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擁 抱 敵 人》 — — 在 耶 魯 大 學 的 演 說 詞 ﹝1991.10.9﹞
達 賴 在 美 國 康 州 紐 海 汶 耶 魯 大 學 演 說
   李 頓 校 長, 耶 魯 大 學 的 兄 弟 姊 妹 們, 非 常 謝 謝 你 們 的 熱 烈 歡 迎。 我 在 這 裡 感 到 很 榮 幸。
  我 們 活 在 非 常 特 殊 的 時 代。 世 界 在 過 去 幾 年 發 生 劇 烈 變 化。 人 民 和 國 家 對 自 由 和 民 主 的 渴 望, 和 對 自 決 的 嚮 往 又 以 空 前 的 活 力 和 衝 勁 重 新 出 現。 東 歐 和 蒙 古 的 事 件, 柏 林 圍 牆 的 倒 塌, 還 有 蘇 聯 在 七 十 年 的 共 黨 統 治 之 後 所 發 生 的 變 化, 都 是 這 個 現 象 的 證 明。
  我 最 近 才 去 過 蒙 古、 保 加 利 亞 和 波 羅 的 海 三 國, 這 是 一 個 值 得 記 念 的 旅 行。 看 到 數 以 百 萬 計 的 人 民 享 受 他 們 被 剝 奪 了 幾 十 年 的 民 主, 使 我 感 到 很 愉 快。 他 們 的 勝 利 是 人 類 對 自 由 的 嚮 往, 無 論 在 任 何 迫 害 之 下 終 竟 會 出 頭 的 一 個 活 生 生 的 見 證。 還 有 更 重 要 的, 是 這 項 無 可 避 免 的 轉 型 可 以 在 不 訴 諸 武 力 的 情 況 下 完 成。
  美 國 總 統 布 希 和 蘇 聯 國 家 主 席 戈 巴 契 夫 引 導 我 們 走 上 沒 有 武 裝 的 世 界。 我 要 恭 賀 他 們 做 這 些 歷 史 性 的 決 定。 幾 年 以 前 當 我 說 出 我 有 一 個 世 界 沒 有 武 器 的 夢 時, 很 多 包 括 一 些 朋 友 在 內 的 人 都 覺 得 那 過 於 理 想。 但 現 在 的 這 些 發 展 證 實 我 的 夢 想 也 有 可 能 實 現。 那 當 然 將 是 一 個 艱 巨 的 工 作, 而 且 有 無 數 的 困 難。 無 論 多 少, 我 們 大 家 都 要 繼 續 為 這 個 理 想 盡 一 份 心 力。
  在 這 個 政 治 氣 候 急 劇 變 遷 的 時 代, 西 藏 人 民 為 爭 自 由 與 中 國 政 府 四 十 多 年 迫 害 的 鬥 爭 必 須 讓 世 人 知 道。 自 從 中 國 於 一 九 四 九 年 入 侵 西 藏 迄 今, 一 百 廿 萬 西 藏 同 胞 已 經 喪 失 生 命。 在 四 十 二 個 年 頭 中, 我 們 致 力 於 抗 暴, 並 且 維 護 我 們 佛 教 的 非 暴 力 和 慈 悲 文 化 傳 統。
   很 容 易 對 這 些 事 生 氣。 很 容 易 對 中 國 感 到 恨。 把 中 國 定 位 為 我 們 的 敵 人, 我 們 可 以 大 聲 地 譴 責 他 們 的 殘 暴, 或 是 認 為 他 們 不 值 得 我 們 去 想 或 是 去 考 慮。 但 這 不 是 佛 祖 的 方 法。 而 且 正 如 最 近 的 事 態 發 展 所 明 白 顯 示, 這 也 不 是 走 向 和 平 和 和 諧 的 方 法。
  我 們 最 寶 貴 的 老 師 就 是 我 們 的 敵 人。 這 不 只 是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義, 而 且 是 經 過 證 明 的 事 實。 我 們 的 朋 友 可 以 在 許 多 方 面 幫 助 我 們, 只 有 我 們 的 敵 人 可 以 發 出 讓 我 們 養 成 容 忍、 耐 心、 和 慈 悲 等 個 性 的 挑 戰。 這 三 種 美 德 是 建 立 個 性、 發 展 寧 靜 的 心 境 和 帶 給 我 們 真 正 快 樂 的 要 件。
