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生就一身懶骨頭,上有媽媽、嫂嫂、姐姐操持家務,只有逢年過節時,幫著拔拔雞毛、掃掃地等。父親很勤勞,且看不得人懶,所以我儘量閃過他那雙鷹眼,閃不過時,就以偷工減料的方式,達成他交代的任務。

等到自組小家庭,才知家務是一門學問,而我沒有好好學過,也不打算入門;因為除了上班之外,我還要閱讀新知、相夫教女、與朋友互動等等,我的時間表上,排不出「家務」二字。不得不做時,就潦潦草草,百般不情願地打混仗矇過。有幾年母親來與我同住,我每天早晨是在母親那規律的洗衣聲中醒來(她不相信洗衣機,堅持用手洗)。 心中有愧,但我沒有偷偷把衣服洗掉,只用筆在紙上寫幾句詠歎母愛的詩以救贖。母親,是名不正言不順,且不受薪的「台佣」!

時來運轉,隨夫走馬上任到泰國來,理所當然有了名正言順的「佣人」,對我這四體不勤的懶女子,是一大福氣。阿蘭是華裔女佣,看起來老實,會說中國話,會煮中國菜,原主人(即將回台)一再保證,除了動作慢一點外,其他都很好。

比起一般佣人,阿蘭的確優點多多。自從母親回大哥家以後,我又操持了數年家務,今兒個一旦有機會與它撇清關係,我就與它來個一刀兩斷,全權委給阿蘭去了。你看,「君子遠庖廚」這種先聖良言,不正是為我下註腳嗎?

阿蘭的確優點多多,但僱用她約兩個月時,她給我一個滿大的震驚。某天晚飯後,吃過水果手髒,想去洗個手,阿蘭正好吃完飯在洗飯鍋。我瞥見鍋底還有大半碗剩飯,還來不及反應,她已順手地放水進去,手攪一攪,一骨碌倒入排水孔。在台灣,我們剛好是由小康進入富裕的一代,父母諄諄教誨要惜福。近年來環保、惜福的意識抬頭,回歸「儉(簡)樸」生活的呼聲日高,惜物是我們根深柢固的觀念,阿蘭這一舉措,我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阿蘭此生(至少前半生)貧寒,如此浪費,有損她的福報。我馬上把佛書上一個富翁浪費的米糧的故事告訴她。希望她知福惜福,積貯下半生甚至下輩子的福,她點頭稱「是」,我就以為她知道了,沒再刻意去觀察。只是又有一次,瞥見她在倒飲用水(此地水質差,飲用水都用買的),瓶口對不準,有不少水漏在瓶外,我特地去買兩隻漏斗,並示範給她看,她也點頭稱「是」。

一用七、八個月過去,偶爾發現她有小毛病,都加以糾正,她也都點頭稱「是」。有親戚、朋友來玩,也都誇她、讚她。

直到兩個多月前,情勢丕變。某天早上九點多,我一進廚房,聞到焦味,才發覺她把中午要吃的飯熱好了,外鍋水乾了,發出焦味。我告訴她吃飯前半個鐘頭熱飯就可以了,那是第一次,她沒點頭稱是,反而臉色陰沉。

週一是我固定與朋友做運動的日子,做完朋友送我回家,我們就常二、三朋友小聚,吃個便餐。阿蘭會炒幾道可口菜,儘管是素食,大家也都吃得歡歡喜喜。就在某個週一,我怕她準備不及,在朋友家就先打電話,請她準備三道菜。一回到家,不見她人影,廚房裡感覺灶冷,切菜板也不似以往紅黃青綠,蔬菜豐茂狀。我猜她怕飯菜不足,跑去攤子買,心中誇她會變通。

不久,她回來了,卻只為自己買一小包雞肉。她很快地為我們上菜:一道滷油豆腐(己吃過數餐),一道白切豆腐,上淋醬油;一道炒豆芽(前晚剩菜加點新鮮的炒):湯是一小碗濁濁的剩湯。唉,我們這吃這素之家,也未免太素了吧!且菜、湯都冷且淡,我們三人淡地吃,她那廂在廚房裡湯匙、筷子相碰撞,聲聲琅琅,一個人就吃得熱鬧滾滾。

朋友走後,我忍不住責備她了,冰箱裡有的是菜她不弄,卻有時間為自己切一碗蔥花,有時間去買雞肉?她看我擺出訓人的姿態,低聲下氣地向我賠不是,我以為事情己結束,就算了。

沒想到接下來,她仍犯錯不斷,洗潔劑由大瓶倒到小瓶,可以一半裡一半外而無動於衷;燒開水時水太滿,任水四處噴溢而不改:用來洗擦櫃、擦窗的盆子與拌乾麵的盆子同一個....我的臉色、她的臉色越來越沈;我的聲音、她的聲音越來越大。以往糾正她,她都說「是」(未必改過),後來是先欺騙,欺騙不成,強辯。

回想起來,我自己太大意了,早跟她說外出服手洗,有時外出服被洗出一個大破洞,她說是手洗的,我相信了;因為遠庖廚,所以她提早一、兩鐘頭熱飯菜,我不知道,偶爾進去,發現滾不停的湯,順手關掉,沒去衡量與吃飯時間相距多久。平日告訴她,如何撙節用水,如何有效率的烹調,都是馬耳東風。

一直以來,阿蘭跟我們講話,口氣謙卑,但她與家人講電話時,口氣卻挺權威,且夾雜三字經。有時她自己忘了什麼或做錯什麼,會叫出很大聲的三字經。我們忽略了,真實的她,也許不是我們平常認識的她。再加上「近墨者黑」的寫照吧!她朋友極少,幾乎不往來,近日與對門的泰傭聊得很勤,而對門泰傭正好是泰傭中的怪胎。有一天,我家老公要上班,我在門口送他,那泰佣由她的小房間(佣人房獨立在電梯旁)奔出,很媚地向我老公說「哈囉」,視我為空氣人,而她身上,只圍一條浴巾;另一個早上,都十點多了,送水的工人來按門鈴,那泰傭和我同時開大門,她竟是浴巾裝一件,我的腦海浮現幾個疑問,女主人不在家嗎?那男主人真是她男朋友嗎(她偷偷向我的佣人洩漏過)?總之,以「風騷」二字形容她挺貼切的。原本社交單純的阿蘭,與那泰傭成為密友,也許薰習到不好的言行。後來,還有許多乖張的行為,連我老公都看不下去了。

某經驗人士歸納出一句至理之言:「有傭人,勞心;無傭心,勞力。」幾經掙扎,我決定勞力。結婚十多年,我不都是「台傭」身分嗎(雖然不太稱職)?還好,老公與女兒自動成為台傭二號、台傭三號,一兩個月下來,還過得去啦!

家就是一個窩,你幾曾見過纖塵不染、方正的家?只要不太亂,生活於其中舒適、自在即可。

做了台傭之後,我研發出偷懶撇步,例如懶於掃地時,在家別戴眼鏡;多買幾件襯衫給老公,免得老在燙衣服;多煮些懶人菜(就是煮一大鍋可以度好多餐的那種),可少與油煙為伍!

倦於勞心的「夫人」們,何妨放下身段,加入我勞力的台傭一族,身心自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