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有一天你的聽覺全失,怎麼辦?如是我,想了良久,除恐懼外,完全沒有辦法。一想到我再聽不到女兒的聲音、走進電影院沒有音樂只有字幕、現場看球賽沒有球迷呼叫聲……惟有抑制大腦繼續鑽空子,怕跌入無底深淵,徹夜失眠!
不過,我也有位朋友,她天生弱聽,「說話」也是如嬰兒般咿咿呀呀,日常溝通是以手語為主。但她的字典裏沒有「障礙」這個詞語,性格外向樂觀,喜歡廣交朋友。每當認識新朋友時,她會以紙筆或者單音跟常人溝通,甚至指手劃腳,總之用盡辦法讓別人明白她所想表達的。當年她十八,雖然衣着簡樸,但有一份自信的美麗。她告訴我,她的美麗在於毋須聽到別人的閒話,沒有雜音,心靜自然美。後來,她赴笈美國升讀名牌大學,繼續憑她的肢體語言去開拓自己的世界。而我,偶爾,也會想起她的美。
最近有線體育台自製的《我們的運動場》其中一集《舞動人生》(編按:周一晚11時體育台播出),也專訪了由一班聽障人士組成的跳舞組合「森林樂」。沒有聽覺,那來節奏感?又或作為表演者,連謝幕時的掌聲也聽不到,又從那裏來的勇氣去挑戰自己?
人無完美,與其放大缺點,倒不如尋找一份屬於自我的美麗。文:龍華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