路途又遠,奔波一上午用兩個包子酬謝。除了吃的以外,你更難在他身上借到什麼,同事有急,請他代個職(頂多一個鐘點的課),他還會問人何時還。

我們這個年齡的人,小時候窮過、苦過的不少,隨著經濟成長,大家生活都得到相當改善,但絕少人會把錢視為唯一,大家重視的該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像老咸這樣的人,我想是很少很少的。有一次我看他把郵局存摺帳放在上衣口袋,似乎要昭告大家:「我是有錢人!」想到他在金錢上、感情上都那麼一絲一毫不肯輕易予人,我就覺得存款簿上再多的數目,都是一個絕大的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