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2月09日 09:05   來源:新華網   張麗娜


“媽媽!”5月19日,4歲的馬俊揚艱難地跟遠在遼寧的媽媽對話。第一次聽到兒子呼喚“媽媽”,她的母親在電話的另一頭激動得泣不成聲。

    馬俊揚是先天性聾啞兒,來到內蒙古赤峰市回音聾兒康復樂園剛剛3個月,現在帶著助聽器,他可以簡單地發音。在回音聾兒康復樂園孫月光老師的語音訓練下,馬俊揚是從這裡告別無聲世界的第145個孩子。

    1993年春季,孫月光辭去了小學教師的職務,給一名9歲的聾兒梁海當起了家庭教師,聾兒母親讓人心碎的呼救,震撼了她的心靈,堅定了她做特教的信念。

    教聾兒開口說話,對孫月光來說,既是一個嶄新的課題,也是一個挑戰。為了解掌握聾兒聽力語言訓練的基本方法,孫月光來到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參加專業培訓。之後又不斷刻苦學習和鑽研聾兒聽力語言訓練技巧。1997年,在當地殘聯的支援下,孫月光創辦了回音聾兒康復樂園,並總結出了“回音聾兒康復法”。

    聾兒康復是一個艱辛而漫長的過程,為了學會口舌操中的一個卷舌音,她把筷子放在舌頭中間,舌體兩邊儘量往裏卷,一有空就站在鏡子前面練習。經過無數次演練,她總算能靈活自如地給孩子們做示範了。

    有一次,孫月光教聾兒發“ma”音,可是不管她怎麼教,聾兒就是發“ba”音。晚上在廚房裏做飯,孫月光嘴裏不停地重復著“ma、ba”……吃飯的時候,她突然一拍桌子:“我知道了!”愛人被她嚇了一跳,瞪著她說:“你著魔了吧。”孫月光來不及解釋,放下碗趕緊去翻資料,終於弄明白這兩個音的區別了。第二天,當孫月光把握住要領再教孩子時,只用了十幾遍,孩子就能清楚地發出這兩個音了。

    在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勞動模範的一次報告會上,孫月光激動地說:“我會永遠站在有聲世界的門口,我會用我的心,用我的愛,用我的一生讓孩子們告別無聲世界。”

    在孫月光的生活中,聾兒已成為她生命中的全部,讓聾兒回到有聲世界是她生命的意義所在,她的快樂、她的憂慮都和他們連在了一起。

    赤峰市敖漢旗有一個叫李永樂的聾啞兒,剛來時只有3周歲,根本離不開母親的照料。孫月光把兒子交給婆婆照看,自己照料李永樂。兒子萬分委屈,向奶奶告狀說:“我媽媽不是我媽了,成了別人的媽了。”赤峰市喇沁喀旗馬蹄營子鄉孤山子村有一個叫邸春華的聾啞女孩,因為家裏窮交不起學費,她從8歲來到孫月光家,今年已經16歲了,孫月光沒收過她的學費,還免費提供食宿。

    孫月光不僅教孩子學說話,還教他們學三字經、英語、電腦……“我想讓他們走與健康孩子一樣的人生路。”孫月光說。

    孫月光最大的願望是能有更多的人來從事特教職業。雖然也有人來她的學校當老師,但是一般都堅持一兩個月就離職了。每次成功地讓一個孩子告別無聲的世界,孫月光都激動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