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住在我家樓上,不是湯本家的樓上,而是一個德國兒童的家裏的樓上。


《貝多芬住在我家樓上》(Beethoven Lives Upstairs)是一個電視劇。這是筆者在暑期中和七歲女兒一起看的。女兒看了很多遍。這個電視劇,52分鐘,是美國兒童古典音樂作品公司製作。導演是大衛.戴凡恩(David Devine)。整個電視劇演員的表演、導演藝術、鏡頭和音樂處理,都精致周密,可說是美侖美奐。故事是從一個失去父親不久的小男孩開始的,當他看到一個神經質的音樂家搬到了他家二樓,原來是他當醫生的父親的二樓寬敞的辦公室即診所變成了這個音樂家的居室和音樂練習廳,小男孩很不高興。從叔叔口中,小男孩才知道,這個音樂家是大名鼎鼎的貝多芬。但是,這個脾氣古怪、耳朵聾的音樂家卻能和小孩很自然地親和相處,兩人成了朋友。他們一起散步,小男孩用筆和貝多芬談話,貝多芬告訴他自己的童年生活。貝多芬親熱地叫他“守門人”。


這個電視劇描述的是貝多芬創造、排練、演出《第九交響曲》(即歡樂交響曲)的過程時的生活,這也是貝多芬一生最後的時光。


這個貝多芬很傲慢,公主邀請他參加晚宴,被他拒絕了。他說:“這個世上有一千個公主,但只有一個貝多芬!”


這個貝多芬很自信,自信的有些強加於人,在排練中,他強要求女歌唱演員按照的他的高音演唱,女演員說他專制,貝多芬回答說:“我就是專制者,我是正確的,像上帝一樣正確。”


因爲耳聾,這個貝多芬很暴躁、容易激動。因爲傭人整理房間,把他的樂譜弄亂了,他暴跳如雷,跟年輕女傭吵架,甚至氣極了,又扔東西到她身上。後來,平息下來,貝多芬又主動向這個年輕女傭賠不是。這個貝多芬是不遵守庸常規則,他創造新規則。


這個貝多芬追求理想,他深受啓蒙運動和法國革命的影響,一生追求自由、平等、博愛,最後七年的失聰是他一生最後的痛苦時期。但,他失聰的雙耳還在苦苦追求理想的樂章,他失聰的雙耳還在苦苦追求歡樂的鳴奏,他失聰的雙耳還在苦苦追求歡樂的高歌。


就在他生命的最後歲月,這個貝多芬體現了人類至高的歡樂精神。他的《第九交響曲》體現了人類至高的歡樂精神。他的頭腦裏有美麗的東西。他聽見了他的頭腦美麗的音樂,他用他的頭腦全神貫注地創作。他說:“在創造的世界中,是沒有邏輯的。”當然,他指的是在新的創造的世界中,是沒有舊有的邏輯,但新創作有新邏輯。新的思維,新的飛動,貝多芬的樂章,就是新生命的嶄新躍動。


貝多芬對最後七年的生活沒有選擇,他在痛苦的耳聾中度過。但他的創造生活是有選擇的,他在灰色、痛苦的現實中追求理想的英雄性格。他選擇了在人間的掙扎中,追索、尋找到只有天堂才有的聲音。貝多芬是把天堂移到人間的偉大音樂家。


還有什麽樣的天堂歡樂,能夠達到第九交響曲中的歡樂的輝煌?


貝多芬把他的音樂與我們分享,對成年人來說,對兒童來說,輝煌照耀人心時,貝多芬就在我們心中延生。我歷來主張爲孩子選擇購買優秀的、充滿想象力、充滿友情的卡通錄影帶或CD。《貝多芬住在我家樓上》讓我發現了我所住城市的圖書館對我和我的孩子的吸引力。


《貝多芬住在我家樓上》中有一個情節,當會彈鋼琴的女房東彈著貝多芬的鋼琴曲子《致愛麗絲》,爲曲子所動,爲遠處的鐘聲所動,哭了。這時的音樂家沒有哭。在整個電視劇中,貝多芬是不哭的,因爲他在爲人類創造感情的激流,在爲人類創造精神的火焰。


57歲去世的貝多芬是人類的天才。他所創造的人類感情的激流還在湧淌,他所創造的精神的火焰還在燃燒。


天才是不能用常人的思考和語言來衡量、來描述的。正像《時代週刊》主編諾門.皮爾斯坦在訪問比爾.蓋茲時,他感受到一種神秘的氣質,一種令人敬畏的東西。他說,“比爾.蓋茲具有一種令人敬畏的東西。令人敬畏的東西穿越時空,沈重得令人發慌。這種沈重的難以言喻的存在,是由他個人超絕的智慧、原驅力、競爭力的強度和密度所構成的。”“他是古怪的,超俗脫衆的,他充滿神魅。”比爾.蓋茲的語言也是簡潔動人,超級的:“Super fun”,“Super cool”。


天才是很不相同的,但天才又有很多共同的東西,他要極盡自己創造的極點,爲他愛著的人類留下財富。與當代第一富豪比爾.蓋茲不同,18世紀的音樂家在世的時候,大多數都很窮。他們把富裕留給了後人。他們的富裕體現在精神生活上。他們的作品就是人類的精神寶藏。


你的孩子也許不是天才,但一定會像您一樣,是一個人才。如果你想讓他(她)成爲一個有感情、有理想、有愛心、有才智、有毅力的人才,至少超過你,至少不會像今天一些混帳的政治家們在胡搞著這個世界,那麽,您就要從今天做起,和孩子作伴,和孩子一起傾聽天才的聲音,讓孩子感受天才的樂音,感受英雄的意志,感受天堂的歡樂,感受人類理想的光芒。


  讀完這篇短文,朋友,你也許會産生一陣激動,於是,叫上孩子,進入車庫,點火,倒車,去市圖書館,租一個《貝多芬住在我家樓上》回來。在那裏,也許,眼睛亮的你,心裏燃著火焰的你,還可以爲你自己,也爲你的孩子,發現《住在我家地下室裏的喬治.格什溫》,或者《柴柯夫斯基和他的神秘贊助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