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11月26日09:20:41來源:重慶商報

昨日,江北區觀音橋某寫字樓,工作中的田野。記者張路橋實習生程雯麗攝

田野與同事用書寫的方式交流設計方案

  31歲的田野,是大渡口人,他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丈夫、父親、兒子、還是一名設計師,而在這些看似普通身份背後,他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聾啞人。多年來,雖然聽不見,說不出,但通過努力,他考上了大學,並成功進入一企業,實現了自己的設計師夢。近日,記者通過筆錄交流,對田野進行了一次特別的採訪,了解了他成功背後的故事。

  昨天下午,大渡口平安站,天空正下著濛濛細雨,田野遠遠地朝記者揮手,滿臉笑容。記者來到他父母位於雲嶺天城小區的家,開始了這段特別的採訪。

  刻苦

  從手語唇語學起

  考上“聾人清華”

  談起自己的童年,田野認為自己並沒有生活在一段陰影中,“我一直很樂觀。”田野寫道,雖然1歲時因病失去了聽力,並逐漸變得不會說話,但他一直受到父母、老師的關愛,“他們從來不給我壓力。”

  7歲時,田野走進了小學校園,其間他從手語、唇語學起,直到後來的語文、數學、電腦、繪畫……各項科目都體現出他非凡的領悟能力。當然,這也離不開他的刻苦學習,“每天回家都要復習一遍當天功課”。

  “我父親很愛讀書,這也深深影響了我,無論我要看什麼書,他會毫不猶豫給我買下。”田野寫道。

  高三時,老師和父母都鼓勵他考大學,最終他也以優異成績考上有“聾人界清華大學”之稱的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攻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而那時,他所在年級只有兩個班,共計36人。

  堅持

  找工作受挫不放棄

  實習半年終於轉正  

  大學期間,田野還自學了編程、平面設計、三維設計等,“還是很有難度,但我理解能力較好,加上老師的幫助,我學得都很順利”。

  2005年,田野順利拿到學士學位證書,但找工作時卻頻頻受挫,面試了三四家單位都沒成功。田野把自己的簡歷和畢業作品發給網絡公司,對方都比較滿意,但在得知他是一位聾啞人後,均搖頭稱“不招了”。

  雖然內心很沮喪,但田野並沒有因此放棄,他繼續一家一家的找,最終打動了一家木藝公司。老總鼓勵他“爭取做一名好的設計師”,並招他去設計室實習,田野也暗暗發誓,要把這個工作拿下,幹出成績。

  “我那時的設計水平與前輩的確有很大差距。”田野寫道,頂著巨大壓力,他一邊旁觀同事的設計過程,一邊大量閱讀美術資料,就連實習工資也全買了書,“當時我大多時候都是和最晚的那批同事一起下班。”

  漸漸地,田野找到了感覺,第四個月時,他接到了一個單獨的任務:教師節卡片設計,那次設計他用了整整七天……半年後,堅持不懈的田野最終獲得了同事和領導的認可,成功轉正,雖然別的同事只用3個月就轉正了,但公司給予轉正的認可,給了田野莫大鼓勵。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