  在 基 督 教 教 義 中, 有 一 個 很 有 啟 發 性 的 說 法, 就 是 說 如 果 一 邊 臉 挨 打, 就 要 轉 另 外 一 邊 臉 給 敵 人 打。 佛 教 教 義 中 也 有 這 個 相 同 的 說 法。 經 常 練 習 可 以 使 我 們 有 很 強 的 力 量, 當 敵 人 在 打 擊 我 們 的 時 候, 我 們 會 感 到 感 謝 他 的 行 為 給 我 們 帶 來 成 長 的 機 會。 我 們 感 到 很 輕 鬆, 沒 有 憤 怒 和 仇 恨, 而 且 可 以 很 清 楚 地 看 到 對 方 採 取 這 項 行 動 的 衝 動。 我 們 可 以 對 他 這 種 有 害 的 行 動 所 帶 來 的 悲 慘 命 運 感 到 真 正 的 慈 悲。
  無 論 順 境 逆 境, 我 們 西 藏 人 努 力 保 持 我 們 的 精 神 健 康 和 良 好 的 幽 默 感, 我 們 會 記 得 所 有 的 人 無 論 敵 友, 終 究 都 是 我 們 的 朋 友。 我 時 常 告 訴 藏 人 說, 只 要 記 得 這 些 基 本 的 真 理, 我 們 才 真 正 是 無 敵 的。 我 們 的 決 心 永 遠 不 會 消 逝, 而 且 最 後 還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的 中 國 朋 友。
  我 從 來 都 相 信 人 與 人 和 國 與 國 間 的 關 係 都 是 基 於 人 的 瞭 解。 只 有 坦 誠 溝 通 才 可 以 解 決 今 天 世 人 所 面 對 的 很 多 困 難。 因 此 我 相 信 世 界 應 與 中 國 接 觸, 讓 中 國 肯 以 建 設 性 的 態 度 成 為 國 際 社 會 的 一 員。 但 當 中 國 違 反 文 明 行 為 的 基 本 規 範 時, 不 應 該 像 一 個 小 孩 子 一 樣 被 寵 壞。 中 國 必 須 為 其 行 為 負 責, 必 須 做 國 際 社 會 負 責 任 的 一 個 成 員。
   各 位 都 知 道, 我 上 次 來 美 國 的 時 候 曾 有 幸 見 到 布 希 總 統。 他 在 公 開 場 合 的 發 言, 包 括 他 今 春 在 耶 魯 的 演 講, 都 反 映 出 他 有 心 要 激 勵 有 世 界 四 分 之 一 人 口 的 中 國 發 展 民 主。
  我 們 藏 人 認 為, 美 國 和 其 他 國 家 必 須 發 出 明 確 的 信 號 給 中 國, 說 中 國 的 迫 害 行 為 無 法 被 容 忍。 政 治 和 經 濟 的 壓 力 是 引 導 適 當 改 變 的 誘 因。 國 際 社 會 處 理 其 他 地 方 殖 民 主 義 和 迫 害 人 權 的 標 準 必 須 施 加 於 中 國 之 上。 如 果 沒 有 包 括 外 交 和 經 濟 上 的 壓 力, 東 歐、 波 羅 的 海、 蘇 聯、 南 非 的 情 勢 不 會 改 變。
  有 些 人 說 中 國 如 果 受 到 國 際 壓 力, 會 回 到 毛 澤 東 時 代 的 孤 立 主 義。 中 國 的 領 袖 為 了 防 止 國 際 壓 力, 自 己 也 這 麼 說。 但 經 驗 顯 示 即 使 部 份 的 領 導 階 層 願 意, 但 中 國 也 不 太 可 能 會 走 上 那 條 路。 中 國 人 民 已 露 出 對 自 由 和 民 主 的 渴 望, 他 們 看 到 即 使 是 共 產 主 義 最 盛 行 的 國 家 也 有 自 由 和 民 主。 蘇 聯 流 產 政 變 的 領 袖 發 現, 一 旦 釋 放 出 來, 自 由 和 民 主 的 能 量 是 無 法 澆 熄 的。
  也 有 人 說 亞 洲 對 人 權 的 看 法 與 西 方 迥 異, 說 亞 洲 人 對 人 命 比 較 不 重 視。 這 並 不 完 全 正 確。 身 為 佛 教 徒, 我 們 認 為 人 的 生 命 是 最 重 要 的。 我 對 人 權 的 看 法 與 你 們 無 異。 痛 苦 對 所 有 人 類 都 是 一 樣 的。 西 藏 人 和 其 他 的 亞 洲 人 跟 你 們 美 國 人、 歐 洲 人、 非 洲 人、 南 美 洲 人 的 感 覺 都 是 一 樣。 對 在 中 國 和 西 藏 踐 踏 人 權 的 痛 苦 和 國 際 對 蘇 聯 和 南 非 迫 害 人 權 的 顧 慮 是 感 同 身 受 的。 這 些 事 不 是 任 何 國 家 的 內 政, 而 是 任 何 人 對 他 們 的 兄 弟 姊 妹 受 苦 一 樣 的 根 本 顧 慮。
