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0日,孫月光(右三)在和教師研究聾啞兒的康復教學。(李富 攝)


 


2008年12月09日 08:52   來源:新華網   包小翔 李雲平 吳獻


 


康復一個聾兒,溫暖一個家庭,農家女致力聾啞人教育,十年母愛獻給三十聾兒。

    2003年6月6日,記者來到了內蒙古赤峰市回音聾兒康復樂園,見到了30個聾兒的媽媽孫月光。今年38歲的她,在聾啞兒身上已耗費了十年的心血了。


    這位穿粉色衣服的女孩叫狄春花,今年14歲。看她教弟弟、妹妹說話的認真樣兒,儼然像個小老師。但在8年前,狄春花也和這些弟弟、妹妹一樣一個字都不會說。狄春花父母也是聾啞人,為了能讓女兒說話,他們找了很多老師,但都不願意接收。到了最後才找到當時在小學教課的孫月光。在許多人的勸阻下,孫月光也曾猶豫過,但看著狄春花父母雙手使勁的比劃和臉上痛苦的表情,孫月光心軟了。為了能教好狄春花,孫月光毅然辭去了教師的工作。

    孫月光:家長臉上的表情痛苦和絕望,使我非常痛心。我幹什麼吧就要悟透,有這麼一種性格。當時教聾兒對我是個難題,我就想鑽它,發音器官沒有問題為啥不能說話?

    沒了工作,孫月光的生活漸漸變得拮據。面對家裏人的怨言,親戚朋友的風涼話,孫月光並不在意。但是如何教聾啞兒開口說話,對孫月光來說可是一個嶄新的課題。

    孫月光:當時最大的困難是讓孩子發音比較困難,因為我當時不懂這個專業,像發音的技巧,每發一個音難啊,一個音好幾天發不出來。

    面對無資料、無經驗的難題,孫月光冥思苦想。經常自己對著鏡子做試驗,一試就好幾個小時,常常弄得自己腮幫發酸直至說不出話來。孫月光和狄春花朝夕相處,晚上摟著狄春花睡覺,白天教狄春花說話。在這一個月裏她們不知做了多少試驗,直至孫月光發現從中文拼音入手,以對口型、學發音,來逐步引導孩子。

    孫月光:(聾兒)聽覺器官已經散失了,視覺器官要充分利用。拿他的手發m的時候很慢,發b就用力打他,做了幾遍他就會說了,當時很高興。

    聽到狄春花發出的聲音,孫月光笑了。僅僅1周,聾啞兒狄春花說出6個中文拼音字母,還學會幾個詞語。狄春花父母得知後,流下了喜悅的淚水。

    狄春花:這位是我大爺,大爺來看我了。

    記者:你想大爺嗎?

    狄春花:我想大爺了。

    狄春花說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包含著孫月光的無限愛心。這十年來,狄春花的父母一直讓她留在孫月光的身邊。

    狄春花的大爺狄少軍:孩子讀書、寫字、做日記、數學方面等知識都教,要麼說我們孩子達到四、五年級的水準呢。

    要把我的母愛給他們每一個

    1993年11月,孫月光參加了中國聾啞兒康復培訓中心為期1個月的培訓,了解、掌握了聾兒聽力語音訓練的基本方法後,辦起了聾兒康復班。1997年,在元寶山區殘聯的支援下,孫月光創辦了赤峰市第一家聾啞兒康復樂園。

    為了更好的與孩子溝通,為了能隨時隨地的教孩子發音,孫月光把康復樂園辦到了自己家裏並和聾啞兒們住到了一起。這個只有20平米的小屋,被孫月光隔成兩間,一間是只有七、八張小桌的教室,另一間放有三張上下床和一張雙人床的臥室。孩子越來越多,床位越來越緊張時,孫月光常常把兒子送給鄉下的婆婆照看,自己摟著聾兒睡覺。

    孫月光兒子許彬彬:小時候當然埋怨媽媽不管我,然後長大仔細一想,媽媽為這些孩子操勞,心裏一直有敬佩之情。

    孫月光把聾啞兒視為自己的親生兒女。一天之中,孩子們有的拉了,有的尿了,有的哭了,有的調皮打架了。她經常是白天忙了一整天,晚上等孩子們睡覺之後,再給孩子們洗衣服,還要為第二天的教學備課。

    孫月光:不管是我親生的或不是我親生的,我不在乎血緣關係,只要是一個孩子,我既然是母親,我就應該把我的母愛給他們。

    記者:媽媽好嗎?

    聾兒樊明:媽媽好

    記者:喜歡媽媽嗎? 聾兒樊明: 喜歡媽媽,媽媽和明明睡覺

    樊明今年5歲,到學校有一個月了,是目前最小的一個學生。樊明剛來的時候因為想媽媽,每天晚上哭鬧不停。教他說話時,也不願意學。孫月光告訴記者,在這些孩子面前,自己有時候是媽媽、有時候是老師,什麼都要管。為了激發樊明這麼小的小孩的學習興趣,孫月光做了很多努力,直到設計出一種模擬商店的購物方式,才讓樊明開始喜歡上說話了。

    狄春花 :要買什麼?

    樊明:火腿腸

    樊明:媽媽吃、、、

    用吃來吸引孩子說話,這對小孩來說可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因為有的吃、有的玩,樊明的話變多了。現在有事沒事都會主動找老師同學說話。當然,有時也會耍點小脾氣。

    孫月光:有時候買了一根冰棍要跟他耗半天,他說不出來就不給他,小孩當然就著急了。有時候他就不理你,不願意配合。

    讓更多的聾啞兒重新回到有聲音的世界

    孫月光按不同孩子的特點,選擇不同的教學方式。到目前為止,她已招收了30個聾兒,有五、六個聾兒在孫月光這兒學習之後,被父母送到正常學校去繼續學習。景小雪就是其中的一個。

    景小雪今年14歲,跟著孫媽媽生活了3年,現在在赤峰市喀拉沁旗乃林鎮草帽山小學五年級隨班就讀。雖然聽力、說話還和正常孩子有一些差距,但在同學和老師的精心幫助下,功課還是能跟上。

    景小雪的班主任劉慧軍:現在時間長了老師和同學都能聽懂了,排座位儘量排在前兩排,讓她看老師的口型。

    這幾年來,孫月光培養出不少像景小雪這樣的學生,從發音都很困難到自己能夠自理,能夠與正常小孩一起上學、讀書。

    孫月光:辦這個學校的最終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聾啞兒重新回到有聲音的世界。這個信條一直都跟著我,無論走哪都在墻上高高挂著,也在我心裏挂著。

    十年來,孫月光采用語音語位訓練法、舌體操訓練法、暗示教學法、全天候教學法、心理康復法、親情感化法等教學手段,總結出“回音聾兒康復法”,被內蒙古自治區評為勞動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