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正在練習繪畫



劉博今年21歲,是即將走入考場的一名特殊考生,他從小失去聽力,失去雙手。昨日,記者來到蔡甸區實驗高中見到這名“折翼天使”的時候,他正在練習繪畫。這個大男孩很喜歡笑,非常陽光,對生活充滿了夢想,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我不是殘疾人,別人會的我也要會!”


  劉博出生於1992年7月,在他1歲的時候,聲音突然從他的世界裡消失了,醫生說可能是先天性失聰,只能戴助聽器。4歲的時候,不幸再次降臨,他與小朋友玩耍時,出於好奇,觸摸了380伏的落地式變壓器,從此失去了雙手。


  6歲的時候,堅強的小劉博想上學,家人把他送到了漢陽的一所聾啞學校,從那時起,不服輸的他便開始練習用手肘吃飯、用手肘寫字、用手肘打乒乓球、用手肘學電腦、用手肘生活……


  剛剛練習寫字的時候劉博感到很痛苦,又細又滑的鉛筆總是從手縫中間溜走,實在沒有辦法時,他就用繩子將鉛筆牢牢地綁在手肘上練習,手臂常常被筆磨破、被繩子勒出一道道血痕,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劉博的斷臂被凍得生疼、發紫、紅裂,繼而有了凍瘡。


  劉博71歲的奶奶陳冬梅說:“每次看到孩子那麼痛苦,我們就很心疼地勸他放棄,可是他總是搖搖頭,隔幾分鐘就用熱水捂一捂傷處,繼續練字。”


  一天、兩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現在的他已經學會了楷書、行書、隸書等多種字體,還多次獲得書法​​比賽的獎項。


  “我熱愛繪畫,想成為一名藝術家!”


  劉博很喜歡畫畫,在美術方面很有天賦。11歲的時候,他回到蔡甸讀小學,從那個時候起就一直練習繪畫,高中的時候也選擇了學習美術,成為了一名藝術類考生。


  姚靜是劉博的美術老師,2011年劉博讀高一,那個時候還不是她的學生。有一天,姚老師從畫室門口路過看到了他,覺得這個孩子很特別,雖然沒有手,可是他的畫很有特點,線條很美,而且落款的簽名也很漂亮。“我以前也教過一些殘疾的孩子,但是劉博是我見過的最有天賦的學生,他真的是很熱愛繪畫!”姚老師說,“高二的時候,我很湊巧的成了他們班的美術專業老師,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陪著他一起去追尋藝術之夢!”


  每次上水粉課時,因為劉博的“手”不太方便,而作畫的工具又比較多,姚老師總會幫他安排一個最好的位置,同學們也會搶著為他擠顏料、拿畫筆。有了老師、同學的關心和鼓勵,劉博在繪畫方面更加自信,他經常主動參加一些比賽,而且總能拿到不錯的名次。


  問起劉博的夢想時,他笑著說:“我喜歡繪畫,拿起畫筆的時候我很快樂,所以我要成為一名快樂的藝術家!”


  “我要好好學習,爭取考上大學!”


  姚靜老師介紹說,劉博的美術專業課成績一直很好,最近的幾次湖北省聯考都排在全校前幾名。因為耳朵的原因,他的文化課成績不太理想,但是他卻從未放棄,抓緊一切時間複習備考。


  說起高考,劉博最擔心的也是自己的文化課,平時他與人交流完全依靠助聽器。前段時間下了一場大雨,淋壞了他右耳上比較大的一個助聽器,左耳上的小助聽器基本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那個被雨淋壞的助聽器,我在暖爐旁烘了兩天,還是沒有用,一個好點的助聽器要上萬元,修一下也要四五千,我們家條件不好,他爸媽都在外打工,還有一個即將中考的妹妹……”劉博的奶奶眼含淚花,“最後復習的那段時間,孩子幾乎是聽不到老師講課的,但是他不放棄,每天都會抱很多資料回家複習,常常學到深夜。”


  劉博現在最大的心願是能考入湖北美術學院,可是校考的那天,因為奶奶身體不舒服,父母又不在家,沒有人陪他去考試,導致他與夢想擦肩而過。“雖然上不了美院,我還是會好好學習,爭取能夠考上大學!”樂觀的劉博告訴記者。


  劉博的堅強與執著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的同學胡飛說:“劉博學習非常認真,而且一直堅持,永不放棄,我們相信他一定能在高考中實現自己的大學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