  中 國 現 在 是 世 界 最 後 的 專 制 政 體、 共 產 帝 國。 但 蘇 聯 最 近 發 生 的 事 證 實, 中 共 這 樣 不 可 能 持 久。 自 由 和 民 主 會 降 臨 中 國。 我 相 信 為 了 世 界 和 平 和 穩 定, 國 際 社 會 必 須 積 極 敦 促 中 國 盡 快 順 利 而 不 涉 及 暴 力 地 進 行 這 種 過 渡。 東 歐 和 蘇 聯 的 和 平 革 命 可 以 做 為 借 鑑。 我 們 不 應 讓 南 斯 拉 夫 重 演; 國 際 社 會 對 南 斯 拉 夫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未 能 及 早 認 清, 以 致 於 整 個 地 區 陷 入 動 亂, 無 數 的 人 民 受 苦。
  如 果 沒 有 國 際 壓 力, 中 國 對 蘇 聯 這 種 發 展 的 可 能 反 應 將 是 以 更 多 的 高 壓 來 穩 固 已 在 消 蝕 中 的 權 力 基 礎。 最 近 來 自 西 藏 的 報 告 證 實 這 種 態 度。 所 以 當 必 然 的 變 化 發 生 時, 將 會 有 更 大 的 動 亂 和 更 多 的 人 民 受 苦。 國 際 社 會 有 責 任 防 止 這 種 事 情 發 生。
  波 羅 的 海 三 國 的 變 化 特 別 令 人 興 奮。 雖 然 花 了 很 長 的 時 間, 但 是 到 了 最 後, 連 以 前 強 佔 三 國 的 蘇 聯 都 不 得 不 承 認 人 民 的 要 求 這 種 必 然 的 結 果。
  正 如 同 波 羅 的 海 三 國 的 人 民 成 功 地 重 獲 自 由, 我 相 信 西 藏 的 同 胞 不 久 後 也 將 如 此。 我 們 在 被 佔 領 的 四 十 二 年 之 中 無 時 無 刻 不 在 決 心 達 成 這 個 目 標。
  我 在 過 去 曾 多 次 建 議 中 國 領 袖, 希 望 能 推 動 化 解 我 們 歧 見 並 為 西 藏 問 題 找 到 解 答 的 方 法。 我 是 以 六 百 萬 西 藏 人 民 自 由 發 言 人 的 身 份 提 出 這 些 建 議。
  一 九 八 七 年, 我 提 出 西 藏 問 題 五 點 和 平 方 案, 希 望 能 與 中 國 展 開 談 判。 翌 年 我 在 歐 洲 議 會 演 說 時 又 把 這 個 方 案 詳 加 說 明, 提 議 西 藏 和 中 國 形 成 某 種 結 盟。 但 中 國 拒 絕 和 談。 許 多 流 亡 或 在 藏 的 藏 人 都 強 烈 反 對 我 的 建 議, 覺 得 其 中 含 有 過 多 的 讓 步。 因 此 斯 特 拉 斯 堡 聲 明 很 明 顯 的 無 法 再 發 揮 作 用, 所 以 我 最 近 宣 佈 不 再 遵 循 那 些 條 件。
  我 時 常 說 最 重 要 的 問 題 就 是 藏 人 最 後 必 須 要 能 決 定 他 們 自 己 的 命 運。 這 項 決 定 不 是 達 賴 喇 嘛 的 事, 也 不 是 中 國 人 的 事。 這 項 原 則 印 度 前 總 理 尼 赫 魯 在 一 九 五 ○ 年 十 二 月 七 日 對 印 度 國 會 的 演 說 中 說 得 很 清 楚: 「 既 然 西 藏 與 中 國 有 別, 最 後 要 看 西 藏 人 的 意 願。 」
  不 過 我 不 希 望 事 情 僵 持 下 去。 世 局 迅 速 變 化, 我 相 信 現 在 有 解 決 諸 如 西 藏 這 種 長 期 問 題 的 新 機 會。 我 曾 要 求 西 藏 流 亡 國 會 和 其 他 人 提 出 和 平 解 決 西 藏 問 題 的 新 觀 念。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必 須 重 申, 現 在 住 在 西 藏 境 內 的 六 百 萬 名 藏 人 必 須 對 他 們 的 未 來 有 最 後 的 決 定 權。
  中 國 說, 藏 人 在 他 們 的 統 治 下 很 快 樂, 不 快 樂 的 只 有 「 一 小 撮 的 分 裂 份 子 」。 我 以 前 說 過, 藏 人 的 感 覺 可 以 在 全 民 公 投 中 看 出。 但 是 中 國 官 方 的 態 度 使 我 深 感 憂 慮, 因 為 他 們 拒 絕 接 受 事 實 現 狀。 只 要 中 國 不 瞭 解 西 藏 人 民 一 天, 就 很 難 為 問 題 找 出 答 案。
