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 非障礙
派金 泳抱無聲世界






千萬不要以為聽障人士都曾經陷入低潮,至少游泳、自由車雙棲的南非選手泰倫斯‧派金,他從來沒想過自己「聽不見」是一種障礙。

先天性的聽障讓派金從來沒有用耳朵碰觸這個世界,因媽媽在懷孕之際生病,讓他出生就帶著這項「特徵」,可是他處之泰然。

問他是否曾因聽不見而深陷低潮,派金笑說:「從來沒有。」在他的世界,這二十九年來都沒有聽見過,反而讓他更加宜然自得。派金說:「倘若我的人生在中途才失去聽力,也許會不能適應這個轉變而非常難過,但我卻不是。」

生性樂觀,面對首度見到的媒體神色自若,派金的言談打破以往外界對聽奧選手羞澀的偏見。別人認為耳朵失靈是種缺陷,但派金卻能將它當作助力,他說在游泳的世界裡:「我更專注在水裡。」

聽不見喧囂、從不因身旁的聲音分心,在水中抑或在戰場上,派金更能看著在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

曾經在二○○○年雪梨奧運兩百公尺蛙式中拿下銀牌,派金的存在不只替自己創造好成績,還證明了聽奧選手和一般人無異,他們也可以辦到任何事情。

「我倒是沒有特別想要證實什麼,但盡心的享受比賽。」十二歲開始接觸游泳俱樂部,派金走上水世界的旅途和其他小朋友沒有差別,朋友都鼓勵他踏入這個世界:「剛開始是為了興趣,沒想到在此之後,『喔!喔!喔!』我發現自己能游出超棒的成績。」

如今雙棲自由車,派金說自己的游泳生涯較為長遠,也比較用心。但從上一屆聽奧發掘自己也有自由車的天賦,在戶外奔馳的感受有別於游泳池的屋簷下,公路自由車比賽給他不同的喘息機會,也讓他又找到另一個揮灑空間。


【2009-09-06/聯合報/A10版/聽奧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