  中 國 政 府 不 肯 回 應 我 打 開 談 判 局 面 的 努 力, 使 很 多 藏 人 對 我 們 所 採 行 的 非 暴 力 政 策 感 到 不 耐 煩, 尤 其 是 年 輕 在 藏 的 藏 人。 中 國 對 西 藏 發 動 人 口 侵 略, 使 藏 人 在 自 己 的 國 家 內 變 成 少 數 民 族, 並 使 西 藏 內 部 的 緊 張 情 勢 正 在 升 高。 對 西 藏 人 民 的 嚴 厲 迫 害 和 箝 制 增 加 了 問 題 的 兩 極 化, 我 非 常 擔 心 在 這 種 爆 炸 性 的 局 面 下 武 力 鬥 爭 隨 時 可 能 爆 發。 我 要 盡 一 切 可 能 避 免 這 種 局 面 發 生。
  有 鑑 於 這 些 發 展, 我 考 慮 過 早 日 回 去 西 藏 看 看 的 可 能 性。 這 有 兩 項 目 的。
  首 先, 我 要 親 自 確 定 西 藏 的 情 形 並 直 接 與 我 的 同 胞 接 觸。 這 樣 我 希 望 也 能 有 助 於 中 國 官 員 瞭 解 西 藏 人 民 的 真 正 感 覺, 所 以 最 好 有 中 國 官 員 隨 行, 最 好 也 有 包 括 新 聞 界 在 內 的 外 界 觀 察 員 一 起, 把 他 們 見 聞 報 導 出 來。
  其 次, 我 要 說 服 我 的 同 胞 在 爭 取 自 由 時 不 要 放 棄 非 暴 力 原 則。 我 能 與 我 同 胞 交 談 的 能 力 可 以 是 和 平 解 決 的 一 個 重 要 因 素。 我 的 前 往 可 能 是 推 動 瞭 解 和 製 造 談 判 解 決 的 一 個 新 機 會。
  我 的 訪 問 西 藏 只 有 在 可 以 見 到 西 藏 人, 而 且 西 藏 人 可 以 自 由 與 我 交 談, 不 怕 被 處 罰 的 情 況 下 才 能 成 行。 在 我 而 言, 必 須 隨 時 可 行, 隨 意 可 見 想 見 的 人。 我 的 許 多 朋 友 都 很 想 陪 我 一 起 去, 他 們 必 須 可 以 自 由 行 動, 不 受 任 何 限 制。 國 際 媒 體 也 必 須 在 善 意 和 開 放 的 精 神 之 下 享 有 這 種 待 遇。
  由 於 必 須 盡 速 為 西 藏 和 中 國 數 十 年 來 的 衝 突 找 出 一 個 解 決 的 方 法, 我 希 望 中 國 的 領 導 階 層 這 次 會 對 我 這 個 新 建 議 有 正 面 的 反 應。 我 相 信 他 們 可 以 做 出 一 個 承 諾, 這 個 承 諾 必 須 能 接 受 公 眾 的 檢 驗, 並 滿 足 所 有 設 法 改 變 並 見 到 西 藏 和 平 的 人。
   我 提 出 這 些 預 防 措 施, 以 便 我 們 所 採 取 的 行 動 都 是 前 進, 而 任 何 一 方 面 都 不 能 隨 意 從 前 進 中 撤 退。 中 國 在 過 去 做 過 很 多 承 諾 和 保 證, 但 一 個 都 沒 有 實 現。 一 九 五 一 年 在 拉 薩、 一 九 五 四 年 在 北 京、 一 九 五 六 年 在 印 度, 毛 澤 東 和 周 恩 來 都 曾 對 我 做 過 明 確 的 保 證, 但 後 來 都 再 三 不 履 行 他 們 有 關 西 藏 民 族、 文 化 和 宗 教 的 一 些 承 諾。
  許 多 世 界 領 袖、 國 會 議 員 和 個 人 的 朋 友 最 近 幾 年 都 試 圖 說 服 中 共 積 極 回 應 我 的 提 議, 我 藉 此 機 會 對 他 們 表 示 謝 意, 並 且 希 望 他 們 繼 續 支 持 我 們。
   我 希 望 中 國 的 領 導 階 層 能 與 他 們 的 人 民、 鄰 居、 美 國 和 全 世 界 合 作, 共 同 生 活 在 和 平 之 中。 只 有 如 此, 現 在 佔 世 界 人 口 四 分 之 一 的 這 個 古 老 國 家 才 能 在 全 球 的 大 家 庭 中 享 有 其 該 有 的 地 位。 這 是 與 佛 祖 一 個 建 築 在 慈 悲 上、 沒 有 敵 人、 只 有 和 平 和 真 正 快 樂 的 世 界 的 理 想 是 一 致 的。謝 謝 各 位!!


      貼自西藏之頁/ 老呆攝影 ﹝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